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在这个时代下的融合裂变:如何预见AI技术创新下一幕

vbox4087_LEI_1051_175055_small_gaitubao_com_1200x720

【猎云网(微信:ilieyun)深圳】417日报道(文/郭杨

4月17日,以“进击•融合”为主题的《猎云网&AI星球2018年度人工智能产业峰会》在深圳大中华希尔顿酒店隆重召开。此次峰会由猎云网&AI星球主办,锐视角、猎云资本、猎云财经、创头条、蜂巢协办。上百位人工智能行业顶级专家、知名投资人和精英创业者到场,与会共同交流现今国内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的创新变革与机遇,旨在促进行业整体向前发展。峰会现场干货满满,座无虚席。

在活动上,松禾资本合伙人汪洋作为圆桌会议主持人,与5位嘉宾:爱啃萝卜机器人CEO佘元博、极视角联合创始人罗韵、 SpeakIn势必可赢科技COO易鹏宇,驭势科技首席生态官邱巍以及慧拓智能机器有限公司CEO曹东璞就“融合裂变,预见AI技术创新下一幕”进行了圆桌讨论。

vbox4062_IMG_8941_180108_small

在分别进行简单的个人背景介绍后,大家进入这次圆桌会议的主题。人工智能这两年特别火,它也不是新鲜的东西,人工智能研究大概有60年的历史。之前一直不温不火,为什么近几年却占尽风头?嘉宾们各自发表了自己看法,但总结以来可以说人工智能的爆火主要源于三个因素:1、数据做了很好的铺垫。人工智能离不开数据,前十几年互联网发展给人工智能的数据做了很好的积累。这是人工智能今天能够再次火起来的前提。2、算法和框架的完善。算法得到完善,有了理论基础。3、硬件的支持。大家都知道做训练的时候用到GPU,GPU的迅速发展,给人工智能解决了训练的瓶颈。这三个因素在一起,导致人工智能有了爆发的基础。

对于这个时代的探讨,圆桌还发问了下列问题,人工智能最终是要解决什么问题?以及怎么看待技术红利在人工智能创业领域的优势,这个优势能够持续多久?人工智能创业对于创业者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驭势科技首席生态官邱巍

邱巍认为人工智能在自动驾驶上,解决的是生产力问题。它使得今天的生产制造、物流、经济的运行等做得更加高效。高效的协同原来是人做这件事,使我们出现拥堵方方面面的原因。人工智能是从某方面帮助人类,使其高效地运行。但无人驾驶技术的应用不仅仅在汽车本身,它会改变整个社会的运行规律,所以我们在讲大物流、大出行的同时,我们也讲乘客经济,当人从驾驶员变成乘客的时候,他的大把时间怎么解决?同时他又是第三者移动空间,可以承载各种各样的商业。例如今天我们看到把生鲜物品放在上面和电商相结合,或者把电商的高效和体验有效结合。我们也可以把今天类似VR包箱的东西放进去。它从这个角度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在AI发展的初期,技术红利还是比较明显的。随着AI技术的逐步发展与成熟,企业竞争会更偏向于“系统工程”,而非单一的技术。所谓“系统工程”,指的是较为完整的解决方案。

[0][0]

SpeakIn势必可赢科技COO易鹏宇

易鹏宇:大家讲到人工智能说了很多,人工智能要取代什么岗位,AI技术起来以后哪些职业会失业。站在我的角度有另外一种解读,一方面一些岗位会消失,但是人工智能本质解决的是帮助我们放飞自我。很多机械重复性的事情可以解放人类出来干任何事情。另外人工智能的本质是工具,在我们没有工具的时候,人修房子、做兵器,都需要打磨,很艰难。

但是有了工业化的生产以后,我们发现人类社会本质是往前迈了一大步,因为人腾出更多的时间创造一些新的模式,做更多的思考。另外人工智能解决的问题是提高一些领域的规范或者标准,这种规范标准有些是好的,有些是提高难度。比如国家的安全部分,比如火车站和机场通过人脸识别,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乘客有更好的安全感,让维护安全的警卫做得更轻松。同时提高个犯罪人的成本,这个规范框住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效率。使得我们很多运行更有规律可行,让大家沿着设定规范的地方去做社会的交往。

vbox4062_IMG_8946_180342_small

爱啃萝卜机器人CEO佘元博

佘元博认为,人工智能突然火起来,一方面是趋势,另一方面是国家政策的推动,还有智能市场的推动。智能手机的发展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像传感器都变得微电子化,价格成本也降低了下来。种种因素结合在一起,导致智能机器人整体上游产业链非常健全。加上技术层面的因素,这就是智能机器人行业最近几年爆发起来的原因。

