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警方首次靠基因数据库网站抓了人,个人隐私如何保障?

上周,加州最臭名昭著的连环杀手之一落网了。这位 72 岁的“金州杀手” Joseph James DeAngelo ,在 1976 到 1986 年间,在加州各地犯下 12 项谋杀案以及 50 多起性侵案,被害人年龄从 13 岁到 41 岁。

不过,警方最后将凶手缉拿归案,靠的不是监控录像,也不是指纹识别,而是一个不起眼的基因数据库网站。

这个网站名为 GEDmatch ,是一个开源的免费网站。 GEDmatch 允许用户上传 DNA 资料以寻找自己失散的亲人或者只是填补家族 DNA 谱系的空白。该网站由 Curtis Rogers 在内的志愿者运营,资金来源于捐款。目前, GEDMatch 拥有 90 万到 100 万用户, 65 万份基因资料,执法人员不需要法院命令就可以访问。

据报道,调查人员从多年前的一个犯罪现场采集了 DNA 样本,并以某种形式将其提交给了一个或多个网站,这些网站已经建立了消费者遗传信息的庞大数据库。通过和这些网站上的基因图谱比较后,警方在 GEDmatch 的数据库里找到了匹配凶手在犯罪现场留下的 DNA 样本的家族树,后续的调查指向了 Joseph James DeAngelo 。

调查人员设法从 DeAngelo 扔掉的物品中提取出他的 DNA ,并将其带到实验室进行分析。一天后,调查人员发现其 DNA 与文图拉和奥兰治县谋杀现场的 DNA 直接吻合。在进行了第二次基因测试后,警方将凶手锁定为 DeAngelo ,并对他实施了抓捕。

通过家族成员的 DNA 追踪嫌疑人的做法引发了美国公众对于隐私的担忧。公众担心,自己进行基因检测可能只是为了测试基因里隐藏的癌症风险,并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的 DNA 信息会被警方审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尔特法学院助理教授 Andrea Roth 说:“当你自愿将你的信息存入数据库,而执法机构能够访问它时,你可能会不知不觉地让你的亲戚——你认识,你不认识的——都接受执法部门的审查。尽管他们可能没有做错什么。”

GEDmatch 联合创始人 Curtis Rogers 发表声明称他也是通过媒体才获悉此事。他提醒用户 DNA 数据的使用,称 GEDmatch 的数据库主要用于遗传研究,但用户需要明白他们的 DNA 数据可能会被用于其他用途,包括用来调查犯罪案件,如果用户担心 DNA 数据用于非遗传研究,那么他们不应该上传数据或者需要将已经上传的数据删除。

除了 GEDmatch 这样的开源网站以外,即使是承诺保密的公司,如果遇到搜查令,也可能会被要求提供用户的基因数据。基因检测公司 Ancestry 在 2014 年,就曾因搜查令而向警方提供了一个客户的信息。这起案件涉及 1996 年一位 18 岁女性被强奸和谋杀。一位嫌疑人在 1998 年被定罪并判处终身监禁,但是警方认为还有一个人也参与其中。

警方在 2014 年抓捕了新奥尔良一位电影制作人 Michael Usry,他父亲数年前在教会主办的家谱项目中提供了一个 DNA 样本,这个样本与这起 1996 年的案件中受害者身上的精液“部分吻合”。收集这些 DNA 的非盈利组织将数据库卖给了 Ancestry ,因此法院要求 Ancestry 向警方提供他的身份。但被警方拘留 33 天后,Michael Usry 被证明是清白的。

目前,Ancestry 已不再公开这个数据库,该公司表示,在 2015 年到 2017 年间,没有向警方披露过客户的基因信息。但它的网站上写,“如果我们认为有必要,我们可能会分享你的个人信息…..根据有效的法律程序(如传票)。”

自 2002 年,英国最先使用了家族 DNA 搜索,并且第一次将这项技术应用到了判决之中以来,关于这项技术的有效性以及是否侵害的隐私的讨论从未停止,在英国,一项 2014 年的研究发现,只有 17% 的家族 DNA 搜索“确定了真正的罪犯的亲属”。2008 年,加州成了美国第一个批准这项检测的州。目前,这项技术至少在 11 个州得到了应用。

在中国,通过家族 DNA 搜索犯罪嫌疑人的技术也得到了应用。 2016 年著名的“白银杀人案”,高承勇的落网就是由于他的远房堂叔因行贿被监视居住,警方在采集他的血样并进行 Y-DNA 检验分析后,将他的遗传数据输入到违法犯罪人员 Y-DNA 数据库中,对比发现与“白银杀人案”嫌犯的 Y-DNA 信息相符合,并最终将嫌疑人锁定为高承勇

据报道,近几年,中国开始将 Y-STR 基因检测(即 Y-DNA 染色体检验)技术用于家族数据建库,此前也曾利用家族基因图谱抓捕过犯罪嫌疑人。2013 年左右,郑州建立了中国第一个能直接定位到家族的 Y-STR 数据库。

在 2017 年一份公安期刊里,时任中国首席物证鉴定警官刘烁写道, DNA 数据库已经成为“侦察破案的精确制导武器”。法医方面的数据显示,中国 DNA 数据库已拥有 5400 万份 DNA 人员档案。

考虑到一个人的基因也可以定位家族成员,这 5400 万份 DNA 人员档案已经覆盖了数亿人。

该 DNA 项目的负责人去年在中国期刊《刑事技术》上写道,在中国部分地区,执法部门已将个体 DNA 信息连同当事人的其他生物特征信息,包括指纹、肖像和声纹一同存档。警方的目标是到 2020 年将目前的 DNA 数据库扩大近一倍,至 1 亿条记录。

题图:pixaba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