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这口醋,才包了这顿饺子 | 知乎日报第 26 期

在知乎,每一个问题都怀揣着三个梦想:上热榜,上热榜,上热榜。

然而,热榜上的风云变幻,或许只有被提问者和万千知友亲手送上榜的问题们才会懂……


# 一周热榜 Top 5 速览

本周热榜上的热门事件,来自科技、体育、游戏等多个话题。事件总热度为 3.8 亿,相关问题总浏览量达到 7807.7 万,在榜时长共计接近 190 个小时。

有的消费者为了拍照,利用平台规则的漏洞见机行事;有的巨头为了氪金,终于找到稳妥的方式见缝插针;有的国家为了霸权,不惜代价掀翻棋盘见利忘义……

为了这口醋,他们都想包顿饺子。

Top 5 · 勇士险胜火箭晋级西决,水花合砍近 60 分

勇士 118:113 险胜火箭晋级西决,库里末节 23 分哈登 35分,如何评价这场比赛?

那只双 MVP 的勇士散去之后,是最开始登上王座的勇士,把金州从悬崖上拽了回来,已经是足够漫画的剧情了。而今天博古特首发,是彻彻底底的玩起了 COSPLAY。强敌,伤病,做回最初的自己……这简直是少年 JUMP 里的热血漫画嘛。—— @安可

Top 4 · 女子恶意利用平台规则,网购衣物拍照后退货

如何看待女子网购十八件衣服旅游拍照后要求退货?

她买了衣服。她去了西藏, 穿着衣服拍了一轮照片。她离开了西藏。她回来后申请了退款。这说明什么?说明西藏是没有洗涤心灵的功效的。—— @我变成了一条狗

Top 3 · 腾讯上线新手游《和平精英》,替换《刺激战场》

如何评价腾讯最新手游《和平精英》?

当然,腾讯有自己的目的,毕竟如果能解决此类游戏正式运营(即收费)的问题,整个公司股价将为之一振(现在已经体现出来了)。但从客观角度上来说,《刺激战场》也指出了一条道路——这么处理是能通过的。当然,其他开发者是不是愿意选择这条几乎胜局已定的游戏品类则是另外一回事了。—— @cOMMANDO

Top 2 · 海思总裁凌晨发文,备胎芯片一夜「转正」

美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对华为下手,华为海思回应「极限生存的假设成为现实」,科技自立、芯片转正意味着什么?

看到这封信,我相信很多人都长出了一口气。 华为的弹药库和粮仓里,真有战略储备,而且是谋划已久的储备。—— @申鹏

Top 1 · 《新闻联播》发表国际锐评,表明中国态度

如何看待《新闻联播》发布的国际锐评「对于美国发起的贸易战,中国不愿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

这绝不是一次浪漫的骑士战争。必定有人会流血,必定会有人遭遇不幸。这绝不是我们所要追求的。但是,我们不能让我们的子孙后代读到这一段历史的时候,就像我们读到晚清民国历史一样痛恨。—— @冷哲

# 一周高校热门盘点

夏天总是与成长有关:高考、报志愿、毕业……

春暖花开的五月,热榜上高校毕业生们参加论文 / 毕设答辩的相关问题逐渐多了起来。

而还有不到一个月的高考,一如既往牵动着千万学子紧绷的神经,也操碎了父母的心。

本周,女童举吊瓶参观衡水中学、答辩老师怒扔论文、北师珠更名等 5 个高校相关热门事件登上了热榜。问题共获得 3344 个回答,总浏览达到 826.5 万。

「深圳高考移民事件」遗憾缺席本周热榜,但小李认为它值得拥有姓名。

一场高三二模,六个全市前十,深圳富源这所民办学校突然打脸重点高中,让本地考生家长不禁起了疑心。

有家长在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都是二模坐飞机来考试,考完了又马上飞回去。发现(几十名)学生坐同一个航班往返的,都是 4 月 17 日来深圳考试,4 月 20 日又飞回河北石家庄」,这敏锐的洞察力,着实令人佩服。

