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想为 iPhone X 选购一颗外置镜头:Moment 18mm 超广角镜

手机摄影中,有几个绕不开的镜头厂商,Moment 就是其中之一。而它家的成名之作,就是这颗光学素质优异的 18 毫米超广角镜。距离上一代广角镜发布已经过去了几年,就在最近,这颗经典镜头更新了第二代,今天我们来看看它。

注:本文中所有图片均使用 iPhone X/SE 拍摄,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Moment v2 超广角镜头
Moment v2 超广角镜头

为什么使用广角镜?

每个人使用广角镜的场合不同,但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拿起手机或相机,发现相机视野并框不住想要的景色。这是因为人眼的视野本身非常宽,镜头相较而言普遍视野较为狭窄,因此常感觉拍出照片来比不上眼前到的景色大气。

Moment 的广角镜支持非常多型号和品牌的手机。本文以 iPhone X 为例,来看看手机镜头焦距。这台手机有两颗镜头,一颗等效 28 毫米,一颗等效 56 毫米,一广角一长焦是现在双摄手机的常用镜头配置方式之一。Moment 这颗超广角镜,提供了等效 18 毫米的焦距,这意味着在你将它装在手机上时,可以提供相较之前两倍的视野面积。

还有一些时候,你可能想要对图片做后期裁剪,广角镜取景的范围优势非常明显,如下图,你可以轻松实现电影 2.4:1 的裁剪也不会显得画面视野不足。

大幅裁剪
大幅裁剪

视野对比

iPhone X 56 毫米长焦端:

56 毫米
56 毫米

iPhone X 28 毫米广角端:

28 毫米
28 毫米

iPhone X 28 毫米广角端 + Moment 18 毫米超广角镜头:

18 毫米
18 毫米

做工

这颗镜头的做工非常优秀,全金属机身,彩色多层镀膜,花型遮光罩,这些专业镜头上有的它因有尽有。它的整体质感非常好,甚至远好过市面上很多单反相机镜头。下图中我将它的遮光罩和索尼黑卡 RX 10 的 72 毫米遮光罩对比,索尼这边的塑料遮光罩连接缝都可以清晰看到,和 Moment 的金属一体成型遮光罩相比差的不是一星半点。总的来说,这颗镜头拿到手中的感觉像是拿了一颗徕卡镜头的迷你版,而不是许多中端单反镜头的塑料感。

索尼 对比 Moment
索尼 对比 Moment

随镜头附赠的还有一个装和擦拭镜头的小袋子和镜头盖,这里有一点很糟心的是若你盖上了镜头盖,镜头就放不到这个袋子里去了,我的解决方法是把镜头一直装在手机上,盖好镜头盖不用这个布袋子。

小袋子
小袋子

接下来说说问题。这颗镜头非常重,接近 80 克的重量和手机一样重,整个重量浓缩在这颗小镜头里使得它拿在手上分量感十足,至于你喜不喜欢这种感觉就因人而异了。

重量
重量

易用性

和这颗镜头一起升级的还有 Moment 的镜头卡口,新得卡口使用十分方便,把它和配套的手机壳拧在一起就可以了,卡死的时候有明确的卡到位的感觉,这点做的非常不错。有一点让人不满的是它配套的手机壳的做工,仅仅几天的使用过后手机壳中卡口的塑料就有一点变形,倒不影响使用,但是会让人心生不悦,希望他们下一代手机壳的升级可以采用全金属卡口。

第二代卡口
第二代卡口

边缘畸变

如果你用过质量一般的手机广角镜,你会第一时间发现图片只有中间部分清晰,四周都被拉伸扭去的看不成了,这就是边缘畸变。边缘畸变在 Moment 这款超广角镜中控制的极其出色。除了拍摄非常近物体能轻微察觉到微小畸变外,其余场合可以说是基本不存在畸变。Moment 自家的官方应用会自动修复畸变,为了展示出镜头最真实的效果,我用了系统原生相机拍摄了下面这张图片。 你会发现镜头右下角距离镜头较近位置有可以察觉到的畸变。

畸变
畸变

样张

1
1

2
2

3
3

4
4

OSMO Mobile 联动

如果你在考虑使用这颗广角镜头配合 OSMO Mobile,请三思。由于镜头很重,在使用 OSMO 时必须加配重,这里我给 OSMO 加了 100 克的配重并配平,你会发现即便水平配平了镜头还是会向前翻,因为镜头在竖直方向也改变了重心。实际使用中,虽然可以正常稳定,但你会明显感觉到 OSMO 有些力不从心,在转动时马达可能会发出异响。OSMO Mobile 2 升级并没有更换马达,所以目前 OSMO Mobile 系列配合 Moment 镜头只能说勉强可用。如果你打算后期购买 Moment 的 Anamorphic 镜头配合 ND 滤镜拍摄视频,OSMO 的压力会进一步增大,想要舒心使用估计只能考虑如影系列的手持平衡器了。

OSMO
OSMO

购买渠道及支持机型

若你英文较好,推荐直接在 Moment 官网或 B&H Photo 下单,他们都支持全球发货,其中 B&H 发货北美地区包邮费和关税,若镜头和手机壳一起下单还会有额外 10 美刀的减免优惠。淘宝目前也是有第三方卖家在销售的,搜索「Moment v2」就能找到。

Moment 全系列镜头都是通过手机壳的方式和手机连接,目前它们家一共出了以下手机壳,只要你的手机型号在其中就可以购买:iPhone 6/6s/7/8/X/Plus, Pixel 1/2/XL, Galaxy S8/S9/+/Note 8

写在文后

总的来说这是一颗非常值得尝试的镜头,刚刚拿到嫌它有大又重,用了几天发现平时挂在手机上好像也习惯了,平时用完盖上镜头盖就行,握住镜头竟然还可以当相机把手用,也是很方便了。精致的手感让你随时都有着带着它出门创作的冲动,超大的广角让你放心去拍任何大视野的东西。恰到好处,是我对它的最终评价。如果你想给手机配一颗镜头,不用犹豫,买它没错。

手机摄影
手机摄影

.
.

/> 手机也能是你的摄影好帮手,下载 少数派 iOS 客户端、关注 少数派公众号,了解更多手机摄影技巧 📸

(题图:Mo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