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又投资改编一部科幻小说,这次是阿西莫夫的《基地》

《基地》电视剧又有新消息,这次的买家是苹果。

根据 Deadline 报道,苹果已经开始筹划一部以阿西莫夫的《基地》三部曲为蓝本的原创电视剧。

2017 年 6 月,Skydance Television 从阿西莫夫版权管理者处拿到改编权,开始推进项目。到现在为止, David S. Goyer 和 Josh Friedman 已确定加入制作,他们一个是《蝙蝠侠:黑暗骑士》的编剧,一个是《终结者外传》的制片人。

为了与 Netflix、亚马逊等流媒体视频网站竞争,苹果确定投资这一项目,继而将其放在自家的平台上播出。

自《基地》单行本小说问世起,已经有不计其数的电影人希望对其进行改编。2008 年,索尼取得《基地》电影改编权,2009 年,《2012》导演罗兰·艾默里奇宣布担任制片人。2014 年,华纳和 HBO 就开始筹划《基地》美剧。但由于该书独特的叙事风格和相对复杂的故事,这些项目一直没能成形。

《基地》是美国作家艾萨克·阿西莫夫创作的经典科幻小说。1942 年,他在《惊奇杂志》编辑约翰·坎贝尔的启发下,模仿《罗马帝国衰亡史》创作 8 篇连载科幻小说。1950 年连载结束,前四篇短篇小说被收录在单行本中,剩余四篇中篇小说则集结成《基地与帝国》《第二基地》两部作品,三本书统称“基地三部曲”,由此成为最重要的现代科幻作品之一。

在“基地系列”中,阿西莫夫设想了一门名叫“心理史学”的学科,这种计算系统依赖于超大人类数据集,可推算事件的未来走向。书中人物数学家谢顿以此对人类历史作出悲观判断,为了在漫长的黑暗时期保存人类火种,他们建立了两座基地。书中的故事,就在这两座基地中展开。

通过“心理史学”,《基地》建立了一种略带宿命论的历史观,但也为人类社会的成形和发展提供了新的观察角度。可以说,在这一系列鸿篇巨著作中,阿西莫夫在假想的极端环境里对人类文明进行了第二次推演,同时讨论了“社会控制”“个人主义”等问题。

1982 年,阿西莫夫又创作了“基地系列”的第四和第五部作品,在他去世后,杰格瑞·班福德等几位作家还为之续写前传。尽管反响一般,但足以证明“基地系列”在科幻迷中的巨大影响。

1998 年,时代华纳的子公司新线影业就曾计划将《基地三部曲》改编成电影,但经历多次转卖后,2014 年由 HBO 得到作品版权。

《高堡奇人》海报

2015 年,亚马逊将菲利普·迪克的经典科幻小说《高堡奇人》改编成电视剧,该剧前后播出两季,首季获得好评不断,为当时正在探索自制剧业务的亚马逊开了个好头。到 2017 年,Hulu 又改编了玛格丽特·爱特伍德的反乌托邦科幻小说《使女的故事》,一举获得当年两项金球奖提名。

显然,这些经典科幻作品的成功改编让苹果看到了希望。今年 3 月,苹果的流媒体视频中心决定投资 10 亿美元用于新节目的开发,目前他们已经预定了《太空堡垒卡拉狄加》作者 Ron Moore 的新作,和斯皮尔伯格重启《惊人故事》——都是科幻题材内容。

不过,这些投入还不足以使苹果赶上Netflix 和亚马逊的步伐。何况苹果的这些原创内容目前还只能通过 Apple Music 进行预订播放。

而流媒体间的原创内容竞争还在升温:AMC 已经预定了一系列基于 Joe Hill 的恐怖小说改编的内容;亚马逊正在开发科幻作家伊恩·班克斯的一系列作品,科幻迷们喜爱的《环形世界》《溃雪》也在他们的计划之内。对,别忘了还有《三体》。

题图来自:HBOwatch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