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用智能手表把皮肤变成触摸屏,挺酷但没什么用

和手机相比,智能手表的功能还是有限的,主要还是因为触摸屏太小。

最近,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做了一款内置投影仪的智能手表原型机,可以将佩戴者的手臂皮肤变成一块触摸屏。

这款手表名叫 LumiWatch,是第一款集成了激光投影仪和传感器的智能手表,可以投影信息在用户皮肤上的屏幕,然后像传统触摸屏一样在皮肤上进行轻敲和滑动操作。

LumiWatch 的原型机表盘大小为 50 mm,整体比 42mm 的 Apple Watch 大一点。它没有屏幕,包含了一个 15 流明亮度的微型激光投影仪,一组微型传感器阵列,手表运行着 Android 5.1 系统。

在续航方面,LumiWatch 可以进行大约一个小时的连续投影。官方的数据显示定制这一整套硬件的成本大约为 600 美元,这不算是一个昂贵的价格。

LumiWatch 的投影机在手表的侧面,可以在佩戴者的手臂或手背上创建一个 1024×600 像素的图像。但和会议室里看到的投影效果相差较多。制造带投影仪的智能手表最大的挑战之一不是硬件问题, 而是如何保证从低角度投射到不规则曲面上的显示效果。

纠正投影图像变形是这款智能手表上核心的技术突破之一。通过传感器识别每个佩戴者手臂的独特形状,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专用的软件来分析用户手臂上皮肤的起伏,算法可以自动修复投影图像失真和边缘翘曲的问题,确保投影在胳膊的整体显示效果正常。

另一个问题是每个用户佩戴手表的位置方式都略有不同,这也带来了校正投影位置的问题。总不能每次都让用户主动校正。研究人员想出了一个方法,利用手表启动后的“滑动解锁”。

启动后,用户需要按提示滑动皮肤解锁,这同时也是一个自动校正位置的程序。手表的传感器跟踪用户手指的滑动情况,获取手指向手表移动的位置和尺寸变化,自动进行校准计算。

研究人员表示,LumiWatch 的显示效果还并不算太好,但在一定场景下时候会有用处,例如可以投影出虚拟键盘加快回复速度,向他人展示信息时增大显示面积。

目前,LumiWatch 还只是原型机,还没有量产的计划。卡内基梅隆大学表示这项研究项目所创造的技术还没有准备好面向消费者,未来还要花费很长的时间。

尝试用投影仪来增加智能穿戴设备已经有很多公司尝试过了。

2018 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海尔展示了一款内置投影仪的智能手表。 它可以将智能手表屏幕上的画面用投影仪投射到手背上。

海尔当时表示,可以用投影显示健身时距离,时间和目标的进展。但这块手表的尺寸相当大,目前海尔也没有正式推出这款手表。

Ritot 也是一家做投影穿戴设备的公司。不过他们的产品整体为手环形状,完全取消了屏幕设计,只通过投影来显示时间和健康记录情况。

题图来源:官方视频截图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