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拼多多」这个 app?

任何评价前,先明确微信这个生态上为什么会出现一个全新的电商平台?

先从需求这一端看,需求端发生了变化。微信有10亿月活,淘宝有5亿,剩下5亿人第一次网购会发生在微信。所以拼多多用户很多之前对网购是陌生,而且是不太擅长去使用淘宝和支付宝,他通过微信红包各种各样的一些机制,习惯了在微信上去付钱和转账。这是第一点支付相关的。

第二点,是微信特有的群组和分享的生态。以前做电商,都是讲投入产出比多少,广告获得多少用户,这简直成为了一个非常标准化的一个思考方式。但在拼多多这个平台的崛起过程中,ROI投入产出比完全不是一个相关的因素,而是一个用户可以拉多少个用户进来,变成了这样的一个思考方式。所以它的增长逻辑是完全不一样的。

利用微信群去进行裂变,是社交网络最大的优势。微信最大的武器在哪里?有些人说是公众号很厉害,说朋友圈就很厉害,最近半年大家又说小程序很厉害,但其实从用户增长和用户获取的角度来说的话,整个微信最厉害的武器,是群。这个工具它是一个天然的能一传十、十传百的一个工具,它不是一个媒体型的工具,它是一个裂变型的工具,所以如果你用好了群的话,你才能真正地去利用微信的社交红利,因为社交红利的核心体现就体现在群上面。

再看供给侧。拼多多上开店的这些商家,他们大量的从淘宝迁移到拼多多,这个现象背后其实有趣的事情非常多。 第一个有趣的事情是,整个阿里巴巴的天猫化,就是天猫这个平台在整个阿里的大生态当中获得的重要性和流量分配上的优先级越来越高,反而是阿里赖以起家的淘宝,运营上是越来越不被重视的。虽然大部分的用户还是会下载一个叫“淘宝”的APP——但实际上淘宝作为一个C2C平台,天猫作为品牌以及大商家的平台,后者地位更加强势。所以最近两年阿里会把更多的运营和更多流量的分配给到天猫。小商家得不到流量,就会溢出,某种程度上,也是阿里主动淘汰了部分小商家,这群人需要寻找新的做生意地方。

所以分析到这儿,不难总结出拼多多的两个核心特点:第一,拼多多是刺激性、临时性、拼团式的消费。群里推荐,马上冲动购买。

第二个特点是它的东西偏便宜。这和第一点紧密联系——你能马上决定要买的东西通常都很便宜。如果你让我买一个8000块钱的手机,你告诉我拼团能便宜50块钱——又不是给我便宜三四千,我不会马上买的。所以越低价的东西越适合这么拼团去买。

拼多多整个产品的设计逻辑上是都是为了冲动购买,所以拼多多居然刻意没做购物车这个功能。

更多分析,可以收听疯投圈播客节目:拼多多领衔腾讯系进攻阿里电商帝国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黄海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640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App 开发外包注意事项有哪些?
Starbucks 和 Apple 为什么要统计到店人流量的,都是用何种方法来统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