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安东尼复出的表现?

​明星级别的纯得分手在晚年时,大多过的十分辛苦。

单年季后赛刷过场均34.8分62%真实命中率的纽约之王伯纳德金,膝伤后被尼克斯放弃,在子弹队和主教练留下了 “我也需要做这么简单的练习?”这样被后人引以为戒的经典段子,随后在网队退役;

阿德里安-丹特利就像完成他们这类球星的保留曲目一样和主教练雷登闹掰,在活塞打出漂亮数据,然后被管理层送去小牛,球队在他离队后三个月夺冠。微笑刺客不无嘲讽的丢下了一段 “丹特利数据优秀,但让球停滞无法运转 ”的评价;

和伯德一道留下“ 这就是伟大的全部含义 ”一战的威尔金斯,晚年两进两出,远赴欧洲漂洋过海,在职业生涯的最后27场比赛里,威尔金斯只能贡献可怜的场均5分和2.6篮板。

这现象不奇怪。

在小球风暴到来之前,持球三分未被开发、篮下又日常壅塞难以进入,侧翼得分手提高产量上限的路线,都是不断研究在中距离开发进攻的法子。试探步干拔、肩晃后接后仰、腰位半转身……没有一个是身体素质下滑或是当配角时还能启用的招式。

习惯性作为球队核心的生涯经历与打法又会带来习惯性的高占有率和低助攻率,又大多有着不算很过得去的防守及无球习惯。因此,他们的下滑总是带着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式的凄怆,和一次次用和年轻时相同动作出手但只能换来三不沾的苍凉。

在去年刚被裁掉流落自由市场而无人问津时,安东尼几乎要完美复刻我刚刚说的一切:年龄和防守习惯让他无法成为优秀的单防/无球防守者,小球时代需要常站四号位的他又不能带来护框,大量的中距离和时代相悖又没有自己年轻时的效率,无球习惯平平、定点效率又诡异的糟糕……

这些奇怪的履历让无数尚有空间的球队望而却步,使得昔日的甜瓜只能用社交软件上的视频来证明自己还在努力训练,眼看着又要成为一个“ 明星纯得分手是如何GG的 ”经典教案。

然后,侧翼羸弱又人手短缺的开拓者试探性的抛出了橄榄枝,就给了我们一个看到不一样甜瓜的机会。

安东尼改变了吗?

在安东尼这打了六场的比赛样本里,他回合占有率25.1%,对内仅次于利拉德和CJ,是17年离开尼克斯之后的最高值;

真实命中率54.3%,略高于生涯平均,2014年之后的效率最高值,但仍低于联盟平均线;

单就这两样看,好像安东尼也没有改变?他依然用不符合角色球员的超高球权占比,打着虽然比自己生涯平均水平略好一点但依然低于联盟及格线的效率,根本没什么大不了的嘛。

事实上,安东尼的进攻方式,变化也不算大。

2019年的时候,我们认为他面框单挑和低位打的太多,拖低节奏和球队进攻效率,而定点的可能的挡拆掩护人打的太少 ;2020年的时候,安东尼在开拓者在维持面框进攻占比的情况下,低位进攻反而大幅增。再加上挡拆,20年安东尼的总持球比例高达50%,远远高于19年的37.9%。

较小的样本量不足以拿来当效率和产量的案例,但用来说明进攻方式和倾向则具备一定的说服力,看着这样一份进攻方式前后对比图,至少可以肯定的是,大部分《感动!安东尼浪子回头》、《时隔XXX天,安东尼的决心让他脱胎换骨》之类的鸡汤文章或讨论,都是在扯淡——甜瓜不但没有朝着我们希望他改变的“最佳”路线行进,反而好像更“过分”了?

事实上,安东尼这赛季的爆发,理由比大多数人想象中简单的多。

一.安东尼就是单纯的在这六场内变准了

不用灌什么腻歪的鸡汤,也无需编排什么感动中国的段子,安东尼突然变好最重要的理由之一,就是变准了。

同样的依然大量持球的伪核心怀旧打法 , 同样不算十分经济的投篮分布,更多的单挑和低位背身,安东尼在19年,定点投篮每百回合94.4分,效率仅仅优于40%的球员,低于平均。

但这赛季呢?

安东尼定点跳投百回合120.8分,投篮效率优于联盟81%的球员,可以说一夜从可以战略性被放空的侧翼变成了能提供优质空间资源的空位射手,反倒是作为招牌,大幅上涨的背身和单挑效率略微下滑。

他的比赛中依然存在这种作为普通定点射手早该被杜绝的,接球后选择突破半截篮的不经济回合:

进攻类型没有太大的占比变化,投篮分布没有专门的大面积优化,你也很难说已经接近生涯末期的安东尼突然一夜间获得了什么前十几年没有悟出来的技术上革新,那就只有一个解释了——安东尼就是纯粹的变准了,能够投中那些不太高效的选择。

那么,对现阶段安东尼担忧的方向也就十分清楚了。上文已经列举出了19年安东尼并不优秀的定点投篮效率,而在和雷霆的一年合作中,安东尼定点投篮百回合能得到101.9分,优于联盟59%的球员,依然只能算是一个平均水平的射手——换言之,安东尼现在120+超越联盟八成球员的百回合投篮效率是有些超出自己生涯正常值的。

如果能够保持这种超常,那安东尼就是开拓者用底薪试出来挽救开拓者侧翼人员危机的超级补丁;但如果保持不了这种超常,安东尼的投篮效率跌回100分上下,又保持着现在这种背身和单挑比例的话,那注定只能是一场又一次的回光返照。

二.开拓者目前能给安东尼的角色非常合适

之前很多人都在问一个问题,安东尼19年的背身效率这么高,怎么球队就不让他用呢?

