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贼王》和之国篇在国外口碑如何?

“和之国篇”前半部分为什么不好看

(原文:「ワノ国編」前半がつまらない理由


一些声明

这一系列“海贼王为什么不好看”文章都出自日本博主なべおつ,所有言论不代表本人观点,也不代表所有日本读者的看法,更不构成日本读者的“主流观点”。

只是出于让大家了解“日本的读者中存在对海贼王这样的看法”、“如果日本人觉得海贼王不好看,那么他们批评的点是什么”的目的,供交流和讨论,不要拿来带节奏。


和之国篇前半不好看的原因,主要是以下5点原因:

  • 锦卫门的作战没有意义
  • 登场人物都太丑,让人不愉快
  • 用来铺垫的构图全都是杂乱的分镜,读起来很痛苦
  • 登场人物和台词太多让画面冗杂,场景转换太多让人跟不上故事走向
  • 不自然的台词太多,无法代入角色感情

尤其让人注意的是作画的劣化。比如脏乱的描线、省略过多导致崩坏的画、没有动感的画以及全都是同一个模式的构图等等。

让大量的丑角色和小角色登场,花了很多没必要的篇幅,然而没有认真刻画这些角色的行为动机,让故事的逻辑说不通,完全没有说服力。

登场角色又多,场面的切换也过于激烈,根本搞不清楚角色要去哪做什么。

责任编辑尸位素餐

首先,虽然我再三重复过,但我依然认为如今海贼王劣化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责任编辑。

之前某个电视节目曾经深入采访过海贼王责编的工作状态,在那个节目中编辑曾得意地讲自己的工作就是接尾田老师的电话,无论何时都能保证接起电话。

在电话中是尾田老师单方面讲述自己的创意,编辑只负责给反应让尾田老师判断是否有趣。

之后到了交分镜稿的截止日期时如果联系不上尾田老师,编辑就只会一边抱头沮丧说“完蛋了”,一边持续不断地给尾田老师打电话(机器人都能完成这种工作)。

终于收到分镜稿的时候编辑读一遍就会说“很有趣”然后通过。

完全没有任何对于内容的确认和追问,也没有指出任何需要修改的地方,完全是举双手赞成。

也就是说这个编辑完全没有对分镜稿进行任何修改的指示,而是直接通过了。尾田老师的分镜稿未经过任何的“编辑”和“修正”,照着原样画成了最终稿。

我看到这个场景的时候感到无比的绝望。就是因为这种工作方式才让海贼王劣化到了如此的地步啊…什么都交给尾田老师是没办法画出好作品的。

我不清楚这具体是哪一话的分镜稿,但大概是“和之国篇”的鬼岛登陆之前的内容。

如今这样一个和编辑讨论的模式,也许是尾田老师自己希望的。因为反正和这样的编辑认真讨论也不会提高作品的质量,讨论只会是浪费时间,所以不用见面仅仅通过电话商量就好了。

所以这个事情,究竟错的是强行舍弃了编辑的尾田老师,还是过于无能过于不可靠的编辑呢?

我认为是编辑的错,毕竟他是站在出版发行的出版社的立场上工作的。虽然尾田老师不是一点错都没有,但编辑作为出版社的员工,需要负起管理作品质量的“责任”。

和其他作品相比,海贼王的台词如今明显不自然不精练,感动场景和危机场景的刻画非常廉价,作画也是非常粗糙,这些事情全都是编辑的责任。

锦卫门的作战没有意义

和之国篇前半完全没有引人入胜,持续着无聊展开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

是“为什么不赶快杀进鬼岛打倒凯多”这件事。

从一开始就没有把前提交代得让人信服,所以前半段让人一直觉得“你们为什么非要兜圈子呢?”。

在“和之国篇”最开头描绘的场景是索隆、乌索普、弗兰奇、罗宾等人打扮成和治国居民,避免被大蛇和凯多察觉执行秘密任务的样子。

这个任务就是找出阔别20年的同志们,向他们通知讨伐凯多的日期。

要说为什么需要这么做,那就是因为凯多·大蛇有着“三万人”的大军,人员数量差距过大没有胜算。

所以必须要尽可能多的召集人手才能打倒敌人。

看到这里我希望大家回想一下“鱼人岛篇”。

当时路飞等人被新鱼人海贼团包围,出现了草帽一伙vs鱼人军团的场景。

当时是多少人对多少人来着?

确认了一下是“10人vs10万”(笑)

而且其中五万人直接被路飞的霸气给撂倒了。

那么面对凯多·大蛇军的3万人,有什么畏惧的必要呢?

可能有人认为“不能仅凭数量计算”,鱼人岛是杂兵10万人,而凯多·大蛇军的3万人说不定实力足以匹敌精锐海军。

但是很遗憾,这样的推论是不成立的,因为尾田老师完全没给这3万手下画出任何精锐的感觉。杂兵还是原来的杂兵塑造。

既然也不是什么精锐,仅仅是杂兵“3万人”,那为什么还非得花上两周时间聚集同伴呢?如果是不想让奇袭败露的话,那就应该不要潜伏2个礼拜而是应该迅速杀过去才对。

实际上等到“火祭之日”,反而因为大妈的到来让敌人变得更强了。

主角们背负着如此高的风险召集了这么多的武士,如果说敌人真的都是精锐海军那种实力的强者还能让我接受,结果登场的敌人一个比一个杂鱼。赤鞘九人众也没什么强者的气息,只是凑了一些河童和肥猪罢了。

比起强行延长潜伏期间,武士和草帽一伙直接挑战凯多,用霸王色霸气扫清杂兵,直接展开与飞六胞、蛮霸者、大看板等人的战斗,这样快节奏的处理不是可以让战斗变得更激烈吗?

