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资本执行董事练叔凡:行业、人才、数据,AI项目的三大落地点

[18][0]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4月17日报道 (文/孙译蔚)

4月17日,以“进击•融合”为主题的《猎云网&AI星球2018年度人工智能产业峰会》在深圳大中华希尔顿酒店隆重召开。此次峰会由猎云网&AI星球主办,锐视角、猎云资本、猎云财经、创头条、蜂巢协办。上百位人工智能行业顶级专家、知名投资人和精英创业者到场,与会共同交流现今国内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的创新变革与机遇,旨在促进行业整体向前发展。峰会现场干货满满,座无虚席。

在今天上午的圆桌交流环节,宽带资本执行董事练叔凡受邀参与了圆桌对话,针对“2018,行业AI应用的进击方向”的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18][0]

练叔凡认为,各个企业在AI需求方面有很多细分的需求,AI公司、AI平台有这个能力,但是现在不一定做这个市场。对于传统服务企业的集成商、服务商来说,它自己的IT部门没有这个能力,对于创业者,这就是比较新的市场。

此外,练叔凡认为,大部分投资机构看AI的项目,主要关注的点有三个,一是行业,二是人才,三是数据。

首先,行业场景说明企业的市场空间有多大;其次,要看数据获得的成本和合规性;再次,人才对于比较成熟的公司,不管是技术团队还是市场、渠道、销售团队都需要足够强,而对于早期公司则更加偏重团队。

对于AI创业企业的产业落地,练叔凡介绍,宽带资本主要关注具体领域,希望在某个细分领域比较密集的投资,让这些公司之间形成协同。其二,宽带资本一直看着企业,会打到企业的客户或者打到精准客户,以及它之前所需要经历的销售过程、POC的过程、落地、回款的过程。

未来三年,宽带资本关注的主线是安防、医疗和无人驾驶。练叔凡认为,2018年、2019年是AI全面落地、全面铺开的两年,随着大的AI平台的发展,随着中国整体AI人才团队越来越溢出,接下来会有很多小而美的领域被创业者发现,去创造价值。

以下为圆桌论坛实录,猎云网整理删改:

乔昕:宽带资本如何看待AI浪潮?此外,宽带资本在产业上或者战略上有怎样的布局?

练叔凡:我是来自宽带资本的练叔凡,我们基金非常关注企业服务的投资,过去三年在云计算、大数据和AI这边是一条线,AI这边投资的包括小i机器人等,有一个做AI芯片和AI芯片加速的公司。我们也投了微小领域的应用,一些2B的应用。之前在AI这边的投资,像姚总介绍的非常大的方向,高举高打的打法,安防领域、无人驾驶等都是非常未来市场空间很大、参与者非常多的领域。我这边想分享一下我们对AI投资在另一方面的思考。

我们过去在投企业服务方面比较多,其实各个企业在AI需求方面,还是有很多细分的需求,AI公司、AI平台有这个能力,但是现在不一定做这个市场,因为对他们来说这个市场太小。对于企业来说,它自己的IT部门没有这个能力,传统服务企业的集成商、服务商他们也没有这个能力。对我们的创业者,这边就是比较新的市场。比如金融机构都有非常大的,原来通过人力外包出去的BPO的处理,说起来简单,主要是文字识别这样的事,但是文字识别因为牵扯到表格里面的文字识别,而不是通用的AI平台就可以解决的。这块市场对于大的平台机构来说暂时看不上,对于小的做服务的集成商,他们又没有能力做这些事。我觉得这种事情非常适合有技术能力的AI创业公司来做。虽然这块市场体量看起来不大,但是最大的好处是可以深入和企业的业务流程结合,而不是做工具,是未来可以和企业的APO的流程深度结合,最大的好处是所有为企业服务的公司来说,持续的经营、持续的收入是非常可观的,除了看大的领域,我们也特别注重挖掘微小领域的应用。

乔昕:宽带资本选择企业的时候比较看重哪些地方?

练叔凡:我相信大部分投资机构看AI的项目,主要关注的点都差不多,首先是行业,二是人才,三是数据。

行业场景说明你做的事情市场空间有多大,你做的空间越大,它可以影响后面的因素。比方说公司的人才,我相信只要这个公司的愿景足够大、市场足够大,虽然现阶段人才、技术支撑多一点,但是我相信会吸引很多传统产业或者传统丰富经验的人加入这个事,所以第一个还是看场景是否足够大。

第二个是关于数据,看数据获得的成本和合规性,相对来说中国的创业环境还是比较好的,相对来说数据量比较大,咱们数据获得的不管是途径还是合规性,比美国或者其他国家相对宽松一点。我们做这样的事情,我们看这样的创业公司,肯定要看数据标志的成本或者数据的来源是否合规。讲到人才团队,这对于不同阶段的公司不一样,比如成熟的有些业务或者比较成熟的公司在进入一些行业,不管是技术团队还是市场、渠道、销售团队都需要足够强。对于早期公司更加偏重团队。

刚才讲的关于AI创业企业的产业落地,投资人怎么看这个事?对于我们基金,我们投的时候会关注具体领域,比如刚才说客服,除了小i机器人,我们也投了呼叫中心基础设施的公司,包括做呼叫中心系统集成的公司,我们希望在某个细分领域比较密集的投资,这些公司之间形成协同,希望帮助到一些新兴创业公司来相互介绍、相互鼓劲,能带进去。这是我们投资机构能做的第一件事。

第二件事就是耐心,我们一直看企业,打到企业的客户或者打到精准客户,它之前所需要经历的销售过程、POC的过程、落地、回款的过程,这个过程非常长。我们主要看这个事情的前景,只要我们觉得认同这个方向,我们不会太紧张,说马上要多少亿来看,我们还是会有一贯的支持,不管是资金上的还是业务上的支持。

乔昕:2016年是人工智能的元年,人工智能经过了2017年的高速发展,到了2018年,您对人工智能有什么期望?

练叔凡:看未来三年,我认为两条线,一是对刚才说的三个领域,安防、医疗和无人驾驶,时间顺序差不多就是这样,依次做实的阶段。现在这个行业有非常多的独角兽,现在根据自己的业务来经营他们企业的业务,一些安防行业在证明他们的价值,接下来是医疗的落地,后面是无人驾驶。这是我们看的主线。我认为2018年、2019年是AI全面落地、全面铺开的两年。除了这些独角兽覆盖的领域,在行业,不管是企业服务还是那些2C的新零售、教育、文娱,各个领域有非常多用AI提高效率的领域。我相信随着大的AI平台的发展,随着中国整体AI人才团队越来越溢出,接下来会有很多小而美的领域被创业者发现,去创造价值。

本文来自猎云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lieyunwang.com/archives/43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