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pollo一周年,发布Apollo2.5版本,陆奇未亲临

Apollo2.5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4月19日报道(文/都保杰)

今天,是百度Apollo计划推出一周年的日子,于是借机举办了一场小型发布会。

去年今日,百度正处于转型AI战略的关键时期,自动驾驶便是其核心突围方向之一,经过一番大刀阔斧的业务改革和重组后,陆奇在上海车展上首次提出了Apollo计划,宣布将开放百度自动驾驶平台给业界开发者,帮助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友商们结合车辆和传感器硬件,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转眼已有一年矣。

陆奇

一周年发布会现场,陆奇并未亲临,只是录制了一段视频为Apollo研发团队远程打call,陆奇表示,非常高兴在过去的一年通过辛勤的工作我们走出了坚实的一步。Apollo是一种理念,过去一年在开放能力、共享资源、加速创新、持续共赢的宣言指引下,越来越多的全球开发者和合作伙伴汇聚而来,迅速构筑起全球最具活力的开放平台。Apollo正在从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变成一个又一个汽车工业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的里程碑,智能驾驶将大幅度减少交通事故挽救无数生命,也将极大地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是这个时代最激动人心的技术之一,然而征途依然漫长,我们还需要加倍努力一起加油。

百度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在会上宣布Apollo生态联盟规模破百,比亚迪正式加入Apollo开放平台,成为第100名合作伙伴。

百度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

百度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

同时,百度还联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成立Apollo汽车信息安全实验室,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奇瑞汽车、北京新能源汽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成为首批重要合作单位,大家一起研究智能驾驶信息安全方面相关课题,加速中国智能驾驶信息安全发展。李震宇表示,自动驾驶落地的真正速度是,切实做到安全第一。

Apollo平台研发负责人王京傲介绍,截至目前,目前Apollo平台开放了超过20万行代码,共有2000多名开发者及合作伙伴下载使用了Apollo代码,近10000名开发者在全球最大的开源社区Github上推荐使用Apollo开源软件。

Apollo平台研发负责人王京傲

Apollo平台研发负责人王京傲

作为“一周年贺岁版”的Apollo2.5版本,支持限定区域视觉高速自动驾驶,“解锁”了高速卡车物流场景,官方总结成四个亮点:

更多场景:支持限定区域视觉高速自动驾驶,解锁高速公路场景。开放视觉感知、实时相对地图、高速规划与控制三大能力。

更低成本:提供了更低成本的传感器解决方案,通过基于摄像头的视觉感知方案,传感器成本可较此前降低90%,大大降低了自动驾驶研发门槛,最简单的情况下只需要一个单目广角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就能实现应用。

更多车型:展示了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有限公司利用Apollo2.5,快速实现高速公路场景下重型卡车自动驾驶的应用案例。这意味着Apollo新增卡车物流应用场景,再度扩宽了其商业化想象空间。目前可以支持乘用车、卡车、巴士、物流车、扫路车等多种车型。

更强工具:五大开发工具,进一步提升开发者研发效率。开放Dockerfile,自由配置Docker Image,开放依赖库单独安装脚本;DreamView可视化工具,开启高速巡航模式,地图元素更丰富;Apollo Drive Event数据采集器,增添Apollo数据人工注释;Apollo高精地图数据采集器,支持地图数据网页上传,高精地图云端下载;Apollo Cloud Simulator,更多专业打分工具,支持ApolloScape。

百度机器人与自动驾驶实验室负责人杨睿刚

百度机器人与自动驾驶实验室负责人杨睿刚

ApolloScape值得单独强调一下,百度机器人与自动驾驶实验室负责人杨睿刚表示,这是百度打造的关注自动驾驶前沿研究的开放数据集和工具,百度给的定位是面向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的实用“数据资源”,打造基于真实场景+真实驾驶行为的“Next-Gen仿真”,ApolloScape的发展路线图表示,2017年10月~2018年4月,场景解析数据集将含括20万帧开放数据集,场景级语义分割点云,像素级语义标注图像序列;2018年4月~2018年7月将扩大数据集范围,包括红外夜视数据和立体全景图像数据;到2018年12月将扩展立体视觉数据集等,持续扩充更多不同环境、天气、和交通条件下不同属性的数据集资源。

官方披露的开放计划图表示,Apollo2.5将支持实现限定区域视觉高速自动驾驶,3.0阶段将实现量产低速园区自动驾驶,4.0会支持限定区域高速和城市道路自动驾驶。

当前,各家自动驾驶技术虽然搞的火热,但真正的商业化量产落地依旧挑战重重,2018年下半年,李彦宏已预热多次,百度和金龙客车联合研制的无人驾驶小型巴士阿波龙就要量产试运营了,项目落地进展值得进一步关注。

本文来自猎云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lieyunwang.com/archives/43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