另外,如今各行各业都在谈AI,但是关于其具体细分应用以及是否解决刚需的问题仍待争议。在面对主持人提出的“AI到底解决了哪些问题时”,佘元博回答道:要么是让人机交互更自然,要么是让机器人执行任务更自主。现在人工智能的发展主要是两条学术主导的线,一条线是计算机主导的线,还有自动化主导的线。

从交互的角度评判,AI如果与人的交互越自然,与环境的交互越自主,我们会觉得这个系统越智能。从2010年到2014年,以美国为主,很多国家的新鲜技术都公开化。有了国内或者国际上这些技术平台的支持,AI的进步速度飞快。

vbox4087_LEI_1068_175217_small

极视角联合创始人罗韵

罗韵表示,人工智能这个领域,移动互联网是很好的趋势。它让人能够慢慢去把科技平民化,同设备交互变得更加简单。而且,通过移动互联网的作用,我们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这样,我们就能进一步地思考,怎么样利用起来,进而服务到更多的人群。

过往的移动互联网或者O2O,可能更聚焦的是线上的场景。但是,AI是很好的从线上转线下或者让线下赋能的手段。

此外,主持人还问道:关于入局者过多,现在是否仍存有技术红利。关于这一点,罗韵回答道,技术红利依然存在。如果技术红利是有周期性的,它帮我们很好的解决一个问题。当红利退去的时候,我们更重要的考虑是这个产品我们本质要解决的是什么。技术本身有红利,但是技术层面接触不到的是我们了解到的行业里面的具体的需求,或者是每个行业里面的具体的怎么样结合AI,去实现产业的升级。

vbox4062_IMG_8946_180342_small

慧拓智能机器有限公司CEO曹东璞

曹东璞认为,在AI发展的初期,技术红利还是比较明显的。随着AI技术的逐步发展与成熟,企业竞争会更偏向于“系统工程”,而非单一的技术。所谓“系统工程”,指的是较为完整的解决方案。

“这个事情如果把握好,到后期可能技术红利会一直持续下去,要不然其他企业很快就赶上来了。” 曹东璞表示。

以下是论坛实录云网(微信:ilieyun)整理改:

汪洋: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参加猎云网在深圳举行的活动,我是松禾资本的汪洋。论坛的第一个环节,我想请台上的五位嘉宾各自介绍一下自己的公司和情况,每个人1分钟的时间。

佘元博:大家好!我是爱啃萝卜机器人CEO兼系统架构师佘元博,我们主要做应用于仓储物流和工业自动化的移动机器人产品。我们未来希望集成更多的人工智能技术,让机器人在移动方面更加自主、智能,未来希望让移动机器人变得无所不在。

罗韵:大家好,我是深圳极视角联合创始人罗韵,加上技术合伙人。我们公司在2015年落地在深圳,目前主要研发方向是人工智能领域的计算机视觉方向。我们搭建了一个基于AI的人工智能平台,平台上下载了接近200种人工智能的算法,大家如果简单的理解也可以理解为我们公司做的是人工智能领域的APP Store,我们提供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近百种。可以理解为我们公司做横向领域,在给每个传统领域,甚至落地行业去做技术服务以及去实现AI真正的赋能的企业。谢谢!

