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泽直人给淘宝心选设计了一系列生活用品,依然极简

阿里巴巴的“生活方式品牌”淘宝心选和日本工业设计师深泽直人合作,推出了一系列产品。

该系列“生活分子”于 12 月 3 日先上线了 7 款产品,包括保温水杯、闹钟、文具收纳盒、桌面收纳桶、纸巾盒等,售价在 49~ 249 元不等,略高于淘宝心选一般的系列。接下来 3 产品——计算器、电水壶和蓝牙音箱会在 2019 年 1 月问世。之后,该系列还可能会推出键盘、空气净化机和台灯等等。

淘宝心选的新闻稿中提到了这次合作基于淘宝的“同心系统”(可以理解为阿里从消费者获取的反馈评论等信息),深泽直人选择那些最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品类。不过,为何选择设计闹钟、笔托等品类时,深泽直人说:“这些都是生活中很基础的产品。”

深泽直人因为和无印良品的合作而为中国消费者熟知,最著名的作品之一是无印良品的壁挂式 CD 播放机。他信奉“一切刚刚好”、“无意识”的设计。作为 IDEO 早期的设计师之一,他也为苹果、耐克、夏普、日立和东芝等品牌做过设计,还创立了家用电器和日用杂物设计品牌 ±0。去年,深泽直人给摩拜设计过一款白色的概念车,评价褒贬不一

问题不可避免地延伸到无印良品。“当淘宝心选的人找到我,我就提出:因为我跟无印良品有很好的关系,所以不能做跟无印良品很像的东西。”当问及给无印良品和淘宝心选的设计有何不同时,深泽直人这样说。

第一次合作的这 10 件产品全是黑色系,大部分选择了磨砂的材质,和无印良品的确看上去不一样。

不过,极简是共同点。方与圆是该系列的“设计语言”。“我们非常严格地要求自己用方与圆、圆柱状与长方形的想法来做出所有的产品”。深泽直人认为这样的设计永远不会过时。

在发布会上,深泽直人说它他的灵感来自青砖。之前他在中国美院偶然捡到一块砖,并带回了工作室,这启发了他的设计。“阿里巴巴淘宝有大数据,非常巧合的是我发现这件事情,就好比说一块砖能够组成一个墙,一个资讯组合在一起就变成一个大数据。”

这批产品以及在线上和线下 8 家门店同步发售。淘宝心选的门店分布在杭州、上海、宁波、温州和苏州。淘宝心选总经理张棣说和深泽直人的合作将是长期的,而非只有一次。

发布会现场,阿里巴巴的高管谈了很多“赋能”。

在网易严选之后,做自有品牌的线上零售商越来越多——还有京东的“京造”和小米有品。为了和竞品差异化,淘宝心选要做“制造型零售品牌”(即既做产品又自营渠道的品牌,如优衣库、宜家等)的平台:未来 3 年,要孵化 1000 个制造型零售品牌。淘宝心选总经理张棣说这个平台能把供应商、设计师和阿里系的零售商(比如线下包括大润发、欧尚等)联系起来。除了推广和销售,它想更多地介入原创设计、商品企划和生产。

之所以是制造型零售品牌而不是“品牌”,是为了“消费得起”,针对大众市场。淘宝心选瞄准的是一到三线城市的 1000 万年轻家庭,女性消费者为主。“我们发展的每一件商品,每一项服务都希望是真正满足大众需求的,而不是满足小众需求的。”

张棣提到,设计师和淘宝心选合作的顾虑之一是知识产权的保护。为了减轻设计师对抄袭和仿品的顾虑,淘宝心选的新款设计师商品会在阿里原创保护平台上获得原创性校验、电子备案、侵权商品链接快速删除等全链路保护。

题图 淘宝心选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