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史上影响力最大的作品,可能是 1939 年的《绿野仙踪》

“一部电影成功与否,通常由其票房收入或专业影评家的意见来衡量,但这种评价标准可能会受到广告宣传及当下潮流等外部因素的影响,并且,也无法得知经过时间积淀后这部电影会产生什么影响……在本文中,我们提出了一种基于电影参考网络的排序方法。”

这段文字截取自意大利都灵大学几名学者上周在《应用网络科学》(Applied Network Science)发表的论文中。简单来说,他们希望以影响力为标准决定电影排序,而影响力是指一部电影与其之后作品的联系,包括:是否被其他电影提及、致敬、恶搞,或有无续集、重拍及衍生电影。

共有来自 157 个国家的 47266 部电影参加了评选,涉及 26 种体裁、超过 2.2 万名导演、25.5 万男演员和 14.4 万女演员,横跨 1920-2010 年。最后结果显示,《绿野仙踪》拔取头筹,而《星球大战 IV 》、《惊魂记》紧随其后。

《绿野仙踪》是一部 1939 年由米高梅公司出品的美国歌舞奇幻电影,在 1940 年的第 12 届奥斯卡上获得了六项提名。《每日电讯报》统计,从 1978 年的音乐剧《新绿野仙踪》到 2011 年的动画片《猫和老鼠:绿野仙踪》,《绿野仙踪》已经以各种形式重演了几十遍,并在其他影视作品中出现将近 3000 次,例如其主题曲 Over the Rainbow ,从《费城故事》一直唱到最近的《一个明星的诞生》,而台词 “I’ve a feeling we’re not in Kansas any more” 则出现在无数电影中,包括《阿凡达》、《欲望都市 2》、《亲爱的,我把孩子缩小了》。

图/Giphy

由于评选特质,不算意外的是,前 20 名最具影响力的电影全部都在 1980 年前完成,且大多出产于美国。从最早 1910 年代中期的《卡比里亚》和《一个国家的诞生》,一直到 1970 年代的《星球大战》和《大白鲨》,期间的作品则包括《惊魂记》、《公民凯恩》、《大都会》等等。

美国新闻杂志 Pacific Standard 的作者 Tom Jacobs 说,这些电影认真探讨了一系列人们仍在设法解决的社会问题,包括战争、种族主义、媒体作用以及人类对科学的恐惧、与自然界的关系等等,因此通过研究这些电影,可以研究美国对这些问题的态度。

团队还就导演和演员的影响力作了排名。方法是,以上述电影排序为基础,对每年排在前 5% 的电影,其导演和演员记一个“金点”,排在 5-10% 和 10-15% 的则分别记“银点”和“铜点”。

前五名的导演是乔治·库克、维克多·弗莱明、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和布莱恩·德·帕尔玛。乔治·库克的代表作包括《费城故事》、《窈窕淑女》和《茶花女》,曾与维克多·弗莱明共同执导《乱世佳人》。

《乱世佳人》剧照;图/Wikimedia

而有意思的是,排名前八的导演中,除去希区柯克、斯皮尔伯格和库布里克,其他人都曾导演过《绿野仙踪》。

获得前三名的男女演员分别是,塞缪尔·杰克逊、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和汤姆·克鲁斯,以及露易丝·麦斯威尔、凯丽·费雪和莫琳·奥沙利文。演过七部邦德电影的露易丝·麦斯威尔是前十名中唯一的女性演员。论文特别指出,男演员的影响力通常更大,唯在音乐电影和瑞典电影属于例外——音乐电影中,男女演员的影响可以旗鼓相当,而在瑞典,女演员排名甚至更靠前。

此外,各国电影的影响力在不同时期达到了顶峰:意大利的电影巅峰期在 1960 年代,德国则在 1930 年代,而在 1950 年代,日本男演员鲜有地打破美国人独霸一方的局面,其中一些在黑泽明的电影中饰演角色,另一些则在怪兽电影中工作——比如哥斯拉系列,这些电影也对西方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图/Wikimedia

在影响力之外,研究发现,大约九成的电影由一国(地区)完成,印度、前苏联、日本和美国等国家倾向于独立制作电影,而法国与比利时、中国大陆和香港、斯堪的纳维亚地区间的合作较多。

在 2015 年 1 月的《美国国家研究院院刊》中,美国西北大学的学者们曾分析了 1.5 万部美国电影,发现被引用次数最多的是《绿野仙踪》、《星球大战》和《惊魂记》。除了前三名位次的一致,当时排出的前 10 名也全部落在此次前 20 的名单中。

仅就数量而言,此次参评电影也几乎被西方垄断。4.7 万样本中,大约四成都在美国制作,英国、法国、印度、意大利、日本居于其后,但没有任何一国达到 10%。不过,如果按洲分类,欧洲占比也接近四成,大致能与北美洲分庭抗礼。亚洲所占份额不到二成,拉丁美洲、大洋洲和非洲可以说是微乎其微。

不过论文说,这可能也与 IMDb 的美国背景有关。

影史影响力前 20 位

  1. 《绿野仙踪》(1939)
  2. 《星球大战 IV 》(1977)
  3. 《惊魂记》(1960)
  4. 《金刚》(1933)
  5. 《 2001 太空漫游》(1968)
  6. 《大都会》(1927)
  7. 《公民凯恩》(1941)
  8. 《一个国家的诞生》(1915)
  9. 《科学怪人》(1931)
  10. 《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1937)
  11. 《卡萨布兰卡》(1942)
  12. 《吸血鬼》(1931)
  13. 《教父》(1972)
  14. 《大白鲨》(1975)
  15. 《诺斯费拉图》(1922)
  16. 《搜索者》(1956)
  17. 《卡比里亚》(1914)
  18. 《奇爱博士》(1964)
  19. 《乱世佳人》(1939)
  20. 《战舰波将金号》(1925)

题图来自 Wikimedia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