理由很简单,一支球队的球权是有限的,而武藏一个人就吃掉了40%的回合占有率,保罗和戈登再分别吃掉20%+的占有率,就只剩下20%的球权可供消耗了。这20%的球权,还有卡佩拉的高效顺下吃饼以及站底角的塔克。安东尼的背身优于联盟80%的球员,但那是相对于“背身”这个已经不怎么高效的概念,效率再高,难道还能优于武藏的单挑?还能优于卡佩拉的顺下,或者是塔克的空位投篮?

当一支球队的进攻武器覆盖掉了一名球员的进攻武器时,这名球员当然无法在进攻端有所作为,但在开拓者,剧情就不一样了。

NBA的常规赛里,防守策略的制定是有惯性的。除非是一个队伍也没几次的全美直播、恩怨局或者卡位战,大多数教练组不会、也来不及针对一个一年就遇到一两次的对手球队内部的变化,制定新的针对策略。

而过去连续几年的开拓者进攻端都有同样的特征:传球少、挡拆和单挑多,但没有办法像另外一支也这么打的球队一样做到极致空间,哈克莱斯与阿米努这样的双侧翼配置让开拓者总要承受这样的上线夹击——结果就是双枪一会扩大投篮距离,一会提升出手速度,使尽浑身解数的破包夹,要么就只能丢给底线侧翼空位怒打一记精铁。

去年季后赛里开拓者每每打到最后时刻总经常摆诸如利拉德-小库里-CJ的三后卫大阵放弃防守,这不是兵行险着,纯粹是被逼无奈。

但当安东尼这个或许效率和选择受人诟病,但选择真的非常“多”的侧翼突然驾到,又恰好处于手感最高峰时,就可以激发奇妙的化学反应。

——公牛护框手习惯性的堆中路形成局部三防二,安东尼立刻在底线接球做出以往的阿米努等人做不出的回应。

——在单枪带队乃至于没有双枪,安东尼能提供一些低位单挑撑场面,用体型碾压错位。

安东尼所待的上一个球队,有吃球权的怪物,有能吃掉20%球权的第二第三号持球人,侧翼有附带防守的三分射手储备,但在开拓者这个为了能弥补侧翼进攻端的大窟窿时不时要完全放弃防守、中锋终结能力也略逊一筹的配置环境下,安东尼就能提供多一个选项,以及在弱侧面对大量被放空的空间环境,发挥自己的万花筒技术充分惩罚对方了。

三.安东尼能不能留下?

对这个问题,我倾向于做出肯定的回答。一方面,安东尼这六场的表现是真的好,且和双枪迸发了还不错的战术反应,另一方面,开拓者也是真的惨。

早在休赛季看到开拓者连续送走球队侧翼换来杯子猫、托利弗等人之后,我当时就有两个感觉:

第一,开拓者是真的拼。阿米努和哈克莱斯贫乏的进攻能力,和双枪被夹击后不知道能传给谁的尴尬,虽然已经被证明是开拓者更近一步的最大阻碍。但阿米努和哈克莱斯好歹有防守兜底,开拓者好歹是刚进入西决,过去几年没怎么缺席季后赛的球队,这样的换血,敢玩。

第二,开拓者是真的莽。交易这种东西,大家都是鬼精鬼精的除了搭上选秀权这种未来换现在的各取所需,或者你运气好遇到了能让杰里韦斯特开怀大笑,送给雄鹿大洛佩斯和东部第一的魔术师。否则,指望在一笔交易中完成同类型人员的纵向升级是不可能的。

显然,开拓者也明白这点。所以他们干脆把少攻重防的双侧翼,换成了全攻无防的大杂烩:杯子猫体型不够、胡德没有协防能力、托利弗的横移已经接近大加索尔,这些人都是佐料而非真正能填补侧翼的根基——开拓者后续真正的建队之本,这赛季真正要打的利拉德+CJ+随便谁+科林斯+白边/弩机的三后卫+双塔里极重要的一环科林斯,受伤了。

开拓者没有任何人员和功能上的备案,而被用来当空间四号位补进攻的托利弗又状态疯狂跳水,全攻无守型侧翼一下子变成了无攻无守型侧翼,那叫一个闻者伤心,见者落泪。

在这个基础上,一个能偶尔提供错位单挑、手感看起来十分靠谱的四号位资源,实在是太TM重要了。

有关安东尼的一切,就是老去和真实的一切。

没有那么多故事和段子里才存在,只能感动自己的浪子回头,就是单纯的在合适的状态下遇到了合适的球队;

他在雄鹿这样防守强队面前的狼狈,和在公牛这样防守弱队面前优秀的发挥都是真实的,一个逐渐老去、但还有记忆、经验和故事,需要站在合适的位置面对合适对手发挥的巨星,如此而已。


欢迎关注公众号:安可的五维口袋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安可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3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怎么看待NBA13-14赛季西部季后雷霆的比赛?

我以NBA为目标,刻苦训练,不知道还差点什么,还需要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