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维斯的存在感·猛龙的多点突刺·史蒂文斯教练的魔法

朗多差一个助攻三双,17分10篮板9助攻,最后左底角远射,命中锁定胜负的三分球。

霍乐迪24投14中33分9助攻,一个人简直要顶开拓者双枪了。

嗯:

开拓者没有谁适合对位戴维斯,其实也没有谁适合对位霍乐迪。而我们还得提醒一句:朗多到了季后赛,那是野火燎原没人管。

但本场最佳还是只有22分13篮板的戴维斯——虽说以他的标准,这数据真是平平无奇古天乐。

然而他的影响力,远在数据之外。

开拓者上半场轰下59分后,鹈鹕变阵,防守端一根筋思路:利拉德或CJ任何一人持球找挡拆,都立刻局部夹击,往翼侧赶;参与夹击的若是戴维斯,就毅然到三分线外来;若是米罗蒂奇或其他人,戴维斯坐镇罚球线,担任预备队扫荡。

——上半场也这么执行的,但下半场更决绝。戴维斯的站位更靠外了。这意思:开拓者可以让长人投三分,可以冲前场篮板,但双枪就被废了。

于是开拓者的进攻单调了。下半场基本变成柯林斯和康诺顿们的三分表演,要不就是利拉德挂着三个人强行突破。利拉德全场17分,但每个球投中都鼓舞人心,尤其是唯一的那个三分球:对手贴到呼吸可闻的地步了。

比赛真正结束,是利拉德本场第7次失误:左翼突破,遭遇三个人夹击;走到右底角,第四个人围上来;出球,被断掉:那一瞬间,利拉德遭遇四人夹击。

除了利拉德外,开拓者三分球25投11中,不能算差;抓到13个前场篮板,也不错;但就输在这点犹豫与失误上:每次柯林斯拿球要投三分了,总是会愣一下,得抬头看戴维斯在哪里:全开拓者都知道,鹈鹕的意思是:

“你投进了算你本事,投不进我们朗多和霍乐迪就要刷你们快攻了!你有种就投!”

六年前,凯尔特人也摆过这么个阵势,当时在朗多身后负责支援的大蜘蛛,是改打了中锋的KG。

今天,他身后是戴维斯。


所以猛龙最好的战略,是头两场上短轮换提速,别想着守成,侵略性会是关键。

今天猛龙第一节44分,其实已经获得优势,之后只是稳住分差,不让奇才反扑罢了。提速和侵略性嘛,就这意思。

一个典型的球:

——常规赛场均助攻不到1个的伊巴卡,第一节助攻2次,具体方法:

右翼持球突破,回传给队友射三分。

高位挡拆顺下接球后塞给底角德罗赞三分。

这是典型的猛龙式多点突刺。不止是伊巴卡如此。猛龙这两场,总是早早地上赖特和CJ迈尔斯,经常保持三个持球手在场,阿努诺比更像个勤恳的假首发;如此落阵地战时,大量上线换边进攻,比如德罗赞今天第一个三分球,就是洛里跟他一个上线交叉后的换边空切,奇才的单侧堆叠就失效了:猛龙突破点太多了。

然后便是猛龙的大量早期进攻。第一节44分,已经足证他们的节奏有多快。之后也采取了大量的早期进攻机遇战,不等奇才落位。德罗赞第一节在翼侧投三分多;但第二节尾声、第三节中段的飚分,都是早期进攻守转攻,不等奇才落位,直接个人运球发挥了。

因为猛龙攻击点太快太密,奇才是很尴尬的:戈塔特在这个节奏下没用,上小球阵又被猛龙针对持球。比尔被瘫痪,沃尔还能靠守转攻和突破掌握比赛,下半场奇才能扳回来,就是发现了猛龙弱侧三分线的破绽,但那会儿已经晚了:说到底,猛龙带起节奏之后,奇才非常被动,毕竟虽然沃尔反击得力,但奇才自己还是支规规矩矩的半场攻防球队啊——真有点自行车被推上秋名山赛道,一时不知怎么办好的架势。


教练的区别,就看调整了。

凯尔特人第一场被雄鹿逼到加时方才险胜,两个问题:

——其一,第一节领先后,第二节初拉金领衔二阵,被雄鹿造失误+反击,一波24比4几乎轰垮。

——其二,希腊怪物站中锋带小球后,凯尔特人一时无计可施。

第二场,雄鹿还是老样子。希腊怪物打到第二节刚开始,已经完成四个欧洲步上篮,全场17投13中30分9篮板8助攻。但雄鹿的套路,差不多还是那么回事:靠希腊怪物引领反击,靠希腊怪物单挑,靠希腊怪物分球,米德尔顿在翼侧启动一个进攻或者空切接球投个篮……

史蒂文斯教练的变化是:

开场第一球就是霍福德屁股连顶希腊怪物三下,扛进禁区找篮;全场霍福德继续找着希腊怪物,把他吸引在自己身边,然后凯尔特人得意了。

拉金上一场5分4个失误,今天11分3助攻0失误。很简单:他上场时,史蒂文斯教练不让他单干了,而是给了大堆双掩护,让拉金给做内切传切:门罗也针对性地在禁区出没,16分钟12分,7投5中。

洛奇尔持续提速打追身,袭篮或者突分找内切队友。我想补充一点的是,洛奇尔两场比赛合计46分11次助攻——0失误。

在雄鹿密密麻麻的人肉丛林里,怎么做到0失误的?

杰伦·布朗今天30分,第三节拉开分差时他连中三球,具体:

——凯尔特人左翼做球,贝恩斯跟杰伦二人转递手给球,杰伦三分球。

——洛奇尔看见左翼双杰探花交叉掩护,给球,塔图姆给内切的杰伦一个反吊,杰伦突破袭篮。

——凯尔特人反击,洛奇尔左翼拿球后直接塞给底角杰伦,三分球。

都是左翼,但完全不同的三种得分方式,三个不同的队友配合,全都有高质量的挡切传。

相比起来,雄鹿那边简直在反复重放:希腊怪物又一个挂着三个人高难度上篮……

上一场4失误的拉金本场0失误;上一场就0失误的洛奇尔今天继续0失误。凯尔特人今天全场24次助攻5失误,最后稳稳地赢了。

还是那句话:如果欧文与海沃德都健康,杰伦和洛奇尔应该是球队的四五六号攻击手才对——他俩今天合计53分。

这两场比赛,莫里斯得到39分,射中5个三分球——都是在希腊怪物面前投中的;包括第一场那个打四分,以及今天的撤步三分。

这个系列赛,希腊怪物防守的人——霍福德、莫里斯甚至塔图姆——有很繁重的远射任务。将大蜘蛛诱出蜘蛛网,一切方能事半功倍,然后便是六场之内的事。

史蒂文斯比我想得更狡猾。他让霍福德用屁股顶,莫里斯用三分射,让希腊怪物防守端随时冰火两重天,脑子转不过弯。

看看鹈鹕那边防守端怎么用戴维斯的,对比雄鹿这边希腊怪物到处救火,境况真是云泥之别。

按说雄鹿这边集体身高臂长个个都是蜘蛛侠身材,为什么防守差了鹈鹕两个等级呢?

为什么布莱索一个曾经的准全明星,被个洛奇尔和拉金,攻防两端都打得晕头转向呢?

其实答案我们都明白的,对吧?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张佳玮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