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辱负重,为什么农业机械专业这么尴尬?

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大学也向越来越多的人敞开大门,我们都常常说,大学生没有以前值钱了,这也是种必然趋势,大学不再那么难考,随着人数的增多,大学也从以前的精英教育慢慢转为面对社会的普通素质化教育。不同的老师都感慨过,大学的课程设置不断在变,很多重要的课程课时量不增反减,现在的学生会得太少,实践太少。

| 农机小课堂 | 课程堪忧

农机这个专业,属于工科,考研就会知道农机在工科(照顾专业)里,既然属于工科,除了理论知识的学习外,少不了很多实践课程。一般大一会学基础课程,类似高数、大学物理、大学化学、制图学等,大二,则会学专业基础课程,数学那必然还是有的,线性代数、概率论、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电工学等,大三就开始学专业课程了,农机专业嘛,学些机械设计、农业机械学、拖拉机汽车学、农业物料学等,大四课程基本就没有几门了,主要用来实习和毕业设计了。

理论课程很多必然带着实验课程,而除了理论课程外,实践环节也有很多,比如制图实习,老师给不同的同学不同的实物零件,在规定时间内画出零件的图纸;工科专业大二时候的金工实习,绝对考验动手能力,车工、钳工、焊工、锻造、铸造都包含在内,自己亲手打一块规定有尺寸长方体的铁块(当然不会绝对准确),然后自己亲自亲手将其磨成一个小锤,虽然很辛苦,但这个绝对非常有成就感;用车床车出来规定尺寸的小零件,自己进行焊接、气割气焊等操作,用型砂打造出来模具,再用铁水浇铸,整个过程也都有自己来完成,整个金工实习过程很辛苦,但绝对会很有成就感,非常印象深刻!在机械设计课程后呢,会有课程设计环节,我们农机专业设计的是一级减速器,为期两周多,机械专业呢,就要设计二级减速器了,为期一个月,每位同学的数据和要求都不同,在这段时间里,那是天天都到课程设计的教室,早出晚归,最后要写出设计说明书,以及画出图纸(A0图纸一张,A3图纸n张),至今还记得一教室同学在寒冬没有暖气的教室熬夜画图的场景,可惜图纸不能归自己。农机专业必不可少的的就是驾驶实习了,可以开着拖拉机在场地内形式,虽然速度慢,但是绝对过瘾!当然若是有条件,还可以进行收割机操作(虽然是原地的),但也很过瘾啊!最后大四会有进厂实习,就是去比较著名的制造厂进行参观,例如好多学校农机专业都会选择中国一拖。当然外出实习可能不止一次,这就要看学校和老师的安排了。

这样说可能大家会觉得这实践环节不还挺好的嘛,大家发现了么,我说的除了最后一项外,其余的都在学校内,教室里就可以完成。现在耕地越来越少,农场也是,而农机的实践必然要下地,与机器接触,这就增加了较大的危险性,而且,现在大学生的实践能力也很差,你去到农场里,反而给人家工作带来很大的麻烦,这就导致了我们当时一项实习直接很令人失望,其实我还挺期待那次实习的,本来原计划应该是由老师把学生分成几队,去往不同的地方(农场)进行实习,应该为其一个多月呢,但是由于往届学生表现不好,而且往年也出现过安全事故,导致农场基本不愿意接收实习学生,而老师们也知道学生水平怎么样,也怕有什么安全事故,这次实习就变成自己找地方实习,盖章就好……非常令人失望,而上面提到的最后一项,外出进厂实习,也仅仅就是参观,听讲解,为其五天,而之前由老师带队,在厂区实习,会有分配岗位、任务,你需要在车间工作,时间也是比较长,一个月左右(当然,默认女生可以不参加,甚至女生不必参加)。

从这些对比上来看,实践明显少太多了,而原因很复杂,既有一些客观远远,又有主观原因。耕地少、农场少、没有合适的实习地点和岗位,而目前学生娇生惯养,缺少组织纪律性、能力又不行、也不愿意吃苦,农场、工厂不信任大学生实习。而安全事故的发生,也让学校方面和农场主疑虑重重,最后因噎废食,外出实习就不断减少,甚至最后消失,只剩下名义上的实习。想起小的时候,学校课间操时候会下发免费豆浆给学生喝,这本来是好事,但由于某地区某一次豆浆食物中毒,这项全国性的福利就取消了,原因是为了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这无疑是滑稽的,但直到现在,一旦出现什么问题,还是类似的处理方法。

作为工科生,动手能力还是很重要的,就像之前一个老师讲的,他们上完维修课程后,就能够维修车辆、从自行车到摩托车,再到轿车,或许不是每个人都会,但会有这个条件让他们去实践。目前的教育现状就是,理论知识掌握的不够好,动手又不行,那么大学教育就只剩下所谓的大学环境的熏陶和素质的养成了吗?

以上就是今天全部的分享啦,希望能为大家带来帮助,欢迎小伙伴们留言评价并提出建议哦~

想要了解更多最专业最新的行业资讯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农机指南(ID:nongjizhinan) 。

http://weixin.qq.com/r/jCrj_6PEH-5greeY93_e (二维码自动识别)

注:图片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农机指南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