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公司做医疗还是难,亚马逊做医药分销的计划暂停了

在卖药这件事上,亚马逊打退堂鼓了。

CNBC 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亚马逊旗下的 B2B 平台 Amazon Business 目前已经搁置了向大医院出售和分销医药产品的计划。亚马逊决定专注于向医院和小诊所出售不太敏感的医疗用品。

亚马逊遇到的最大挑战之一是大医院的传统采购流程。医疗保健供应链复杂且稳固,很难介入。两位知情人士透露,尽管亚马逊召集了一个包括主要医院高管在内的顾问委员会,但它一直难以与大型医院网络签订合同。这些医院均与 Cardinal Health、 McKesson 等经销商签有长期合同,许多医院还在团体采购组织占有股份,后者利用他们的集体谈判权,以他们的名义与经销商进行谈判。

另一重挑战则在于物流。尽管亚马逊做电商二十年,建立了遍布全美的物流网络,但是它的仓库与物流设施并不是为医药用品专门设计的。要做医药分销,对运输条件有特别的要求,这需要亚马逊单独建立冷链来储存、运输那些对温度敏感的药品,这是成本。

尽管亚马逊从 2014 年起开始大力扩张自有物流体系,目前在全球已经拥有了 493 个仓库,占地约 1.8 亿平方英尺,且在 20 个配送中心拥有了 4.5 万台机器人,但离构建覆盖全国的生鲜供应链网络还有很大差距,Amazon Fresh 始终发展缓慢。为此,亚马逊甚至收购了全食超市来配送生鲜。但显然,运送药品比生鲜的标准更高。

这个消息让药品零售公司松了一口气,它们的股价也应声上涨。Walgreens Boots Alliance 上涨 3.7%,而 CVS Health 和 Rite Aid 的股价分别上涨了4.2% 和1.7%。

此前亚马逊一宣布任何医疗、保险相关动作,医药相关公司股价都会暴跌

去年 10 月 7 日亚马逊考虑是否在其网站上出售处方药的消息传出后,药品零售公司股价一度大跌,当日,Rite Aid 大跌 5.77% , CVS Health 收跌 4.92% 。美国最大处方药零售商 CVS Health 在 12 月出资 690 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三大健康保险公司安泰保险(Aetna),也被认为是防御亚马逊进入药品零售领域的举措。

不过,这次计划的搁置并不代表亚马逊放弃进入医药分销领域。多位知情人士表示,一旦 Amazon Business 规模扩大,它可能会重新考虑进入制药行业。摩根士丹利也曾在 2017 年 11 月发布报告称,亚马逊最有可能进入的是医药分销领域,因为此前收购的全食有 466 家门市店,是一个很好的分销渠道。

亚马逊在医药领域其实早已准备。知情人士透露,过去几年,亚马逊在其西雅图总部举行了至少一次会议,讨论是否应进军制药行业。

2017 年 4 月,亚马逊在日本已经开始销售药品。亚马逊在当地合作伙伴的支持下,扩大了旗下送货品牌 Prime Now 在日本的交付范围,新增的内容包括药品和化妆品。亚马逊在日本网站上的分类页面上也增加了“药品”一项,并向拥有药剂师处方单的患者出售药品。

目前亚马逊已经取得了全美至少 12 个州的药品批发许可证(Wholesale pharmacy licenses)。亚马逊多年来也一直在向医疗诊所销售血糖仪、手套和听诊器等医疗产品。

除了药品领域,亚马逊在医疗和医保领域的动作更让医药行业警惕。

2017年年初,亚马逊与 ARCH Venture Partners 和 Johnson&Johnson Innovation 等公司一起,投资了 Illumina 旗下的癌症早期筛查公司 Grail ,投资金额达 9 亿美元,是2017 上半年该领域最大的一笔投资。

此外,CNBC 在去年 7 月发布报道称亚马逊已经组建了一支医疗技术员开发团队“1492” ,主要从传统电子医疗病历库中分析相关数据,试图建立一个远程医疗诊断平台,以及研发结合亚马逊 Echo 等硬件的医疗应用等。

今年1 月,亚马逊、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以及摩根大通共同宣布,将联合成立一家独立的医保公司,为其在美国的 50 多万员工及家属提供医保服务。

当时,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说,医疗保健系统非常复杂,进入这个行业面对很大的挑战,但他也说,减少医疗保健对经济的负担,改善员工及其家属的生活,将证明(尝试)是值得的。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