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偏见之:脑成像研究中的性别差异

我们经常可以在很多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的研究报告中看到性别差异。最近Nature发表的论文表示,大量论文中结论的男女之间的大脑性别差异只是报告偏见(reporting bias)。

为了评估文献中过度的“显著”证据,文献作者们在Medline和Scopus中搜索过去十年的任何有关性别差异的fMR大脑研究

然后,作者们分析了偏好性别大脑差异的结论的流行程度,以及研究样本量(sample size)和可辨认的重要病灶(significant foci identified)数量之间的相关性。在没有偏见的情况下,更大型的研究,或者有更好统计功效的研究,应该可以辨认中更多的重要的病灶

在179篇文献中,样本量的中位数是n = 32(四分位间距23-47.5)。报告的有性别差异的病灶数量中位数是n=5(四分位间距2-9.5)。很少有论文(n=2)的标题说两性之间没有差异,或者两性之间相似较多(n=2)

总体来说,

1 在179篇文献中,有158篇论文(88%)的结论是“有显著的性别差异”

2 样本量和病灶数量之间在统计学上没有显著的相关性(每10个参与者相关性增加-0.048%,p = 0.63)

3 “显著的性别差异”,或者“阳性”的研究结果非常流行,但是样本量和病灶数量的相关关系却不足。

这反映了绝大部分文献中存在的报告偏见(reporting bias),和过度显著(正性,positive)偏见(excess significance bias)。

文献链接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知乎用户(登录查看详情)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