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她被评为“全球最佳女厨师”,但一点也不想要这个奖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非常杰出的厨师。她的名字叫做克莱尔·史密斯,今年 39 岁,英国人。前不久,她刚刚赢得了第三方评选机构 Worlds Best 50 颁发的“全球最佳女厨师”称号。Worlds Best 50 的评审之一威廉·德鲁说,克莱尔·史密斯的获奖理由有三点,一、她对厨艺的全情投入、她那种不妥协的高标准高要求以及她毫无疑问的烹饪技巧。

从 2002 年起步的 Worlds Best 50 最著名的奖项是全球 50 佳参观评选。每年都会请 1000 多名国际餐饮业 KOL 组成评委团来评选。

大部分媒体对克莱尔·史密斯获奖这件事的评价都是:嗯,实至名归。

克莱尔·史密斯当年曾掌厨过那个“英国最有名的厨师”戈登·拉姆齐的旗舰餐厅,她同时还是英国第一位运作一家米其林三星餐厅的女厨师。 2013 年时,她还因对酒店业的突出贡献获得了不列颠帝国勋章。总之,是业务内里获得一致肯定的优秀厨师。

然而,这次的这个奖,她却很不开心。虽然是全球最佳了,当奖项却限定在了女厨师。

问题的关键在于,做菜不似运动,做的人身体构造身体素质的差异并不会影响最后菜品的口味。所以,并不需要分男女。就像高考状元就是状元,不需要分男状元女状元。你看,我们小时候看过很多厨师竞技的节目或是动画,大多都是男女厨师同场竞技的,对不?

所以,当厨师奖项也区隔出了男女,作为获得最高奖项的克莱尔·史密斯本人,只感受到了深深的性别歧视。甚至一些行家把这个奖看成了一种侮辱。视频杂志 Eater 的主编 Amanda Kludt 就很气愤的表示,女性“既不是一个不同的物种,也不是不一样的人类”,所以完全不明白这个奖项的意义。

“我和男厨师们肩并肩站在世界上最严苛的厨房里,表现杰出、热爱工作。因此这个奖项把男女厨师分别对待是很奇怪的。当然,我们发现在 top 的序列里女厨师确实比较少,为此我们还要努力做很多工作。”

克莱尔·史密斯说,现在她最大的愿望就是以后不会有最佳女厨师这个奖项,一切厨师奖项不分男女。

图源:Facebook
图源:shutterstock

作为有话语权的得奖者本人,克莱尔·史密斯已经向厨师界表明了一个坚定的态度。然而,有一个根本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那就是为什么在厨师这个行业,女性大厨的比例这么低——明明大部分家庭中做饭的工作通常都是女性来完成的。

《卫报》 2016 年的一篇文章讨论过这个问题。以英国为例,专业厨师中女性的比例是 1/5 ,而且在逐年下降。

这篇文章解释为什么女大厨少的问题的方式是采访大量餐饮从业人员。

总结下来可能有如下几点原因:

厨房的工作量和强度都非常大,节假日更是忙碌,而很多女性还是急需要兼顾工作和家庭的,这势必会影响她们的择业考量。

厨房环境比较拥挤,就像克莱尔·史密斯说的,不论男女都得肩并肩站在一起,这一点上女性可能会比较介意,而且确实会有骚扰的情况发生。

烹饪的工作非常辛苦,不仅需要长时间烟熏火燎油腻腻,工作时间久了身材都可能发生很大变化(变胖或者长肌肉),而且穿着统一的制服不能打扮。

偏见也确实有。过去长久以来男主外女主内使得从古代开始,在餐厅里工作的厨师都是男性。虽然现在女性也有了工作的机会,但长久以来的认识却积淀成了一种偏见,更认可男性大厨的权威性。《卫报》的采访中提到,发生过有客人因为用餐很满意要求见见负责的厨师,结果发现是女厨师后不肯相信的情况。

但总的来说,这个行业里还是有很多出色的女性在兢兢业业地奉献着,她们值得得到公平的评价和对待。

题图:《美味情缘》 来自豆瓣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