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马鲜生大规模开店,都开在什么地方?

4 月 28 日,盒马鲜生在北京、上海、杭州、苏州、成都、深圳、南京、武汉、广州、西安等 10 个城市开了 10 家门店,其中广州、南京、武汉、西安都是盒马首次入驻的城市。

这是盒马第二次大规模开店,上一次是 2017 年 9 月 28 日,盒马一天内在 5 个城市开了 10 家店。目前,盒马国内门店数量已经达到 47 家,扩展到了 13 个城市。

除北京的 10 家门店外,这些门店主要位于沿海一二线城市,其中,上海 17 家,深圳 4 家,苏州、杭州各 3 家,宁波 2 家,南京 1 家。不过 2018 年以来,盒马加快向内陆省会城市下沉,成都的两家门店以及武汉、西安的首店都是今年开业的。

截至 2018 年 4 月 28 日,盒马在全国的门店分布

资料来源:盒马官网

制图: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

打“新零售”牌的盒马试图区别于传统超市,称自己做的是“餐饮+超市+ APP 电商+物流”,线下店主要用来培养用户的生鲜消费习惯,说服用户转向电商。从它的扩张路径来看,它在选址上也和传统精品超市抢占中心商业区的路子有所不同。

以北京为例, 10 家门店中,半数以上都位于四环以外,包括盒马在北京的首店十里堡店。最远的门店,亦庄世纪店和亦庄经开店,位于大兴区,在五环以外,两家店相距仅 3 公里。

盒马在北京的门店分布

报道称,盒马在选址上会通过淘宝、支付宝的用户分布进行大数据筛选,通常选址在大型社区周边,附近楼盘价格偏高,居民消费水平偏中上。如十里堡店周边 3 公里配送范围的几个小区房价在 4.7 到 7.6 万之间,在北京处于中上水平。

亦庄两家店的选址则是处于场地的物业基础,城乡世纪广场占地 15 万平米,拥有超过 3000 个停车位,盒马在这里的门店也因此超过 9000 平米。当然,想要围攻京东在亦庄的 7 FRESH 可能也是盒马选址亦庄的原因之一。

盒马 CEO 侯毅在解释成都选址时,曾表示,希望找一些现代的物业,“一个是以 Shopping Mall 为主,二是周边具有一定人口密度的社区,三是要有足够的停车位。”但他也说,“计划三公里一家,多多益善…….成都要么不来,要来就要重金投入,不惜一切代价把企业品牌做起来。”

作为电商的基础,盒马不能只覆盖城市的一小片地方,这也是为什么开了就得覆盖整个城区。

与此同时竞争对手也多了起来。

截至 2018 年 4 月 1 日,永辉的超级物种已经扩张至 37 家,而永辉的年报显示,超级物种新开店数量计划达到 100 家。京东 7 FRESH 计划 2018年覆盖北京,未来 3 到 5 年在全国铺设超过 1000 家门店。苏宁的苏鲜生精品超市计划 2018 年新开 50 家线下门店,2020 年累计达到 306 家店,覆盖全国各大重点城市。

看下来,盒马说计划 2018 年在全国开到上百家店,未来几年在直辖市、省会城市等一线城市以直营或合资的方式开设 2000 家店,也就毫不奇怪了。我们曾经报道过盒马扩张的逻辑,某种程度上,如今的生鲜玩家如此重视线下并迅速圈地,和当年电商购买流量的做法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

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 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分析报告》显示,2017 年生鲜市场交易规模达 17897 亿元,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为 1418 亿元,线上市场渗透率仅 7.9% 。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未来三年生鲜电商市场复合增长率达 49% ,线上市场渗透率 到 2020 年将达到 21.7% 。生鲜领域的厮杀还将继续。

快速扩张也伴随着不小的风险。招商证券 2017 年 8 月发布的报告称,不算初期系统搭建等费用,盒马第一家门店上海金桥店线上业务基本能够实现盈利。而按侯毅自己的说法是,上海金桥店用了一年半的时间盈利,现在普遍半年时间就可盈利。

但盒马重资产的扩张模式,在前期搭建上投入不小。以盒马在成都的规划为例,它计划在成都开 50 家店,全部为自营,门店面积要在 6000 平方米以上,一个店投资 3000 万元以上。当盒马扩张到消费水平较低的内陆城市时,单店盈利能力有待验证。

截至 2018 年 4 月 1 日的盒马门店发展情况

图:招商证券报告

此前,盒马曾希望通过联营的方式加速扩张,并表示合资经营会是盒马未来开店的主要方向。但截至 4 月 1 日的 37 家门店,只有 5 家为联营。

题图:pixaba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