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物理中色散关系 (ω=ω(q)) 的物理意义是什么?

其实色散关系就完全确定了这个固体某个部分的性质,用另一个语言来说,确定粒子的色散关系就完全确定了粒子的性质和宏观热力学量。

我们在学习普通物理学的时候就知道,确定了一个粒子的色散关系,则确定了这个粒子几乎所有的性质,例如:

非相对论粒子: \[E = \frac{{{p^2}}}{{2m}}\]

相对论粒子: \[E = \sqrt {{m^2}{c^4} + {p^2}{c^2}} \]

极端相对论粒子: \[E = \left| {\vec p} \right|c\]

结合 \[E = \hbar \omega ,\vec p = \hbar \vec k\]

即可得到粒子的色散关系(频率-波矢关系)。

在固体物理中,我们常常也能画出这样一些个关系,包括晶体振动频率随着波矢的变化(从量子的角度,就是能量——动量关系),和准电子的能量——动量关系。

无论是声子的色散关系,声子能谱;或是电子的色散关系,电子能谱;他们统称激发谱。声子是晶格振动的能量量子,而电子是准电子——周期体系的公有化电子的能量量子。

当确定了色散关系的时候,一个体系的原激发(即准粒子的性质),被完全确定。

为了讲述色散关系的物理意义,我们可以看看我们怎么去确定色散关系的:

确定色散关系的方法是利用固定入射中子流 \vec P ,测量中子的非弹性散射,测量某一方向的出射中子流 \vec P' ,利用能量,动量守恒:

\[\begin{gathered} \frac{{{{P'}^2}}}{{2M}} - \frac{{{P^2}}}{{2M}} = \pm \hbar \omega \left( {\vec q} \right) \hfill \\ \vec P' - \vec P = \pm \hbar \vec q + \hbar {{\vec K}_h} \hfill \\ \end{gathered} \]

我们看到,真正参与相互作用的“声子”,完全是由色散关系确定的,在表达式中,我们自然的看到声子的色散关系进入计算。

简单的我们可以得到: \[ \to \pm \hbar \omega \left( {\frac{{ \pm \left( {\vec P' - \vec P} \right)}}{\hbar }} \right) = \frac{{{{P'}^2}}}{{2M}} - \frac{{{P^2}}}{{2M}}\]

于是就测得了声子能谱上的一个点。

所以在某种意义上,当我们指声子这个客观客体,真正参与计算的是声子的色散关系,真正能够测量的也是声子的色散关系,因此,色散关系就成为了固体中声子的实在性的表现。

声子的色散关系同样也参与了热力学量的构建,因为声子热力学量的平均值 为\[\left\langle O \right\rangle = \int {d\omega O \cdot f\left( \omega \right) \cdot g\left( \omega \right)} \] ,其中, \[f\left( \omega \right) = \frac{V}{{{{\left( {2\pi } \right)}^3}}}\int {\frac{{ds}}{{\left| {{\nabla _q}\omega \left( q \right)} \right|}}} \] 是所谓的声子的模式密度——声子(态密度)谱,而 \[g\left( \omega \right) = \frac{1}{{\exp \left( {\beta \hbar \omega } \right) - 1}}\] 是玻色分布函数。由于 O,g(\omega) 是确定的,因此,力学量实际上是态密度谱的一个积分变换,从 \omega \to T : \[\left\langle O \right\rangle \left( T \right) = \int {d\omega f\left( \omega \right)\mathcal{K}\left( {\omega ,T} \right)} \]

其中 \[{\mathcal{K}\left( {\omega ,T} \right)}\] 是确定的核函数,那么我们测量力学量的信息,“逆”积分变换,即可得到想要的态密度谱,进而也能够确定能谱,得到体系的性质。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浅斟低唱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8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