阿里巴巴AI语音科技正解决“中国制造”之痛——“噪声聋”

23_meitu_4

【猎云网(微信号:ilieyun)成都】5月2日报道

“这里吵不吵啊?”“啊?”

“我是问这里吵不吵?”“吵!我们都习惯了!

这是近日,浙江省金华某工业园探访中的一幕。

噪声,是很多工厂工人摆脱不掉的困扰,“职业性噪声聋”已成包括浙江省在内的全国第二大职业病。

近日,阿里巴巴机器智能技术实验室消息,其正研发在高工业噪声环境下的语音识别及传输技术,以后,众多车间工人将告别“通讯靠吼”的境况,简单的交流言语会转换成文字,让彼此心领神会。

很多工厂车间 说话基本靠吼

厂房林立的浙江省金华某工业园内,12台编织机正轰鸣着织出白色编织袋布。

“分贝仪”显示,该车间噪声在“95分贝”上下。

根据《职业性噪声聋诊断标准》等相关标准,噪声大于等于85分贝便可认定为噪声作业环境,工人需有所防护。但在该车间,工人并未佩戴防护耳罩。

21_meitu_2

在97分贝环境中作业的编织厂工人

阿里巴巴AI语音工程师许先生介绍,很多中小型工厂车间的噪声都在90分贝以上。而工人很少佩戴防护器具。

在金华一家小型印刷厂,车间噪声接近90分贝。一位工人说,他每天工作10个小时左右,工厂接单多,他和同事须时刻交流、协同调适印刷机。“带上防护耳罩就听不见同事说话。”

手机+语音终端 让防噪器具真正奏效

浙江省疾控中心4月25日公布职业病数据显示,近10年来,浙江省新发5924例职业病中,职业性噪声聋占29.21%。浙江省疾控中心环境与职业卫生所副所长张美辨表示,工人长期接触超85分贝噪声易患职业性噪声聋。

2018年1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网站公布的2015、2016年全国职业病报告来看。职业性噪声聋已成“尘肺病”之后的第二大职业病。

22_meitu_3

在高噪声环境下,阿里巴巴工程师正在测试语音识别设备

要预防职业性噪声聋并不容易。

阿里巴巴AI语音工程师许先生表示,大多数中小制造企业没经验和能力考虑降噪。最现实的,还是给工人戴防护耳罩,但又不便于交流。

许工程师介绍,他们研究的语音交互技术,已实现在85分贝工业噪声下,将一米处正常音量语音转换为文字。

语音转换都在云端完成,只要有网络并配上类似智能音箱的语音终端,便可构建局域性的语音文字转换和传输系统。

“转换为文字的信息,可指定传输至手机等带显示屏设备。只要一部手机,一个语音终端,便可组建高噪声语音交互系统。” 许工程师说表示他和同事的语音测试仍在继续,“85分贝还是太安静,按照预期,要在95分贝噪音下识别语音。”

本文来自猎云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lieyunwang.com/archives/436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