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AI新掌门杰夫·迪安:创造AI的代码之神

1

【猎云网(微信号:ilieyun)】4月21日报道 (编译:AlphaMk)

编者注:本文原作者为 TOM SIMONITE。

谷歌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大量投资使得公司软件在复杂的围棋游戏中击败了人类,还能创作音乐。那么,接下来会有什么样的壮举呢?该公司新上任的AI负责人表示:他希望能看到谷歌在各个领域更深入的发展,如医疗保健等领域。他还警告到:随着公司对此项技术的发展壮大,公司将就AI的使用适当性问题上面临一些棘手的伦理问题。(编者注:AlphaGo由谷歌旗下的人工智能公司DeepMind设计。)

谷歌于2017年5月利用人工智能发明了很多人类之前从未听过的声音。

谷歌的新任AI负责人是杰夫·迪安(Jeff Dean)。这位精干的电脑科学家是于1999年谷歌成立不足一年之时加入公司的,现年50岁。因为发明数据库和大规模数据分析方法帮助谷歌成为互联网巨头,他自身也获得了“业界最有才华程序员”的声誉。谷歌的同事们曾经创建了一个笑话网站“Jeff Dean facts”,其中包括他在加速光速方面所起的作用。有人认为这个Jeff Dean并不是真是存在的——他只是一个由杰夫·迪安创造的高级AI。

(编者注:在“Jeff Dean facts”里面有一个传说。以前光速都是35英里/小时,之所以有现在这么快,是因为Jeff Dean花了一个周末的时间优化了物理定律。)

2011年,当他加入谷歌的秘密X实验室(X lab)研究深度神经网络的机器学习时,迪安点燃了硅谷的AI浪潮。该项目生产的软件学会了识别YouTube上的猫。谷歌继续使用深度神经网络来大大提高其语音识别服务的准确性,并使该技术成为公司的战略核心。

在2012年,这个猫的视频项目变成了一个被称为“谷歌大脑”(Google Brain)的研究小组,而迪安是该项目组的领导者。在本月初约翰•贾尼安德(John Giannandrea)离开谷歌前往苹果公司任职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战略以后,迪安就晋职接替他的位置执掌谷歌AI项目。

迪安的新岗位使他掌管了也许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人工智能研究工作。谷歌公司的这群人工智能研究人员已经发表了很多研究论文,文章内容包括了创建更逼真的语音以及教机器人抓取物体。

但迪安和他的团队也在寻找谷歌业务的未来。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形容公司的战略为“AI第一“(AI first)——公司的一切都会建立在这项技术上。

迪安希望自己能拓展谷歌的新业务。迄今为止,谷歌的AI研究主要用于改善或扩展现有产品,如搜索和智能手机软件。迪安说:“新的机器学习能力或研究结果可能使我们能够做一些谷歌现在不做的新事。而健康则是一个非常长远的方向。”

迪安不愿谈论更多的细节,但两个谷歌研究项目提供了线索。公司正在印度测试能检测糖尿病导致失明并发症的软件,还测试了能在显微镜幻灯片上寻找乳腺癌征兆的软件。FDA已经开始谨慎地批准能帮助医生做出医疗决定的人工智能软件。

编者注: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由美国国会即联邦政府授权,是专门从事食品与药品管理的最高执法机关,也是一个由医生、律师、微生物学家、化学家和统计学家等专业人士组成的致力于保护、促进和提高国民健康的政府卫生管制的监控机构。

医疗保健业务方面的成功将有助于公司业务的多元化,因为目前尽管谷歌有广泛的利润来源,但很大程度上还是依赖于广告。在2017年,母公司Alphabet几乎90%的收入来自广告。

迪安也对通过使用机器学习软件来构建机器学习软件这种人工智能自动化感到兴奋。“这可能是机器学习带来好处的巨大推动力,”迪安说。“目前的情况是机器学习专长相对来说都是短供应。”

谷歌称meta-AI项目AutoML。迪安透露Alphabet公司的自驾车部门Waymo 已经在测试AI技术以提高汽车的视觉系统。AutoML也是新云服务核心的名称,这项云服务能让企业创建定制的图像识别系统。

从更长远来看,迪安认为自动人工智能可以使机器人知道如何应对陌生的情况,比如打开一种他们以前没有见过的瓶盖。尽管在少部分的任务上取得了成功,人工智能研究人员仍在努力使机器能够应对更多不同的情况。迪安表示AutoML将会带来“真正智能化、适应性强的系统,而这个系统能解决人类解决不了的新问题。”

更强大的人工智能系统也将会给谷歌带来新的不确定的道德境地。谷歌公司的研究人员们正在研究如何确保机器学习系统能不违背社会公平的期望。在2015年,谷歌的照片组织产品Photos服务将一些黑人的照片贴上大猩猩的标签,这项服务从那时起就一直对黑猩猩的搜索无能为力了。

在允许用户利用其AI技术这一方面上,谷歌也面临着道德问题。就在迪安接管AI部门的同一周,《纽约时报》报道说数千名谷歌员工签署了一封联名信以抗议与五角大楼签订利用AI解读无人机视频的合同。

迪安拒绝对这个项目的细节做出评论,但他认为与其说这是一个当下的伦理挑战,还不如说是一个指向未来伦理问题的指针。迪安说:“实际项目比较平凡,就是将现有的开放资源元素组装在一起。但我认为这确实也给我们时间去思索作为一家公司我们到底想要扮演什么角色。目前公司内部就我们应该对此做什么有很多很多观点。”

谷歌的首席执行官表示:人工智能将影响公司所作的每件事情。他戏称为“AI第一”。目前知道该如何构建人工智能系统的人才很缺乏,所以谷歌公司的研究人员正在尝试将他们自己的技能自动化。谷歌在Photos服务中将对黑猩猩的搜索功能失效以防止它把人贴上猩猩的标签。

本文来自猎云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lieyunwang.com/archives/432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