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为一名热爱设计的设计师,应该怎么成长?

室内设计是一个门槛极低的职业,可能有的人学的建筑、有的人学的美术、有的人学的环艺、有的人学的土建、或者有的人跟这个专业根本不带任何联系。有的人在装修公司做了几年业务,可能也会自诩为一名室内设计师。但这个行业淘汰率却是极高的,想做一名优秀的室内设计师,也需要更多的付出和努力。

工作后有人开始迷茫,有人开始失望,有人开始抱怨,有人开始放弃。但确实,每个人都可以做设计,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设计师。

回答过两个入门级的话题《如何做一个高逼格的室内设计师?》《顶级室内设计师需要具备什么要素?》算是个人所思,回到正题,做为一名刚入行的设计从业人员,应该怎么成长?

很长一段时间我也对此迷茫,并为此付出代价。从第一天开始,遇到所有困难总会给自己催眠,“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却从来没认真想过,怎么让一起都好起来。随波逐流和等待永远不能解决核心问题。所以,曾经有一段时间我疯狂的爱上读书、看各种杂志,希望能在里面找到灵感和启发。

事实证明,还是有用的,至少能让大脑得到段在的充实。后来开始慢慢发现很多大师或知名设计师的成长轨迹。从来没有一个设计师是因为技术能力(cad制图、效果图绘制等)更多的获得别人的认可和赞同,更多的是因为他的价值观、设计理念和对待设计及事物的态度。

设计师其实扮演着一个知识高输出的角色,一个完整的项目需要你对空间布局、动线、收纳、分区、灯光、通风、朝向方位、材质、颜色、工艺、预算、建筑结构、设备等等一系列作出精确的把控及应对方案。所以需要不断学习以应对知识的枯竭及面对社会的进步。

做一个短期、中期、长期或者初级、中级、高级的学习计划,所有知识没办法一步到位,所以需要分阶段来慢慢完成。除此之外,你应该还养成这些习惯或者具备这些素质。

1、制图看图能力

做为一名专业的设计师,设计图施工图的标准绘制,是最基本的要求。很多人连施工图是什么玩意儿都没搞明白,就自诩为设计师,觉得合适么。并不是会画CAD就叫会绘制施工图,这个还有很大一段差距,行业的标准需要去熟悉和了解,不然脱轨设计,在以后的某个时段里会让你后悔不已。

2、培养自己的审美

造成审美缺乏的原因有很多,可能因为天赋、成长环境、经历、教育程度、经济收入等等。审美是可以培养的,无非看的少了,经历的少了,感受的少了,参与的少了,思考的少了,如此而已。

3、养成阅读的习惯

可以是各种喜欢非专业的书,也可以是报刊,杂志,了解这个世界及其他思想的任何途径。

曾有人问,读过的书会忘记,那为什还要读书? 阅读不仅聊以慰藉孤独寂寞的灵魂,热爱阅读从不会因为只身一个人而感到孤独、乏味。更可贵的阅读带来的思维方式的改变,经历的充实。“阅读,让人越来越低”。阅读让人不再急躁,哪怕读的越多越发感觉自己的无知,我们游走世界,繁花如野,举目四望,也不过四面白墙,视界如此微妙,只身此生,愿永远不处局限之中。

4、行万里路

在书中找世界,在路上找自己。

当一个设计师还没明白自己是谁,自己往何处去。怎么会懂他是谁,他想何处去。既然我们都是在为他设计,敬他、懂他、不可避他也。

曾经有个设计师跟我说,业主在北欧生活很多年,非常怀恋,想在家里融入很多北欧元素。问他有没有去过北欧,他瞬间觉得很惭愧。自己都没感受过的,怎么能在作品里表现的淋淋尽致。

5、不要因为“坚持”打败了你

没个自觉人生困难的时期,都以为是人生的低谷。坚持需要挣扎很久没,放弃却只需一瞬间,从来都是如此。长期坚持一件事,如果可以记录下来整个过程,结果就是会清晰地感受到那种不断进步的力量,那种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

6、做一个有趣的、善良的设计师

浮躁的环境总会带来很多负面,我们总会被这些负面所影响,对于一件美好的事物,需要用更多正能量对感化,设计并不是一份单纯只为完成任务的工作,在这个过程需要用很多善良的心态去对他,所以不做一个功利的设计师,而做一个善良的设计师。

前段时间有人问我,你人生的终极目标是什么?努力想了半天,反正不是为了活着而活着,那应该就是为了 自我完善和自我实现。

从来不认为成为顶级设计师是因为他拥有更高超的设计技术,可能更多的是面对所有人和事物的态度。

待更… …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设计师石空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