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头条:融创、腾讯、苏宁等增资乐视电视 30 亿元;浙江省运管局要求滴滴清理不合规网约车;亚马逊全球付费会员超过 1 亿人

Top 15 – 改变生活方式的公司

亚马逊现在有超过 1 亿 Prime 会员了。在贝索斯一年一度的股东信中,亚马逊首次披露了这一数据。整个 2017 年,全球的亚马逊会员一共买了 50 亿件商品。99 美元的 Prime 会员拥有一系列权益,包括优先配送、免费音乐和视频等。

同一天,亚马逊中国宣布推出 Prime 阅读。即日起,中国 Prime 会员可享有全年无限次免费畅读逾 500 本 Kindle 电子书的权益。

耐克又有三位高管离职。知情人士透露,离职的高管包括负责内部多样性的总监和篮球事务的一位高级经理。具体的离职原因尚不清楚,但是此事发生得非常突然。过去一段时间里,耐克饱受人事危机的困扰,本月月初,耐克的人力资源总监公开承认,公司人事管理不当,尤其在解决性别、种族歧视方面没有取得进展。

融创、腾讯、苏宁等多公司准备增资乐视电视 30 亿元。乐视网周三晚间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新乐视智家增资方案达成新进展。此次增资意向中,天津嘉睿、林芝利创(腾讯旗下)、京东邦能、苏宁体育、TCL 集团、佰亿投资的增资价款均为 3 亿元。此次增资对乐视电视业务的估值是 90 亿元。

腾讯发布多人协作文档工具。周三下午的发布会上,腾讯宣布推出专注多人协作的在线文档产品腾讯文档。腾讯文档是一款支持随时随地创建、编辑的多人协作式在线文档工具,用户可在微信通过官方小程序查阅和编辑在线文档,腾讯文档的入口还包括 QQ、TIM、Web 官网、腾讯文档 App 等。

Facebook  更新隐私条款。为适应一个月后生效的欧盟数据隐私法案(GDPR),本周开始欧盟国家的 Facebook 用户将收到新版隐私条款的请求。在 17 号发布的新政策里,用户可以删除公开的宗教,政治倾向信息、选择开启人脸识别来发现有自己面部信息的照片。Facebook 还减少 18 岁以下用户可见广告类型,同时推出更多数据管理工具。

Facebook 准备建团队、自己造芯片。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Facebook 正在组建自己的芯片设计团队。该项目尚处于早期阶段。Facebook 的招聘信息也显示,其正在招聘一名负责此项业务的管理人员。

发改委称,阿里巴巴、京东、华为等企业与东北地区启动了合作项目。3 月下旬,发改委印发了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 7 个对口合作分省市实施方案。自开展对口合作以来,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共签署合作项目 600 余个,协议金额 8000 亿元。

东八区新闻

660 家基金配置中兴通讯,下调估值至少 2 个跌停。据各家基金 2017 年年报数据,660 只基金累计持有中兴通讯 3.27 亿股,以 31.31 元/股的停牌价格计算,市值高达 102.32 亿元。受美国禁令影响, 东方基金、中邮创业基金、嘉实基金、宝盈基金等多家基金均在 18 日公告,将中兴通讯股价估值下调至 25 元/股左右。相当于两个跌停。

国家邮政局注销 15 家企业快递经营许可。公示名单包括苏宁云商、昆山中外运物流、天虎快递等公司,其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江苏省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和陕西省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因企业组织架构调整,申请注销许可,其快递业务由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相应省分公司经营。苏宁回应称,快递业务主体全部由苏宁云商转入苏宁物流,统一主体,此次是主动申请注销。

抖音被北京工商约谈。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对抖音经营主体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约谈,针对的是平台上发布的涉嫌售假视频。抖音在约谈会上称,截至目前,共查删视频 805 个,封禁账号 677 个,添加违禁关键词 67 组。北京工商要求抖音加强技术监测与人工审核力度,即时阻断违规直播。

5 月 1 日起,59 国人员来海南旅游入境免签。国家移民管理局通报报称,自 2018 年 5 月 1 日起,在海南省实施 59 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适用入境免签政策的国家由原来的 26 国放宽到 59 国,免签入境后停留时间从 15 或 21 天统一延长至 30 天,在保留旅行社邀请接待模式的前提下,将团队免签放宽为个人免签。

中兴将延期披露第一季度公告。4 月 18 日,中兴在港交所公告称,因尚需就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激活拒绝令对公司的影响进行评估,原定于 4 月 19 日披露的第一季度报告将延后发布。

李嘉诚 1.3 亿增持长实集团。长和系主席李嘉诚通过李嘉诚基金会,再度增持长实集团。港交所披露资料显示,李嘉诚购入 195.75 万股长实股票,价值 1.3 亿元。其持股比例由 31.42%升至 31.72%。上周,李嘉诚已经花 6.11 亿元增持长实 921.25 万股。

浙江省运管局要求滴滴清理不合规网约车。该局召集浙江 11 个市的运管部门负责人共同约谈滴滴平台,要求滴滴平台 9 月底前在未办证的五个城市办理“经营许可证”;主动清理、清退不合规车辆和人员,4 月底前拿出清退方案。本月初,杭州市已经向滴滴平台下达过《责令整改通知书》。

Also in the News…

软银漏报千亿日元收入。共同社消息称,东京国税局指出,软银集团截至 2015 财年的 4 年内,软银漏报合计约 939 亿日元的收入。这些收入来自软银收购的海外企业在避税港的子公司,东京国税局将软银百慕大群岛的子公司认定为无实际业务,故而软银转移至子公司的利润应该计入日本总公司。

比尔·盖茨、孙正义和空中客车一起投了一个项目,做卫星图像的。这个名叫 The EarthNow 的项目计划划建造并发射约 500 个小型卫星,向客户提供高品质地球视频图像。

盖茨基金会将投资 10 亿美元鼓励疟疾研究。在未来的五年内,这 10 亿美元将用来资助终结疟疾的研究。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