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i机器人黄迁:AI产业落地要将综合性技术和实际应用结合

[2][0]

【猎云网(微信号:ilieyun)北京】4月17日报道(文/薄冬梅)

4月17日,以“进击•融合”为主题的《猎云网&AI星球2018年度人工智能产业峰会》在深圳大中华希尔顿酒店隆重召开。此次峰会由猎云网&AI星球主办,锐视角、猎云资本、猎云财经、创头条、蜂巢协办。上百位人工智能行业顶级专家、知名投资人和精英创业者与会,就当前国内人工智能行业的创新变革与机遇展开交流。峰会现场干货满满,座无虚席。

小i机器人华南技术中心总经理黄迁在“2018,行业AI应用的进击方向”圆桌论坛上表示,未来AI的产业落地不是单个技术的落地,而是要将综合性的AI技术和实际应用结合。

AI技术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已在各行各业实现了落地,包括医疗、客服、交通等。黄迁所在的小i机器人如今已有十几年历史,主要为银行、证券、运营商等提供智能客服机器人。

据黄迁介绍,当前,小i机器人在产业落地上,主要利用AI技术来减少重复性劳动、降低成本。“大型机构中有大量的客服人员每天接电话,或者在微信、短信上进行对话,其实他们有很多是重复性的工作。通过我们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将其中的大部分交流,转变为与机器的对话和交流后,大大地降低了运营成本和客服成本。”比如,在一家有一万个客服座席的企业中,使用小i的智能外呼后,可以在年底将席位降到两千个以下。

至于未来,黄迁表示,AI一定会在未来有巨大的应用场景,在各行各业都将有非常多的落地。同时,他认为,未来AI技术的产业落地不是单个技术的落地,而是综合性的AI技术和实际应用结合起来的落地。

以小i机器人为例,在自身擅长的自然语言处理、交通规划技术外,小i也整合了视觉、语音等技术,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不过,AI产业的发展并不都是一片光明。黄迁认为,未来几年,很多重叠的技术会出现整合,很多公司也将面临整合。

论坛由深睿医疗CEO乔昕主持,参与对话的还有零秒科技CEO黄丽辉、十方创投管理合伙人何绍钧、云从科技高级副总裁伍楚芸、宽带资本董事练叔凡。

以下为圆桌论坛实录,猎云网整理删改:

乔昕:公司技术实力、业务情况和去年取得的成绩?

黄迁:大家好!我是小i机器人的黄迁。小i机器人成立到现在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我们主要的客户是银行、证券、运营商等企业客户。我们的产品主要是智能客服机器人,帮助企业以智能客服代替人工客服,四大行和三大运营商都是我们的客户。去年,我们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客服机器人厂商。

现在,我们在包括智慧城市在内的多个领域都取得了较大的进步。目前,我们的自然语言处理能力以及相关的语音技术,包括在智能外呼等方面,均在市场上取得了大部分客户的认可。

乔昕: 大家谈论AI技术时,更关注技术如何落地。

黄迁:关于产业链落地这块的问题,我们小i也非常有感触,我们做了十几年,对行业的发展和落地空间经历了坚信和变化,都经历过,感受非常深。

AI技术不会让人失业,而是让人转岗,这点我非常认同。从我们服务的客户来看,这个结论非常明显。在几个大型机构里面,他们有大量的客服人员每天接电话,或者在各种各样的微信、短信上进行对话,其实他们有很多工作是重复性的工作,通过我们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将其中的大部分交流,转变为与机器的对话和交流之后,大大地减少人力,降低了运营成本和客服成本。

最近客服外呼的呼叫中心用上了我们最新的智能外呼,从现在来看,它有一万个座席,但是到年底,可以将席位降到两千个以下,也就是一年将节省八千人以上的直接人工成本。

很多时候,小i机器人在产业落地上,利用AI技术来降低由重复性劳动所产生的成本。在为各行各业节省成本,利用AI技术发展业务等方面都做了很多的促进工作。

在产业结合上,我们认为AI在未来,一定是有巨大的应用场景,在各行各业都有非常、非常多的落地。这个市场是巨大的,也是值得每个人参与其中的。

乔昕:经过2017年的高速发展,2018年,对人工智能有什么期望?

黄迁:我认为未来几年,行业内的很多公司会出现整合的情况,在AI创新的领域,很多重叠的技术会出现整合。经过这么多年,我们在好几次创业过程中都遇到了危机的时刻,但最后还是活下来了,没有被拍死在沙滩上。

第二个观点,未来产业落地不是单个技术的落地,而是综合性的AI技术和实际应用结合起来的落地。这在我们的体验中是非常深刻的,现在,除了最擅长的自然语言处理、交通规划技术以外,AI也整合了很多视觉、语音这些技术在内,最终提供给客户一个整体解决方案,我认为这是未来的方向。

本文来自猎云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lieyunwang.com/archives/430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