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你的乘飞机礼仪好不好?来对照这份排行榜看看

对于我这种坐飞机从来只坐经济舱的人来说,那种在狭小的空间、无聊的氛围里和那么多陌生人排排坐的体验一直都不太好。

当然,很多人或许会说,即便如此,如果周围人都互不影响,也能算是不错的飞行体验了。毕竟,坐飞机的时候,许多他人讨厌的行为会让飞行体验的糟心程度放大 N 倍,而这种情况在全球各地的航班上都会发生。

最近呢,大型在线旅游网站 Expedia 推出了一份 2018 年飞机礼仪报告。顺便一提, Expedia 就是 Uber 现任 CEO 之前供职的那家公司。这份报告比较戳人的地方在于,通过许多人的票选,汇总了全球飞行旅客共同的那些糟心事。

在这份报告里,有一份 7 大最遭人厌恶的乘机行为排行榜。猜猜排在第一位的遭人厌行为是什么?

把座椅靠背往后靠?这个确实挺遭人烦,但不是最遭人烦的。排在第一位的其实是父母不看好自己的小孩。有 45% 的受访者都抱怨,他们最烦的就是当爹妈的没(办法)管好自己的小孩,无法阻止他们大声哭闹、说话或是去骚扰别人。

嗯,好想再加上没法阻止大声播放动画片——考虑到有的成人乘客表现也不是太好——按下不表。

紧随其后排第二差评的行为是体味。这种体味重包括了不太爱干净导致身上臭臭的,以及喷太多香水和古龙水的人,总之在飞机这样一个狭小的室内空间里,不管香臭太浓的气味都是刺鼻的。

接下来排第三的是“侵占个人空间”。 有 35% 的人说,特别受不了有些人坐飞机打盹或半梦半醒之际就往人家身上靠的家伙。

排第四讨厌的是发出噪音——终于。有 22 % 说,对那些在飞机上大声说话或者震天响公放电子设备的那些人烦透了。

厌恶榜第五名是那些插队的人。 13% 的受访者表示,碰到那种急着登机或下机,然后硬是在狭窄的通道一路挤过去的人心情特别差。

接下来和插队的人并列的是“辛辣的美食家”,就是喜欢在飞机上吃辛辣刺激性食物的人。食物气味的烦人法和体味的烦人法不一样,但饭盒一开整个机舱都知道他在吃什么这件事还是很不招人待见的。

最后,排在第七的是不管好自己行李的人。也有近 13% 的人表示,曾被没有挂好或摆放好的行李衣物打到过。

除了最讨厌的行为排行榜,这份报告里还调查了不少让大家苦恼的事。比如选座位。

据这份报告说, 98% 的人选座位都会首选靠窗或靠走廊的。然而,飞机上总还是有1/3左右的人会不幸地坐在中间座。对于他们来说,出去上厕所就是个大问题啦。

这份报告也调查了这个。最后得出的结论是有 31% 的会把靠走廊的人叫醒去上厕所, 29% 的人会背朝着那个人爬出去上厕所, 25 % 的人会一直坐等边上的人醒来才去上厕所,还有 15% 的人会面朝着边上的人爬出去上厕所。

当然,估计很多人都和我一样很关心的座椅靠背的问题这份报告里也问了。

40% 多的受访者表示,只有他们要睡觉的时候才会把靠背调后。 17% 的人说,一旦飞机到了巡航高度安全带指示灯灭了他们就会调靠背。 20% 说,只有前面的那个人往后调了他们才调,另外还有 20% 的人说,他们只有在吃完饭之后才会往后调。

话说,在另一个调查里,还有 40 % 的人认为,只有 3 小时以上的飞行,才可以把椅背往后靠,短途飞行这么做就很打扰别人。不知为什么,我觉得我总是坐在没被统计到的那 0.1% 后面,就是空姐做完安全检查一走开就把椅背往后靠。好气。

事实上,飞机上的惹人厌行为还不止上述这些。把脚伸到别人那里,大声咀嚼,鼾声巨响,听歌看视频不带耳机,飞机快起飞了还在坚持打那个十分十分重要的电话……

讲真,前面列出的这些惹人厌的行为很多都在情理之中。为何很多人完全意识不到自己侵占了公共空间呢?真的是个迷思。或许是有些人从来不知道乘飞机的礼仪,或许是有些人从来没有换位思考考虑过别人的感受。

总之,狭小的机场也堪称是一个小社会呢。

题图:@cheezburger on Giph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