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普利策奖名单公布,据说它“歌颂了记者和评论者的坚持”

美国时间 4 月 16 日下午 3 时,2018 年的普利策奖在哥伦比亚大学揭晓。

获奖名单包括 14 项新闻类奖项和 7 项创作类奖项,后者包括小说、戏剧和音乐等种类。

其中,《纽约时报》的约迪·坎特、梅根·图黑尔及《纽约客》的罗南·法罗因报道哈维·韦恩斯坦(Harvey Weinstein)的性侵案而获得了最受人瞩目的公共服务奖。

2017 年 10 月 5 日,《纽约时报》曾爆出好莱坞制片人哈维·韦恩斯坦过去三十年间曾对多位女性实施性侵,受害人包括公司雇员、模特、演员等。2017 年 10 月 10 日,《纽约客》发布了一篇长文,称已有 13 名女性被哈维性骚扰或性侵,其中 3 人被强奸。

这一报道带动了性侵受害者对权势人物的指控,并且直接催生了女性抵抗性骚扰和性虐待的 #me too 运动。

普利策获奖词这样写道:

这些具有爆炸性和深远影响的新闻报道,揭露了有权而富有的性侵者,其中包括好莱坞最具影响力的制片人,让他们为这些长期被压制的指控负责,这些指控包括胁迫、使用暴力、让受害者沉默等行为,从而引发了全球范围内对女性性侵的反思。

此前对于公共服务奖究竟归属哪家媒体业界曾有不少猜测,普利策奖评委会最终选择联合授予的方式,原因正如评委会成员 Neil Brown 所说:“非常明显,一家媒体的优秀报道可以帮助其他媒体作出更多的优秀报道。我们需要更多的记者曝光更多的故事,这样才能让公民手中拥有更多的力量。”

圣罗莎报的《民主新闻》因报道美国圣罗莎和索诺玛县的森林大火而赢得了突发新闻报道奖。这场加州最大的森林野火共导致 44 人遇难, 6190 所房屋被摧毁。在颁奖词中,普利策委员会这样写道:“(他们)熟练地使用一系列工具,包括摄影、视频和社交媒体平台,为读者带来清晰的报道——无论是火灾发生之际,还是之后的深度报道。”

在获知得奖后,圣罗莎报编辑部工作人员纷纷欢呼雀跃,相互拥抱。“在那个十月的夜晚,我们的很多朋友和家人都失去了家园。在庆祝新闻最高奖项的今天,我们也把他们永远留在心中”,执行编辑凯瑟琳·巴内特(Catherine Barnett)说道。

编辑室工作人员在庆祝。图/民主新闻
大火现场。图/民主新闻

调查性报道奖颁给了《华盛顿邮报》,其报道揭露了阿拉巴马州参议院候选人罗伊摩尔对十几岁女孩的性骚扰事件。报道发出后,参议院共和党人曾呼吁罗伊·摩尔在 12 月 12 日的特别大选中放弃竞选。其后,罗伊的支持者曾试图用钓鱼的方式误导《华盛顿邮报》、破坏其正在进行的调查报道,但被记者识破。

此外,《华盛顿邮报》还与《纽约时报》因报道俄罗斯涉嫌介入 2016 年美国总统选举的调查工作,而获得国内报道奖。收购《华盛顿邮报》亚马逊 CEO 的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对邮报取得的成绩十分满意,称自家报纸为“普利策赢家”,并在 Twitter 上写道:“伟大的报道需要耐心、勇气和意愿来跟进一个事件,不管它通向何处,无论是阿拉巴马州还是莫斯科。”

路透社也获得了国际报道奖和专题摄影奖两项大奖,前者报道了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特的毒品战争,后者则拍摄了 70 万逃离缅甸的罗兴亚族难民。

在创作类奖项方面,安德鲁·肖恩·格里尔(Andrew Sean Greer)凭借《减少》(Less)赢得了小说奖。这本小说讲述了一位近 50 岁的旧金山作家决定以环游世界的方式逃离自身的故事。颁奖词中说它探讨了“成长与爱的本质”,评论家卡米拉·丘拉鲁在《纪事报》中认为这本书“具有哲学意味,凄美、幽默、又睿智,充满了意想不到的转折”。

LESS 封面,图/普利策奖官网

值得一提的是,说唱歌手 Kendrick Lamar 凭借《DAMN.》 获得音乐奖,成为第一位获得此奖项的非古典或爵士乐的艺术家。《DAMN》是 Lamar 的第四张专辑,于 2017 年 4 月发行,此前曾获得 2018 年格莱美最佳说唱专辑奖。

