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亿美元累计票房,斯皮尔伯格拿了个“影史第一” | 好奇心小数据

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在导演全球票房排行榜上“头号玩家”的地位达到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电影《头号玩家》上映以来,已经获得了 4.75 亿美元的全球票房,这使得斯皮尔伯格执导的电影全球累计票房超过了 100 亿美元。他是唯一一名达到百亿美元票房标杆的导演。100 亿美元相当于 2011 年美国一整年本土的票房,相当于 2017 年赤道几内亚全年的 GDP,还是斯皮尔伯格个人身价的 2.7 倍多。

目前,持续刷新发行方华纳兄弟在内地票房成绩的《头号玩家》在斯皮尔伯格个人的电影全球票房中排名第七。前六部分别是《侏罗纪世界》(9.84 亿)、《夺宝奇兵 4》(7.87 亿)、《E.T.外星人》(7.17 亿)、《侏罗纪公园 2》(6.19 亿)、《世界大战》(5.92 亿)以及《拯救大兵瑞恩》(4.82 亿)。

即使没有《头号玩家》,斯皮尔伯格的优势也很明显。在导演全球票房的榜单上,排名第二的彼得·杰克逊只有 65.20 亿美元,迈克尔·贝、詹姆斯·卡梅隆以及大卫·耶茨分列三到五位。

回顾斯皮尔伯格的电影生涯,可以发现他能够获得这样的地位绝非偶然。作为好莱坞大片时代的开创者之一,他是最早一批尝到商业甜头的导演。对技术的拥抱让他受到不同时代观众的喜爱。很少有导演能够像斯皮尔伯格那样把商业和艺术结合得那么好,作品既能得到学院派的肯定,又能获得无数银幕前观众的青睐。而从 1970 年代至今,勤奋的品质一直伴随着斯皮尔伯格,让他成为影史上最高产的导演之一。

1970 年代,好莱坞涌现出了一批新导演,他们认为自己是艺术家,却并不希望自己的作品晦涩难懂。弗朗西斯·科波拉、乔治·卢卡斯和斯皮尔伯格被视作是其中的代表。科波拉的《教父》是 1972 年北美本土票房冠军,斯皮尔伯格的《大白鲨》、《E.T.外星人》 与《侏罗纪公园》先后打破当时的票房纪录。卢卡斯的名字则同星球大战系列绑在了一起。(卢卡斯和斯皮尔伯格还一起合作过夺宝奇兵系列。)这三人中,科波拉的艺术转型让他流失了票房。卢卡斯以导演身份参与的电影并不多,主要是几部星球大战系列。

“通过《教父》,科波拉已经证明了他可以创造出一部主流的杰作,但他想走得更远,要把好莱坞转变成为艺术电影中心。卢卡斯和斯皮尔伯格想要使好莱坞现有制度现代化,但并不打乱他。”大卫·波德维尔在《世界电影史》中这样写道。

尝到了甜头的制片厂把重心放到了能够带来巨大利润的大片上,这样的商业大片趋势延续至今。它在银幕上的体现是超级英雄电影和不断的续集,而这些位列票房榜前列的导演,有不少都是依赖系列作品的加持,比如彼得·杰克逊的指环王系列、迈克尔·贝的变形金刚系列和大卫·耶茨的哈利·波特系列。

斯皮尔伯格把自己的作品分为两类,一类他称之为“快餐电影”(《大白鲨》以及夺宝奇兵系列等),也就是以系列续集为代表的大制作商业大片,另一类则是倾注了更多导演功力的电影(《紫色》和《太阳帝国》等)。

斯皮尔伯格在这两类中实现了平衡。即使是在“快餐电影”领域,他也胜过许多同行——同样是个人票房前列且是拍到第四部的系列作品,《夺宝奇兵 4》和《变形金刚 4》的口碑对比便是例证。

斯皮尔伯格共获得过七次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并凭借《拯救大兵瑞恩》和《辛德勒名单》两度问鼎。历史上只有威廉·惠勒(12)、比利·怀尔德(8)这样的前辈先驱和马丁·斯科塞斯(8)获得过更多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在以艺术属性知名的一批导演中,斯皮尔伯格的卖座程度遥遥领先。

数量也是斯皮尔伯格能够在票房上一骑绝尘的因素。在全球电影票房的榜单上,斯皮尔伯格的《侏罗纪世界》只排在第 27。成为导演票房冠军,是因为他能够产出众多质量上乘的作品。相比之下,虽然坐拥票房前二的两部作品,卡梅隆其他的作品反响欠佳,而他的阿凡达后续系列雷声大雨点小,成为了“有生之年”系列。

高产的斯皮尔伯格甚至会在短时间内抛出多部作品。2002 年,他有《猫鼠游戏》和《少数派报告》两部电影上映。《幸福终点站》《世界之战》以及《慕尼黑》三部电影在 18 个月之间接连上映。《战马》《丁丁历险记》和《林肯》更是在一年时间的跨度内登陆院线。

2015 年至今,斯皮尔伯格基本是一年一部电影的节奏。只需要浏览一下他的豆瓣页面就可以发现,他未来的档期排得有多满,项目包括了电影电视,角色包括导演和制片。今年 71 岁的斯皮尔伯格档期已经排到了 2030 年。即使这些不能全部按时上映,斯皮尔伯格即将与观众见面的作品数量还是非常可观。

“如果论作品的高产度和质量的话,无人能出其右,”杰弗里·卡森伯格谈到斯皮尔伯格时如此表示,他俩共同创办了梦工厂动画。“你可以列出詹姆斯·卡梅隆、克里斯托弗·诺兰或者马丁·斯科塞斯的名字,他们都很杰出,并且也算是他的同辈,但论质量和稳定性,没有人能够和他比肩。”

制图:冯秀霞

题图来自:豆瓣电影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