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交易第三次松绑,保证金和手续费均下调一倍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再次下调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和手续费。12 月 3 日结算时起,中金所将沪深 300、上证 50 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从 20% 下调至 10%,中证 500股指从 30% 下调至 15%。同一日起,开仓限制从 20 手提高到了 50 手,平均手续费由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九点二下降到万分之四点六。

这是继 2017 年 2 月以来,中金所第三次对股指期货交易的松绑。针对此次期货交易调整,《北京青年报》援引业内人士称,主要是为了更好地留住进入 A 股的外资。而金鍀资产总经理任思泓则认为,此次松绑将为 A 股带来 2000-3000 亿元的增量资金回归。

股指期货是以股市指数为标的物的期货,因其 T+0 的属性,当日内可以多次进出。股指期货交易包含了做空机制,既可以先买后卖,也可以先卖后买。2010 年 4 月 8 日股指期货首次登陆中金所,被认为是中国“做空时代”到来的标志。

2015 年 6 月,由于 A 股暴跌几乎伴随着股指期货合约价格大幅下挫,股指期货被认为是加剧股市下跌的重要原因。作为救市政策的一环,中金所对股指期货相关交易安排作出一系列调整:2015 年 9 月 2 日,中金所宣布从当月 7 日起,将期指非套保持仓保证金从原来的 30% 上调至 40%,平仓手续费提高 20 倍至万分之二十三。同时,非套期保值客户的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 10 手,将被认定为异常交易行为。

在交易受监管收缩一年多时间里,股指期货市场成交量大幅下滑,沪深 300、上证 50、中证 500 三大股指期货成交量和成交额均出现了平均 90% 的萎缩,期货公司、对冲基金等市场参与者陷入困境。而 A 股仍在继续跌,2016 年 1 月跌至最低 2638.30 点——也即是在限制股指期货后,股市并没有好转。

而股指期货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投资者可以用其进行套期保值和风险管理。在受监管紧缩期间,股指期货无法充分发挥其市场风险对冲功能。业内认为股指期货并非“股灾”的罪归祸首,并呼吁松绑对其的交易要求。

2017 年 2 月中金所第一次下调指期货交易保证金和手续费,即中金所将沪深 300、上证 50 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从 40% 下调至 20%,中证 500 股指从 40% 下调至 30%,并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从原先的 10 手调整为 20 手,同时将平今仓交易手续费从万分二十三下调至万分九点二。7 个月后,中金所又一次下调相关费率。

图片来源:eastmoney

《财新》援引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通过对股指期货市场的调整,一方面将降低持仓者、特别是套期保值者的资金成本,促进投资者积极运用股指期货进行风险管理,另一方面也适度提高市场流动性,解决交易成本过高、对手盘难找、转仓困难等问题,满足合理的交易需求,进而促进股指期货市场功能的恢复及良好发挥。

不过,董登新同时也强调,这次交易调整是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的适度调整,在经济基本面稳定、股市运行总体平稳的大背景下,短期内影响有限。

题图来源:cryptocoinsp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