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沙特一位女部长公开揭开面纱,结果还是有很多人怒了

哈亚·阿瓦德(Haya Al Awad)博士是沙特阿拉伯的女教育部副部长。这些天她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参加一个国际教育论坛。正是出席这次论坛,让她成为了沙特社会的一个争议焦点。

哈亚·阿瓦德博士在这次的论坛上发表了几次演讲。期间,她一直穿着传统的穆斯林长袍,但并没有戴那种只露出眼睛的面纱,反而将整张脸露了出来。就是因为露出了鼻子嘴巴下巴,沙特的社交网络上就出现了大量对她的抨击,指责她不遵守宗教和社会的传统。

图源:Twitter

不过就在这时,许多沙特的著名学者站出来站在了阿瓦德博士这边,他们表示,她没有违反任何规定,只是维护了自己选择露面的权利,人们应该要包容多元化。

事实上,虽然所有的伊斯兰典籍都建议女性应该穿着得体,注意遮盖头发和身体,但在整个阿拉伯世界里,每个国家的规定强硬度并不一样。有些国家女性可以露出一些头发,有些甚至搭一条丝巾在头上也行,有些国家传统服饰色彩斑斓,露手臂也行。但沙特,一直都很严格。

所以这已经不是宗教层面的问题,而是社会层面的问题了。事实上,上个月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去西方国家巡游上《60分钟》的时候,以国家管理阶层的身份对沙特女性的着装是这样说的。伊斯兰法律规定女性和男性一样需穿着体面庄重,但这并没有特指黑色的长袍与面罩。“应由女性自己来决定穿什么样的体面服装。”概括一下:黑袍没必要,大家可以为自己的衣着做主。

然而,真的要社会接受还很难。

自从萨勒曼说要“改革开放”,提高女性地位,沙特女性的生活已经发生了很多确实的变化。比如可以去考驾照甚至一些符合资格的还能当出租车司机、可以去球场看比赛、去会场看演唱会。

看起来,是比以前更开放了,然而,背后还是有一定条件的。比如看球赛的时候得走专门通道入场,与单身男性分开坐。

只能说,一个社会想要改变,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而且还得看主导这场改变的人的决心和方法。

题图:  unsplash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