易鹏宇:大家好!我是SpeakIn势必可赢科技COO易鹏宇,我们主要做人工智能的产品,主要在公共服务和安防领域,主要集中在iOT互联网领域的交互,我们看到科大讯飞和做语音的公司是做听懂人说什么,SpeakIn主要是听懂谁在讲,这个产品和互联网的交互、汽车、家庭领域都有很多产品,包括公共服务领域医保、社保等等,我们稍后给大家做分享。

邱巍:我叫邱巍,来自驭势科技。我们的愿景是为大出行、大物流和乘客进行赋能。

曹东璞:大家好,我是慧拓智能的曹东璞。我们公司是2014年注册,真正动起来一年多。慧拓智能主要专注于系统开发和下一代智能网联技术,上个月我们发布了一款产品,目前正在进行第二轮融资,目前公司有80个人。

汪洋:松禾资本是深圳的一支比较老的人民币基金,这两年我们非常重要的投资方向是人工智能,我在松禾资本负责这块的投资。我们比较看重的方向,比如人工之拧投了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领域投资了像一些公司,还有机器人领域投资优必选,下面的基金投资乐聚机器人等。金融领域也投资了趣店这样的公司。松禾资本在人工智能方面做了很多的布局,希望大家做人工智能方向能和我们多多交流。

下面进入正式的圆桌问题环节。

大家都知道人工智能这两年特别火,人工智能不是新鲜的东西,大家都知道当时IBM深蓝机器人击败国际象棋的大师,上世纪90年代之后到最近2015年之后,这20多年时间里面,人工智能并不是很活跃。也就是在2015年之后真的掀起了一波热潮,所以我想问一下在座的台上五位嘉宾,人工智能为最近几年一下子变得很活跃起来,人工智能这几年又变成风口上的猪?

曹东璞:我做无人车这块。自动驾驶是2014年左右,不知道什么原因突然火起来。自动驾驶初期是人工智能的东西,我估计人工智能突然火起来,同时把人工智能带动起来,这是其中一个原因。

邱巍:整个大潮叫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只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的可以落地的领域,任何一个潮流起来,它有技术背后的突破。像深度算法的突破,还有AlphaGo这种的亮相触动它的神经。同时也有背后国家意志的推动,包括中间国家突然把人工智能行业推到这么高的高度。当然还有资本对这方面的青睐。我觉得任何浪潮都是有方方面面的因素推动起来,并不是单一的因素,还是有技术的周期。

易鹏宇:从2011年开始,到后面2014年、2015年,从一人一手的普通功能机,到一人一台甚至多台的功能机。这里面显示大量新的数据,它需要进行它的处理。比如说我们接触到的安防领域,比如民生社保领域,它人工完全不足以处理这些信息。包括微信这种交流方式突然的爆发,可能每个人每天会发无数的语音信息和文字信息,这些信息都需要技术的东西。我觉得这方面是市场发展,由于海量的数据带来很多问题,或者是需要更好的方式来解决。我觉得人工智能作为很好的解决工具,所以得到大家在不同领域的发展。

罗韵:我还是非常同意易总的观点。我觉得人工智能在这个领域,移动互联网是很好的趋势,它让人慢慢知道可以用科技的手段去完成生活化的事情,并且通过移动互联网让人们去习惯的生活和这种智能设备之间可以变得这么亲近,也是移动互联网前期的作用使得我们有了大量的数据,有了数据之后产生了我们对数据的思考,怎么样利用起来,进而服务到更多的人群。我觉得移动互联网其实是对AI起到很好的前期的市场的教育作用。

到另外一方面,技术层面,我们从数据的处理层面,包括了以前对于服务器、设备的基础设施没有这么完善,到这两年,以及云服务的提供来使得整个基础设施变得完善,我觉得这也是很好的促进AI的引发到现在在生活方方面面的过程。

第三方面,我觉得是在于从创业者的角度,可能过往的移动互联网或者O2O,他们可能更聚焦的是线上的场景,在线的场景。其实有了在线场景,大家就会慢慢的思考线下的场景怎么办,AI也是很好的从线上转线下或者让线下赋能的手段,只要是这三方面都起到很好的推进作用,才使得这两年的AI技术突然火爆起来。

佘元博:人工智能突然火起来,一方面是趋势,另一方面是国家政策的推动。还有智能市场的推动。除了这几个方面,我想重点说一下在技术和相关联的产业上的进展。我们是做智能机器人领域,智能机器人领域的人工智能的火热或者智能机器人行业的火热,在技术层面有很大的进展,就是在最近几年,因为从2010年到2014年,国外有很多新鲜的技术,尤其是以美国为主,比较追求开源的文化、开源的思维,有很多新鲜的技术都公开化。

