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打蜡可治

本文来自云无心的微信个人公众号,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前几天去逛早市,看到血橙外表光鲜,就买了几斤。回家之后打开,最好的一个也就这样了,无“血”也就罢了,关键是干瘪汁少,完全失去了吸引力。成语“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本意,就是形容这样的柑橘。

ywx-orange-waxing

现代农业中,保存水果有各种技术手段。解决这种脱水干瘪的问题,打蜡无疑是最有效的一种。

只可惜,公众对“蜡”这个名词本来就充满了戒心。在各路为民请命的记者渲染下,每个人提起“打蜡水果”都是一脸嫌弃,总认为是“不法商贩非法使用的工业蜡,食用了会严重危害健康”。

其实,很多水果表面天然存在一层“蜡”。它的作用主要有三种:防止水果内部水分的蒸发;防止细菌侵袭;在一定程度上,还能防虫。

如果只是把水果从树下摘下来吃,并不经过长途运输、长期保存,这层蜡就足以保护水果了。但在现代农业中,水果往往要经过采摘、分拣、清洗、包装、运输、储存、分销,最后才到消费者的手中,天然的那层蜡在这些操作中会损失一部分。而更长的保存时间、经历更多的步骤,也需要更强的保护。

打蜡实质上就是对天然蜡的“补强”。一般而言,它是把食品蜡做成液态,喷洒或者刷在水果表面,也有把水果在液态蜡中浸一下的做法。溶剂蒸发干燥之后,水果表面就留下一层均匀的薄膜。很多时候,还会在蜡中加入一些其他成分,以增强防菌防虫的能力。这样,水果就可以在更长时间的时间内保持新鲜。

消费者最关心的自然还是这层蜡的安全性。目前使用的蜡有多种,法定要求都是“可食用蜡”。比如,棕榈蜡是从棕榈叶子上提取的,而虫胶则是寄生于树上的紫胶虫分泌的树脂。经过分离纯化,它们可以食用。实际上,它们在食品中的应用远远不止苹果打蜡。很多需要表面光洁和防止水分散失的食物以及药片,比如巧克力豆等糖果,药物胶囊等,都有它们的身影。

这些蜡也可以用在工业上。工业产品不需要达到“食品级”的标准,其中就可能含有有害成分。此外,一些非食用胶,也能实现打蜡的作用,不法生产者也可能用它们来代替食品胶。

总结一下,就是:水果打蜡跟其他的食品添加剂一样,规范合格的使用不会危害健康,而带来的好处是明显的。消费者不必“谈蜡色变”,而应该是通过购买来源可靠的产品来保护自己。水果在保存运输中,表面也可能会沾染细菌或其他东西,所以不管打蜡与否,吃之前都有必要充分清洗。如果实在不放心,那就削了皮再吃。即便是打的“工业蜡”,去皮之后也难以危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