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新片」去看《犬之岛》吧,非常韦斯·安德森

《犬之岛》

  • 导演:韦斯·安德森
  • 编剧:韦斯·安德森 / 罗曼·科波拉 / 詹森·舒瓦兹曼 / 野村训市
  • 
主演:布莱恩·科兰斯顿 / 爱德华·诺顿 / 科宇·兰金 / 列维·施瑞博尔 / 杰夫·高布伦 
  • 片长:102 分钟
(中国大陆)
  • 格式:2D

《犬之岛》是那种具有鲜明作者风格的影片。从故事内容到讲故事的方式,再到摄影风格,都明明白白地刻着“韦斯·安德森”的名字。

在《了不起的狐狸爸爸》之后,韦斯·安德森再次用定格动画的形式,讲述一个略带童话色彩的故事:某个日本城市里流行起犬瘟,为了保护市民(也为了争取连任),市长小林将本市所有的犬只都放逐到了垃圾岛上。他的养子阿塔里却只身一人飞到岛上,开始寻找自己的护卫犬“点点”,并在此经历漫长冒险。

安德森极富创意地将这个简单的故事分成包括序章在内的五个片段,情节一幕幕展开,虽然全片少有惊心动魄的瞬间(只有两个),却始终把握了较好的叙事节奏。

在这个以狗为主角的影片里,他还加入了不少趣味性片段,确保简单故事的持续吸引力。比如开篇放逐“点点”的 1 分钟画面,轨道滑行,场景变换,而”点点“一动不动,只有两只蓝色的眼睛来回转动;再比如几个打斗场景和闪回片段,影片使用复古平面动画进行呈现,制造完全不同的观影感受。

《犬之岛》充满各类日本元素

而尽管这个故事如此温情脉脉,导演也不忘在其中加入诸多具有诡异美感的细节。小男孩阿塔里的头上插着的细铁棍,狗狗们被咬落的耳朵,被活体宰杀的螃蟹和章鱼,时刻告诉观众,在表面化的故事之外,导演似乎还想再说点什么。

于是,影片内容也就有了多重解读。有人从中看到了政客的谎言和群氓的胜利,还有人关心被放逐的人群,甚至有观众从翻译形式中读到安德森审视东方文化的一种特殊视角。

事实上,这些随处可见的隐喻反而对影片造成了损害。短短的 100 多分钟里,《犬之岛》想要传达的内容多而散乱,对每个问题的讨论又流于表浅。到了结尾,当导演不得不回到童话的方式来解决危机时,之前的那些隐喻都变得有些可疑了。

因此,也许欣赏《犬之岛》最好的方式是放空自己满脑子的主义,将其视作彻底的童话,顺便感受安德森充满对称美感的摄影画面,对黑泽明和小津安二郎风格的拟仿,还有激动人心的太鼓鼓声。

当然,还有他对犬类的满满热情。毕竟在这个被猫奴占领的世界里,能有机会想想狗狗们,还是很有意思的呀。

《米花之味》

  • 导演:鹏飞
  • 编剧:鹏飞 / 英泽
  • 
主演:英泽 / 叶不勒 / 王兰
  • 片长:95 分钟

  • 格式:2D

不要把《米花之味》视为寻常那种“反映留守儿童生活现状”的电影。

在城里打工的叶喃回到云南老家,准备好好陪伴和教育女儿喃杭,却发现她养成了许多坏毛病:半夜玩手机,和同学打架,母女间隔阂越来越深,但看似无解的矛盾却随着时间慢慢发生着变化。

一般而言,这类题材很容易变得苦大仇深,但导演鹏飞的这部作品却格外温柔明亮,还带着特殊的幽默感。

他在拍完处女作《地下香》之后,花费一年多的时间在云南沧源佤族自治县等地采风,找到那些真实的,非公益广告式的乡村故事。在这里,孩子们会偷偷玩手机,大人们也会在遇到不顺心的事时请大仙占卜。所有细节丰富的生活状态都被记录下来,尤其在片尾乡民们参拜山神一节,反高潮的设计使一切显得分外真实。

这也是片名“米花之味”的来源。在影片中,米花是云南的一种普通的炸制食品,而米花的真正滋味,需要静下心来细细品尝。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本片的摄影廖本榕蔡曾和蔡明亮合作多年,他的加入为《米花之味》加分不少。两位主人公在山洞中舞蹈的画面,真的非常美。

题图及内文图片来自:豆瓣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