普利策奖 1917 年根据美国报业巨头约瑟夫·普利策(Joseph Pulitzer)的遗愿设立,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已经发展成为美国新闻界的一项最高荣誉奖。而它的庆贺意义在当今美国显得尤为重要,在报道2018年普利策奖项的文章开头,Quartz 这样写道:

对于美国的新闻机构来说,过去几年是艰难的一段日子。 唐纳德·特朗普总统毫不留情地攻击他认为是存有偏见的、不可知论的媒体……今天,作为美国新闻界最大的奖项,普利策奖歌颂了记者和评论者的坚持。

下面是 2018 年普利策奖的获奖名单。

新闻类

公共服务奖:《纽约时报》的约迪·坎特、梅根·图黑尔等及《纽约客》罗南·法罗关于好莱坞制片人哈维·韦恩斯坦(Harvey Weinstein)的性侵报道。(The New York Times, for reporting led by Jodi Kantor and Megan Twohey, and The New Yorker, for reporting by Ronan Farrow)

突发新闻报道奖:圣罗莎报《民主新闻》关于美国圣罗莎和索诺玛县的森林大火的报道。(Staff of The Press-Democrat, Santa Rosa, Calif)

调查性报道奖:《华盛顿邮报》关于阿拉巴马州参议院候选人对少女性骚扰的报道。(Staff of The Washington Post)

解释性报道奖:《亚利桑那共和报》和《今日美国》关于美国与墨西哥边界修建隔离墙的报道。(Staffs of The Arizona Republic and USA Today Network)

地方性报道奖:《辛辛那提探寻者报》关于辛辛那提海洛因流行的报道。(The Cincinnati Enquirer Staff)

国家报道奖:《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关于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的报道。(Staffs of The New York Times and The Washington Post)

国际报道奖:路透社克莱尔·鲍德温,安德鲁·R.C·马歇尔和曼努埃尔·莫加托关于菲律宾毒品战争的报道。(Clare Baldwin, Andrew R.C. Marshall and Manuel Mogato of Reuters)

特稿写作奖:GQ的自由记者瑞秋·卡迪兹·加沙关于伊利诺伊州杀害 9 人凶手的报道。(Rachel Kaadzi Ghansah, GQ)

评论奖:阿拉巴马州媒体集团的约翰·阿奇博尔德关于批判腐败政治家、支持妇女权利和伪善虚伪方面的评论。(John Archibald of Alabama Media Group, Birmingham, Ala)

文艺批评奖:《纽约杂志》的杰里·萨尔茨以个人、政治等方面对美国视觉艺术的评论。(Jerry Saltz of New York magazine)

社论写作奖:《得梅因纪事报》的关于爱荷华州居民实行国家医疗补助的社论。(Andie Dominick of The Des Moines Register)

社论漫画奖:自由撰稿人杰克·哈尔彭和《纽约时报》自由漫画家迈克尔·斯隆以图形叙述记录难民家庭斗争与恐惧的漫画。(Jake Halpern, freelance writer, and Michael Sloan, freelance cartoonist, The New York Times)

突发新闻摄影奖:《每日进步》的瑞安·凯利关于种族抗议活动期间遭遇汽车袭击的摄影。(Ryan Kelly of The Daily Progress, Charlottesville, Va)

专题摄影奖:路透社关于罗兴亚族难民在逃离缅甸时所面临的暴力事件的摄影。(Photography Staff of Reuters)

创作类

小说奖:安德鲁·肖恩·格里尔:《减少》(Less, by Andrew Sean Greer )

戏剧奖:马蒂纳·马约克:《生活成本》(Cost of Living, by Martyna Majok)

历史类图书奖:杰克·E·戴维斯:《海湾:一片美国海域的诞生》(The Gulf: The Making of an American Sea, by Jack E. Davis )

传记奖:卡罗琳·弗雷泽:《草原大火:劳拉·英格尔斯·怀尔德的美国梦》(Prairie Fires: The American Dreams of Laura Ingalls Wilder, by Caroline Fraser)

诗歌奖:弗兰克·比达特:《半缕微光:1965-2016年诗选》(Half-light: Collected Poems 1965-2016, by Frank Bidart)

非虚构奖:詹姆斯·福曼:《监禁自己人:黑美国的罪与罚》(Locking Up Our Own: Crime and Punishment in Black America, by James Forman Jr. )

音乐奖:肯德里克·拉马尔:《该死》(DAMN, by Kendrick Lamar)

创作类作品名称翻译取自谷雨计划的相关报道。题图/普利策奖官网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