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akIn势必可赢科技易鹏宇:看待人工智能需要另类视角

【猎云网(微信:ilieyun)深圳】4月17日报道 (文/周效敬)

4月17日,以“进击•融合”为主题的《猎云网&AI星球2018年度人工智能产业峰会》在深圳大中华希尔顿酒店隆重举办。此次峰会由猎云网&AI星球联合主办,锐视角、猎云资本、猎云财经、创头条、蜂巢协办。来自人工智能行业的上百位顶级专家、知名投资人和创业精英到场,共同探讨当下国内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的创新变革与机遇,促进行业整体向前发展。峰会现场座无虚席,干货满满。

下午举办的以“融合裂变,预见AI技术创新下一幕”为议题的圆桌论坛,由松禾资本合伙人汪洋主持,爱啃萝卜机器人CEO佘元博、极视角联合创始人罗韵、SpeakIn势必可赢科技COO易鹏宇、驭势科技首席生态官邱巍、慧拓智能机器有限公司CEO曹东璞参与讨论。

SpeakIn势必可赢科技COO易鹏宇分享了他对AI产业的理解、对行业问题的看法以及公司在AI领域所做的布局。

SpeakIn势必可赢科技主要做公共服务和安防领域的人工智能产品,主要集中在iOT互联网领域的交互。

易鹏宇介绍,安防领域、民生社保领域、社交媒体领域等每天产生大量的新数据,这些数据需要处理,但是人工不足以完全处理这些信息。由于海量的数据带来很多问题,这些问题需要更好的方式来解决,人工智能则是一个很好的解决工具。

易鹏宇就AI对社会的影响做了另一种解读,他认为,人工智能一方面会使一些岗位消失,但是人工智能本质上解决的是帮助人们放飞自我,很多机械重复性的事情可以由人工智能产品来做,把人类解放出来做更重要的事情。这本身是社会的进步,人们可以腾出时间做更多的思考。

易鹏宇表示,人工智能解决的问题是提高一些领域的规范或者标准,比如火车站和机场通过人脸识别,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乘客有更好的安全感,让维护安全的警卫做得更轻松,同时提高个别犯罪人的成本等。

以下是圆桌论坛实录,猎云网整理删改:

汪洋: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参加猎云网在深圳举行的活动,我是松禾资本的汪洋。论坛的第一个环节,我想请台上的五位嘉宾各自介绍一下自己的公司和情况,每个人1分钟的时间。

易鹏宇:大家好!我是SpeakIn势必可赢科技COO易鹏宇,我们主要做人工智能的产品,主要在公共服务和安防领域,主要集中在iOT互联网领域的交互。我们看到科大讯飞和做语音的公司是做听懂人说什么,SpeakIn主要是听懂谁在讲。这个产品和互联网交互,在汽车、家庭领域都有很多产品,包括公共服务领域、医保、社保等等,我们稍后给大家做分享。

汪洋:松禾资本是深圳的一支比较老的人民币基金,这两年我们非常重要的投资方向是人工智能,我在松禾资本负责这块的投资。我们比较看重的方向,比如人工智能,投了人工智能、无人驾驶领域以及机器人领域,下面的基金投资了乐聚机器人等,在金融领域投资了趣店这样的公司。松禾资本在人工智能方面做了很多的布局,希望大家在人工智能方向能和我们多多交流。

下面进入正式的圆桌问题环节。

大家都知道人工智能这两年特别火,人工智能不是新鲜的东西,其实做人工智能研究已经有大概60多年的历史。从最早的文本研究到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大家都知道当时IBM深蓝机器人击败国际象棋的大师。上世纪90年代之后到最近2015年之后,这20多年时间里面,人工智能并不是很活跃。也就是在2015年之后真的掀起了一波热潮,所以我想问一下在座的台上五位嘉宾,人工智能为何最近几年一下子变得活跃起来,人工智能这几年又为何变成风口上的猪?

易鹏宇:我们做深语音智能方面,做车的多媒体控制。站在我们的角度,这两年随着人机交互的剧烈变化,特别是由于智能手机逐步发展,从2011年开始,到后面2014年、2015年,从一人一手的普通功能机,到一人一台甚至多台的功能机。这里面显示大量新的数据,它需要进行处理。比如说我们接触到的安防领域,比如民生社保领域,人工完全不足以处理这些信息,包括微信这种交流方式突然的爆发。可能每个人每天会发无数的语音信息和文字信息,这些信息都需要技术的东西。我觉得这方面是市场发展,由于海量的数据带来很多问题,或者是需要更好的方式来解决。我觉得人工智能作为很好的解决工具,所以得到大家在不同领域的发展。

汪洋:我谈谈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主要是三个因素:1、人工智能离不开数据,互联网的发展给人工智能的数据做了很好的积累。这是人工智能今天能够再次火起来的前提。2、比如算法和框架的完善,还有一些新的算法出现,算法得到完善,有了理论基础。3、和硬件相关,大家都知道做训练的时候有GPU,GPU的迅速发展,给人工智能解决了训练的平静。后面的因素是技术层面的因素。我们觉得这三个因素在一起,促使人工智能这几年有了爆发式的发展。这是我们基金的看法。

谈完人工智能最近几年火起来的原因,第二个问题想问,最近几年大家都讲互联网,互联网本质解决的是连接和信息推送的问题,这是互联网解决的问题。人工智能最终是要解决什么问题?这个问题想请佘总、易总、邱总从你们的角度谈一下,人工智能最重要解决什么问题?

易鹏宇:大家讲到人工智能说了很多,人工智能要取代什么岗位,AI技术起来以后哪些职业会失业。站在我的角度有另外一种解读,一方面一些岗位会消失,但是人工智能本质解决的是帮助我们放飞自我。很多机械重复性的事情可以把人类解放出来。另外人工智能的本质是工具,在我们没有工具的时候,人修房子、做兵器,很艰难。但是有了工业化的生产以后,我们发现人类社会本质上是往前迈了一大步,因为人能腾出更多的时间创造一些新的模式,做更多的思考。

另外人工智能解决的问题是提高一些领域的规范或者标准,这种规范标准有些是好的,有些是提高了难度。比如国家的安全部分,比如火车站和机场通过人脸识别,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乘客有更好的安全感,让维护安全的警卫做得更轻松。同时提高犯罪人的成本,这个规范框住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效率。使得我们很多运行更有规律可行,让大家沿着设定规范的地方去做社会的交往。前面有一位创业者做的是帮助同学们选择学校,我觉得这是很好的事情。很多家长、同学花十几年的时间做很多努力,最后一刻做选择的时候,可能因为旁听某个亲戚、朋友的话,最后误导了自己的意愿。人工智能够帮助我们去聚焦我们想做的事情,把我们解放出来。

本文来自猎云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lieyunwang.com/archives/431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