作为国内或者国际上的很多技术的人才,它的学习能力非常强,这些技术有了国外平台的加持,大家进步很快。尤其技术领域,尤其智能软件技术。相关的产业领域,譬如说智能手机,它的发展带动了一些产业的发展,像传感器都变得微电子化,价格也变得非常便宜,所以在整体智能机器人的供应链、产业链上会大大降低成本。再就是电动车产业的推动,比如说平衡车等等的发展也造成了产业上成本的降低。还有体感游戏带动RGBD这样深度感知传感器的规模化,以及成本的降低,还有像关联的很多其他相关联的锂电池等等,导致电动车和智能机器人整体上游产业链非常健全,加上技术层面的因素,我觉得这是智能机器人行业最近几年爆发起来很大的因素。

汪洋:我谈谈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主要是三个因素:1、人工智能离不开数据,前十几年互联网发展给人工智能的数据做了很好的积累。这是人工智能今天能够再次火起来的前提。2、比如算法和框架的完善,还有一些新的算法出现,算法得到完善,有了理论基础。3、和硬件相关,大家都知道做训练的时候有GPU,GPU的迅速发展,给人工智能解决了训练的瓶颈。

后面的因素是技术层面的因素。我们觉得这三个因素在一起,导致人工智能这几年有爆发的发展。这是我们基金的看法。

谈完人工智能最近几年火起来的原因,第二个问题想问,最近几年大家都讲互联网,互联网本质解决的是连接和信息推送的问题,这是互联网解决的问题。人工智能最终是要解决什么问题?这个问题想请佘总、易总、邱总从你们的角度谈一下,人工智能最重要解决什么问题?

邱巍:刚才您提到互联网解决的是生产关系的问题,人工智能在自动驾驶上,解决的是生产力问题。它如何使得今天的生产制造、物流、经济的运行等做得更加高效。讲到无人驾驶,我们可以看到背后是物流和交通,要解决的是信息流的问题,人流、物流,还有能源方面的高效的协同。

高效的协同原来是人做这件事,使我们出现拥堵方方面面的原因。人工智能是从某方面帮助人类,使他高效的运行。这是交通层面这样看。无人驾驶的技术,我觉得不仅仅是汽车本身来说,它会改变整个社会的运行规律,所以我们在讲大物流、大出行的同时,我们也讲乘客经济,当人从驾驶员变成乘客的时候,他的大把时间怎么解决?同时他又是第三者移动空间,可以承载各种各样的商业。例如今天我们看到把生鲜物品放在上面和电商相结合,或者把电商的高效和体验有效结合。我们也可以把今天类似VR包箱的东西放进去。它从这个角度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

易鹏宇:大家讲到人工智能说了很多,人工智能要取代什么岗位,AI技术起来以后哪些职业会失业。站在我的角度有另外一种解读,一方面一些岗位会消失,但是人工智能本质解决的是帮助我们放飞自我。很多机械重复性的事情可以解放人类出来干任何事情。

另外人工智能本质是工具,在我们没有工具的时候,人修房子、做一个兵器,很艰难。但是有了工业化的生产以后,我们发现人类社会本质是往前迈了一大步,因为人腾出更多的时间创造一些新的模式,做更多的思考。

另外人工智能解决的问题是提高一些领域的规范或者标准,这种规范标准有些是好的,有些是提高难度。比如国家的安全部分,比如火车站和机场通过人脸识别,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乘客有更好的安全感,让维护安全的警卫做得更轻松。同时提高个犯罪人的成本,这个规范框住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效率。使得我们很多运行更有规律可行,让大家沿着设定规范的地方去做社会的交往。前面有一位创业者做的是帮助同学们选择学校,我觉得这是很好的事情。很多家长、同学花十几年的时间做很多努力,最后一刻做选择的时候,可能因为旁听某个亲戚、朋友、某个家长朋友的话,最后误导了自己的意愿,这是人工智能能够帮助我们去聚焦我们想做的事情,把我们解放出来的表现方式。

佘元博:学术角度,现在的人工智能是两条学术主导的线,一条线是计算机主导的线,还有自动化主导的线,计算机以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为主。

