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PSA和FCA合并成立新的集团?双方各持一半股份,未来发展将会如何?

先来关注一下最新消息:外媒报道,两大集团的董事会已经批准了合并的初步计划,目前只待这一全球第四大车企集团“官宣”了。

根据外媒曝出的合并计划,两家公司的股东将各自持有新合并的汽车集团50%的股份。合并四年后,两家公司预计将实现80%的协同效应,并削减约28亿欧元的成本。

根据两家公司2018年的业绩,合并将带来近1700亿欧元(1897亿美元)的总收入和超过110亿欧元(122亿美元)的利润。

欧洲汽车新闻分析认为,该交易将重塑全球汽车业,并打造一个与大众汽车集团竞争的欧洲汽车霸主。

当然,故事还在发展中。

关于合并的更多细节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FCA董事长约翰·埃尔坎(John Elkann)将担任合并部门的董事长,而PSA首席执行官卡洛斯·塔瓦雷斯(Carlos Tavares)将担任首席执行官。董事会席位上,PSA将占有6个,FCA将占5个。

路透社还报道称,作为交易的一部分,PSA将分拆其在供应商佛吉亚46%的股份。而FCA同时将在并购案中向其股东支付55亿欧元(约61亿美元)的特别股息。

实际上,在PSA之前,FCA一直在寻求与法国车企雷诺进行重组,但由于法国政府的介入导致该合并案流产,最终以FCA撤回合并邀约终结。

合并对中国市场有何影响?

两大品牌在欧美市场所取得的成绩不言自明,但是在中国市场,这两位“难兄难弟”的境遇却每况愈下。在中国消费者眼里,此番FCA和PSA的“弱弱联合”能起到自救的效果吗?

众所周知,PSA集团在中国的主要合资企业为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在不久前刚刚经历人事变动的神龙公司,今年前9个月的销量减少了一半以上,仅为9.1万辆;广汽菲克在今年的销量则更加惨淡,前三季度累计销量同比下降了46%,仅售出5.2万辆。这两家公司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加起来不到1%,要知道,与竞争对手相比,大众集团在华仅9月单月销量就突破了38万辆,而市场份额更是接近20%。

事实上,两家车企并不缺少好产品。像PSA集团,旗下拥有标致、雪铁龙、DS、欧宝、沃克斯豪尔五大品牌。曾经的雪铁龙C6那可是法国人眼中的豪华旗舰车型,欧宝更不必说,现在国内别克的家族式设计正是源于欧宝的英速亚,还有那台法国总统马克龙都为之站台的DS7……

FCA旗下的品牌则更加不胜枚举。像在中国市场,消费者熟悉的有JEEP、道奇、克莱斯勒、阿尔法罗密欧、菲亚特、还有豪华品牌玛莎拉蒂等等。JEEP品牌不必多说,那是中国越野车市场的开拓者,不光彼时消费者喜爱,到现在也一直在被很多国内车企争相“模仿”,还有曾经百姓眼中的“豪车”——克莱斯勒的300C,现在依旧在路上常见的道奇酷威,高调入华的跑车品牌阿尔法罗密欧,还有被众多高富帅青睐的玛莎拉蒂总裁……

由此可见,两大车企的底子都不差,但是为何偏偏在当下的中国市场,被大众、通用以及一众日系品牌远远甩在身后呢?说一千,道一万,还是FCA和PSA没能抓住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心理,或者说得再远一点,浪漫的法兰西和时尚的亚平宁对中国市场的文化和品牌认知存在着先天不足,因此,才导致两家有着极为鲜明标签的车企集团与中国市场渐行渐远。

FCA和PSA合并后在中国市场还能扭转颓势吗?虽然是“弱弱联合”,但或许,机会还是有的。

此前,有海外分析师指出,FCA和PSA在欧洲、拉丁美洲和中国市场的业务有很大重叠,两者的合并有望在2023年实现超过70亿欧元的“协同效应”。

当然,也有声音认为,两家企业在华产品线很难整合。尤其是在当下,整个汽车产业都处在转型升级的变革时期,FCA和PSA要想在中国市场重新回归主流,那就需要从产品研发、生产制造、营销渠道以及零部件采购等方面全方位打造一套切实可行的本土化体系。在这一点上,FCA和PSA不妨向大众、通用,甚至刚刚形势有所好转的福特多汲取一些经验,他们的本土化成果可不光是采用本地研发,重视本地人才这么简单。大到一句产品slogan,小到产品上的一个螺丝钉,都是实打实地在“在中国,为中国”。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那就是电动化。两大车企在电动化领域的“龟速”没少被外界诟病,从目前中国市场来看,纯电动车市场已经开始迎来合资车企“玩家”,如果再不拿出像样产品的话,或许在纯电动领域,FCA和PSA早晚又将会是一阵“凉凉”。

总而言之,无论两大车企合并何时落地,对于FCA和PSA来说,在中国市场短期的困局依旧存在。想要真正实现复苏重回正轨,需要的是产品升级和渠道稳定,但更重要的一点,还是那四个字——全靠自己!

为何要合并?

这恐怕要从欧盟2020年碳排放标准说起。

从2020年开始,欧洲的汽车制造商生产的新车要满足每公里排放的二氧化碳不应超过95克的要求。距离2020年越来越近,显然,FCA就是那个在产品线上准备不足的传统车企代表,而若无法满足新规,就将面临巨额罚款。战略咨询公司PA Consulting预测,除非FCA彻底改变排放标准以销售更多的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否则FCA将面临7亿欧元(7.77亿美元)的罚款。

另据欧洲汽车新闻报道,FCA已经同意向特斯拉购买数亿欧元的碳排放积分,以逃避欧盟罚款。

雪上加霜的是,FCA目前的“利润奶牛”只有北美市场的皮卡销量。据FCA二季度财报,第二季度,FCA的全球新车销量同比下跌11%至115.7万辆。业绩唯一的亮点就在北美地区,虽然FCA在北美销量下跌12%至596,000辆,但是得益于Ram和Jeep皮卡表现强劲,其在该市场利润率上升至8.9%。

然而,在日益趋严的排放法规面前,大排量的皮卡卖得越好就越尴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缺乏技术积累,也让FCA在短期内推出混合动力甚至纯电动车以抵消皮卡排放量的做法并不现实,并且在销售规模日益缩减的情况下投入巨资研发新能源汽车,对于FCA来说也同样困难,在这样艰难的背景下,寻求与其他车企合并是度过难关的现实途径。

尽管今年6月FCA公布了未来五年发展规划,计划到2022年共投资9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83亿元)即总支出的20%,来研发电动化汽车,以达到排放标准。但结合车型3-4年的研发周期来看,这个时间规划同样远水解不了近渴。

反观PSA,对于新能源汽车已经有了切实的规划:2021年初之前,PSA集团将会推出15款电动车型,而到2025年前,PSA集团旗下车型将全面实现电气化,均会提供电动或混动车型。此外,PSA表示到2024年,将会推出L3级无人驾驶技术。

基于以上种种因素,FCA与PSA走上了合并之路,至于最终1+1能否大于2,还有待观察。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懂车帝App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6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新7系、X5、5GT、M4选两个怎么选?

a6 allroad和rs3怎么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