舆论沸腾之下,深圳教育局调查后做出回应:32 位考生涉嫌「高考移民」,取消深圳市高考报名资格。

「高考移民」是一起教育事件,但它折射出了城乡差异、户籍制度等多项社会议题。对于身处转型阵痛期的高考来说,面对不可逆转的教育产业化趋势,解决公共资源稀缺难题的过程,注定将对社会个体多元价值观造成有力的冲击,也将一次次淬炼「公平」「平等」和「公正」的火花。

任重道远。

相关问题:

盘完本周热榜,我们来盘一盘热门影视。

换做上个月,如果有人走到小李面前,说《权力的游戏》太烂了……小李绝对会甩他一句「Excuse me?」

转眼间,一个月过去了。沧海桑田,物是人非。

现在提到「权游」,仿佛那个不能说的名字,大家唯恐避之不及。

生死对决,化为一撮冰碴。王位争夺,变成一路逃窜。

也难怪,国外的剧迷们发起请愿,要求 HBO 重拍第八季,并且不要 David Benioff 和 D.B.Weiss 这二位魔改编剧的参与。

然鹅,重拍只是美好的幻想

对于下周一的大结局,咱也不知道,咱也不敢问。

反正囧雪这边,肯定是「别问,问就是 She is my queen」。

和「权游」成为鲜明对比的,是连载了十二季并在本周大结局的《生活大爆炸》。我们告别它,就像告别自己过去的 12 年,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TBBT」的故事。

@何瑫 认为,天才如 Sheldon,依然需要「人类温暖的陪伴」,但这丝毫不影响他精神世界的独立,而独立的本质则伴随着孤独。

何瑫:《生活大爆炸》完结了,有哪些令你难忘的回忆?

这或许是为什么相比于常人 Sheldon,我们更爱那个被编剧『异化』的他。他象征着那些我们向往的、坚持的、不愿妥协的部分。

如果本周末你想去影院吹空调,小李诚意推荐印度电影《一个母亲的复仇》。 @李霁琛 在回答中提到, @Aamir Khan 在他的节目《真相访谈》中曾表示,在印度,法律更保护强奸犯。

李霁琛:如何评价电影《一个母亲的复仇》?

电影是娱乐工具,但更可以是时代的行车记录仪。

五月的戛纳属于电影。前几天戛纳国际电影节开幕后,机构号 @NYTtravel新视线 的记者前往现场,讲述了他眼中的戛纳从一位影迷到一个记者,戛纳某种程度上见证了他梦想的实现。

NYTtravel 新视线:亲历戛纳电影节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每当我厌倦工作的时候,只要身处戛纳,走进卢米埃尔、德彪西、布努埃尔、巴赞这些以电影史泰斗导演命名的影厅,工作带来的圆滑和世故便抛在脑后,像一个小学生一般,只顾着贪婪的汲取着从银幕发出的那一束光。


最后,一个号外:

知乎系列科普活动「非常想问」的第二期「童年想知道」正式结束。本次科普圆桌收录了 49 个问题,知友们在问题下贡献了 1600 多个回答,超过 5000 位知友关注了圆桌,圆桌总浏览量超过 12000000 次。

在小李的提问「小朋友问过哪些让人惊奇的「十万个为什么」?」启发之下,知友们纷纷参与活动提问,分享童年未解之谜。例如,知友 @笨笨 的提问「如何向幼儿园的孩子解释,火焰是什么?」,吸引了众多不同领域的答主参与。

参与活动提问的知友们,不仅获得了优秀提问的用户名限时展示、活动专属徽章,有 10 位知友还将获得精美的知乎周边礼品——

他们是:@笨笨@牛奶星人@手曲一指@猫大叔@PLANET@694602056@谢寅@凌小凌@长安@ChemX

此外,知乎小伙伴还抽取了 5 个活动期间参与回答的知友,将送出刘看山公仔玩具,他们是:@赵东东@知识嗑儿@王豆皮@大盒神经病@蓝小狗

恭喜获奖的知友们,知乎小伙伴随后会给你们发私信哦。

以及,小李的好朋友大李托我来打个广告:最近他们联合心理学会注册系统大会,做了一期圆桌,希望能与我们一起叩问心理咨询:要如何做,该何处去?

知乎圆桌 | 叩问心理咨询


好了,以上就是本周值得关注的热榜精选 & 影视推荐。

周末快洛!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知乎日报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