在这三个领域,自然语言处理主要解决的问题是语音的识别、语音的合成以及目前难度比较大的语义理解,知道人的语音里面表达的含义。计算机视觉这条线,主要解决的是基于视觉的感知,视觉能感受到很多数据,知是知道这些数据代表的深层次含义。以机器学习为主的领域是从大量数据里面学习出一些模型,应用数据学习出来的模型做分类、做预测,从而达到一种自主的产生结果的效果。

以自动化为主的线是和机器人相关,它最主要的是自主决策,让机器人具备自主决策的功能、能力,以及自动化控制。我们站在这个角度是如何让机器人越来越自主,不再像以前的自动化技术只是按照程序设定任务,而是代替更多的人,这样自主的完成一些任务。我们站在智能机器人的行业和产业上面。什么才是智能机器人呢?我们从交互的角度评判,一方面是我们认为他如果与人的交互非常自然,我们会觉得这个系统更加智能,从机器人与环境的交互,他与环境的交互越自主,我们就会觉得它越智能。因为人工智能的定义是人工的系统,这套系统让人觉得它是非常智能的。所以我觉得人工智能所解决的问题,人机交互非常自然,要么是在机器人执行任务上机器人非常自主。

汪洋:概括一下三位嘉宾的总结,三位嘉宾说的是一个事情,人工智能解决的是生产力的问题,最终人工智能是要解决提高生产效率或者降低劳动成本,无论是刚才易总讲的规范性还是佘总讲的学术角度讲,最后人工智能就是推动生产力向前进步。这是人工智能最重要解决的问题。由于时间关系,最后一个问题,是给罗总和曹总的。

大家知道人工智能项目在现在,不说前两年,很多人工智能项目还是有红利的,包括做项目投资都非常关心技术的情况。我想问一下罗总和曹总,你们怎么看待技术红利在人工智能创业领域的优势,这个优势能够持续多久?后面人工智能的门槛变得越来越多,那人工智能创业对于创业者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罗韵:我是承认的,肯定有技术红利的。我觉得很正常,在当下发展阶段里面产生的很好的技术,我们利用技术很好的完成一个事情。如果技术红利是有周期性的,它帮我们很好的解决一个问题。当红利退去的时候,我们更重要的考虑是这个产品我们本质要解决的是什么事情?可能这样的回归才能保持人工智能下的竞争力。这也是我们目前做的一些解决方案。技术本身有红利,但是技术层面接触不到的是我们了解到的行业里面的具体的需求,或者是每个行业里面的具体的怎么样结合AI,去实现产业的升级。真正可以把红利利用起来的是一定要把技术怎样用,以及解决什么问题给思考好。

另一方面,AI我们都离不开,刚才一直有提到,包括上一个圆桌也有提到,我们会判断有些需求是不是伪需求,当下确定不了。但是有两个点是很好的判断,需要他们有一定的数据基础,如果本身的数据基础不是那么充足,那这个技术的落地存在很大的困难。另一方面,技术本身有没有定义好能解决的问题,我们思考的是怎么样解决这个问题,有很多可以用AI解决。这是我小小的看法。

曹东璞:罗总说得非常好。目前经历了AI的新技术,特别是在技术的初期,技术红利还是比较明显的。随着技术的逐步发展,逐步成熟,这个时候看到更多的是系统工程的东西,而不是简单的基于目的,像突出的技术脱颖而出。早期的时候,如何把技术转化为后期更多的是工程化的东西,这块转换的时候是比较关键的事情。这个事情如果把握好,到后期可能红利会一直持续下去,要不然很快就赶上去了。

汪洋:从新的角度,我们自己是这么看这个问题。我们认为技术红利是长期不可持续的。短期的有这个红利,长期来看,人工智能创新的项目倾向于行业的努力和这个行业所在行业的纵深。技术是前提,有技术之后选择一个合适的方向把产品做出来。搞定客户,把产品卖出去。这个过程中反馈出更多的数据,这样的数据再做你的产品和技术。我们认为这四个方面是缺一不可的,这是好的AI创业项目的标准。这是我们资本的观点看这个问题。

因为今天时间关系,现在已经结束一段时间。所以今天的圆桌论坛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台上的嘉宾和台下的观众参加猎云网的活动。谢谢大家!

本文来自猎云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lieyunwang.com/archives/431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