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咪尝不出甜味?那它们的喵生还有乐趣吗?

铲屎的,你尝过猫粮的味道吗?

图自:网络

这令喵着迷的小饼干,在人类的味觉系统里,尝起来却又腥又腻,像是没加盐的粉末团。

不得不让人怀疑,猫咪真的会喜欢吃这种东西吗?

小饼干就那么好吃吗?图自:网络

带着对喵食品的疑问,请跟所长一起走进猫咪的味觉世界,看看喵的味觉世界由什么组成、以及喵到底喜欢哪些食物的味道吧!


猫咪的味觉器官

猫咪的舌头君通常出场的时候,都是起着毛发梳理的作用。这回终于要肩负起本职工作,作为味觉器官亮一回相了!

图自:网络

事实上,猫咪平时用于梳理毛发的丝状乳头已经无法再感受味道了。味蕾都分布在舌头旁边的茸状乳头上面,数量只有人类的1/12。

茸状乳头/味蕾在猫舌头边上 图自:Reddit

这一事实曾经让科学家们以为猫咪的味觉是非常有限的。

但后来经研究证实,猫咪会利用嗅觉补充味觉,而猫鼻子的灵敏分值,高达人的14倍

不仅如此,在猫咪口腔上方,还存在着一个嗅觉补充器官——犁鼻器,能够进一步帮助猫咪接受气味,补充味觉。

图自:网络

猫咪到底能尝到哪些味道?

两脚兽能尝到的酸甜苦鲜咸(辣味不是味觉,是痛觉。)猫能尝到几种呢?

酸味被定义为有机酸、无机酸和酸性盐产生的氢离子引起的味感。猫咪体内存在着与人类尝到酸味时相对应的酸性物质反应。

猫咪对酸味很敏感。更准确的说,猫咪是对蛋白质的基础构成物质氨基酸很敏感。

我要吃肉!图自:kotogif

猫咪体内的酸单位会与肉类当中的羧酸、磷酸等产生反应,但同时也会被半胱氨酸和牛磺酸触发。这种特别反应可能与猫咪是纯粹的食肉动物、且对牛磺酸具有特殊需要有关。

应该不少铲屎官都知道,猫咪是尝不出来甜味的。

这大概还是因为猫咪作为纯粹的肉食动物,对于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利用效率并不高。

吃甜食?别误会,喵爱的是这里的脂肪 图自:网络

因为不需要糖分也能活的很好。所以,长久以来猫咪对糖类的敏感逐渐丧失,但对食物中的氨基酸含量却更敏感了。

在进行系统的研究之前,很多研究人员认为猫咪应该对苦味不敏感。这是由于之前学界曾认为,苦味主要是为了保护动物免受有毒植物和化合物的侵害而存在的。

让我先来试试毒图自:网络

由于猫咪是纯粹的肉食动物,应该会较少接触到植物原料,所以研究人员认为猫咪对苦味应该没那么敏感。

但经过基因检测,研究人员发现,猫咪至少有七种功能性苦味受体。

图为苦味受体基因Tas2rs在猫和狗中的测序情况+表示基因序列完整,ps表示可能为假基因 图自:引文2

猫咪对苦味很敏感。

2002年,“Tas1r1 / Tas1r3”被鉴定为感知L-氨基酸的受体,鲜味作为第五味觉在国际上得到广泛认可。

作为两脚兽的我们,只能感受到两种鲜味成分——L-谷氨酸(味精的主要成分)和L-天冬氨酸。而对于猫咪而言,至少有六种氨基酸能与猫咪的鲜味受体结合。

猫咪对鲜味拥有远超人类的敏感度。

给我尝尝呗图自:网络

顺便提一句,我们的国宝大熊猫在从凶猛的食铁兽变成如今靠竹子和卖萌维生的吉祥物的过程中,也逐渐丢失了Tas1r1这种鲜味受体基因。

图自:网络

猫咪对咸味敏感吗?盐分中的钠元素是维持生命的必不可少的物质,似乎任何一个动物都应该对咸味十分敏感。

不过猫咪似乎是个例外,由于被猫咪猎食的动物血液中包含丰富的盐分,导致猫咪不需要像牛、羊一样在土壤、溪水和粪便当中寻找盐分来进行额外补充。

你们不吃我先吃了 图自:网络

猫咪的捕猎习惯让猫咪能够轻松的获取足够的盐分,久而久之,猫咪就变得对咸味并不敏感了。

总结一下

经过长久的进化、选择,猫咪与身为杂食动物的我们,不论是在消化吸收还是口味演变上都出现了很大的区别。

仅用于理解,无具体数据含义 图自:猫研所

对于没有甜食乐趣的喵来说,取而代之的是对于肉类味道的丰富感知。同一块肉,猫咪能尝到比两脚兽更多的鲜味和(对他们来说是美味的)酸味。也正因为如此,猫咪对肉肉的热情是任何食物都不能代替的。

即使您不是自制党,也可以以周为单位,给猫咪尝尝肉肉的滋味。不知道如何处理生肉的话,用无油煎或清蒸来熟制都可以哦。

彩蛋:喵能吃辣吗?


参考文献:

[1] Huang A L , Chen X , Hoon M A , et al.The cells and logic for mammalian sour taste detection[J]. NATURE, 2006,442(7105):934-938.

[2] Beauchamp G K , Maller O , Rogers J G .Flavor preferences in cats (Felis catus and Panthera sp.).[J]. Journal ofComparative and Physiological Psychology, 1977, 91(5):1118-1127.

[3] Jiang P , Josue J , Li X , et al. Majortaste loss in carnivorous mammals[J].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2012, 109(13):4956-4961.

[4] Sandau M M , Goodman J R , Thomas A ,et al. A functional comparison of the domestic cat bitter receptors Tas2r38 andTas2r43 with their human orthologs[J]. BMC Neuroscience, 2015, 16(1).

[5] Lei W , Ravoninjohary A , Li X , et al.Functional Analyses of Bitter Taste Receptors in Domestic Cats (Feliscatus)[J]. PLOS ONE, 2015, 10(10):e0139670.

[6] Bradshaw J W S . Evolutionary Basis forthe Feeding Behavior of Domestic Dogs (Canis familiaris) and Cats (Feliscatus)[J]. Journal of Nutrition, 2006, 136(7 Suppl):1927S.

[7] Bradshaw J W S , Goodwin D , VéroniqueLegrand-Defrétin, et al. Food selection by the domestic cat, an obligatecarnivore[J]. Comparative biochemistry and physiology. Part A, Physiology,1996, 114(3):205-209.

[8] Bradshaw, J. W S . Sensory andexperiential factors in the design of foods for domestic dogs and cats[J].Proceedings of the Nutrition Society, 1991, 50(01):99-106.

[9]https://www.konekono-heya.com/karada/mouth.html

[10]https://web.archive.org/web/20130125141059/http://www.petside.com/article/why-cats-can-t-taste-sweets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猫研所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