当然,因为其他同志等待了20年,所以召集他们一起作战是很有意义的事情。这样描写也没什么问题。

但如果真的想这么画,就应该认真地塑造出让读者觉得“不集结伙伴们就没法战胜”的强敌感。

前半段登场的敌人全都是杂鱼,没有一个角色能让人感觉到凯多军的恐怖威胁。大看板的奎因也一样(实际上奎因和山治的直接对决也是没有任何紧张感就被打倒了)。

因为没有刻画好“如果泄露了我们在召集同志的计划就全完了”,所以锦卫门这一番作战全变成了儿戏,读者只会感到无聊。

实际上路飞和索隆都在和之国引发了一番骚动,早就被凯多察觉到他们进入和之国了,只是因为锦卫门等人还没有被发现所以觉得“作战还能执行”。但是这个理由真的说得通吗?凯多和多弗拉明戈是有联系的,难道没有收到路飞和锦卫门、罗混在一起的线报吗?

话说回来,就算是精锐海军水平的3万手下,现如今真的能抵挡草帽一伙和武士们的力量吗?

因为没有描写到足以让读者信服的程度,“和之国篇”前半的故事的脉络才有破绽。所以故事四分五裂,十分无聊。

不要仅凭数字来表现敌军的威胁,而应该用:

  • 像(毁灭了象岛的)杰克这么强的手下,凯多手底下还有x人
  • 悬赏金超过x亿元的部下有x人
  • 整体悬赏金是“草帽一伙”和“红心海贼团”的总和的x倍

等手法,把主力角色之间的实力差更明显地表现出来,更好地展现出敌人的压倒性实力。然后在初始部分就让主角与杰克或者king这样的强敌对撞,让读者感受到“现在发动全面战争是没有胜算的(不把武士们团结过来就赢不了)”。

就算写明了战况是“30000vs4000”,读者在看过鱼人岛的“10vs10万”以后都只会波澜不惊。况且如果真的要凭人数定胜负,那“30000vs4000”的人数差也实在是太多,根本不是靠团结伙伴就能弥补的差距。

既然人数上不能取胜,那么重要的就是设计一些作战方略,结果锦卫门大笔一挥

“这样总战力就有4千200人了!”。拜托,对方是三万人,你这边多加了200人能起什么作用吗?

最不自然的是路飞和索隆明明都是好强、好战的人,为什么毫无疑问地接受了锦卫门的作战呢?

因为故事的发展没有按照角色的性格进行,所以故事的走向让人难以记住,经常让人觉得“为啥要干这事来着?”。“和之国篇”的故事走向,有人能从头开始说明得一清二楚吗?

多说一句,带着好几千人的大军一起冲向鬼岛也太蠢了。带着这么多人更容易被发现这道理你不懂吗?

如果真的想发动奇袭,那就应该先派一部分精锐先潜入岛内,其他军队在港口待机,等到骚乱起来再前往援助才对吧(更何况还有罗的潜水艇呢)。

这样设计剧情的话就可以大幅减少登场角色,战斗场面也更简明易懂、更有魄力、更浓墨重彩。

丑比人物太多了

和之国篇的角色里丑八怪的比例显著增加了。这也是和之国篇不好看的一大原因。

传说中“武士强大到海军都不敢出手”的和之国究竟会有哪些帅气的角色登场,相信大家都在期待这件事。

然而久等了的和之国新角色一个两个都丑得要死。

是尾田老师嫌设计角色太麻烦了?还是工作太忙没有时间了?还是连载太久心生厌倦了?

或者是他想嘲笑和之国的原型古代日本呢?

和之国的重要角色几乎都长这个样子。

这么恶心这么没品味的眼睛和鼻子几乎就是从低年龄搞笑漫画里走出来的。

难道是想逗笑低年龄读者所以才增加丑八怪角色的吗?我倒是觉得他要是这么想就太看不起小孩子了。

大蛇如此

老康如此

一脸蠢相,大脸盘、粗眉毛、青胡茬、红鼻头、豁牙子、恶心睫毛、小短腿,几乎是把所有丑八怪元素都融于一身。

模仿火男的表情也过于恶心让人看不下去。生理不适到想直接把书合上的程度。

大概是预想到读者会有这种反应,所以故意这样画的。通过“不能通过外表来判断一个人物”云云的正确理论来堵住读者的嘴,然后故意让丑角占据故事的重要位置。

这未免有点恶劣。

居民也如此

这样丑陋的角色设计完全让人感受不到“smile果实”带来的悲剧性。

“新世界篇”以来,故事变难看的根本原因,就在于破坏了严肃与搞笑的平衡。搞笑元素侵蚀到了故事的基干部分,让故事整体的严肃紧张感化为泡影,沦为闹剧。

而连这一点都无法指出的编辑,只能说是彻底的无能。

小忍如此

以及那个老毛病,“总想把女角色画成爱哭鬼来感动读者”,差不多得了。

浦岛如此(完全没用的角色)

御庭番众

和《浪客剑心》里出场的御庭番众简直天壤之别。

11个人一起袭击索隆然后毫无作用地被击败

那有什么画他们的必要呢?

港友如此

这个角色也完全是故事的杂音。

弗兰奇在他这潜伏的本来目的是要找出鬼岛房屋的地形图。结果他想起来十年前就送到当铺了,就这样一笑而过。既然弗兰奇在他这潜伏一点意义都没有,那画他干什么?

(对于这个笑容,该日本读者的评价原话是:「てへ」じゃねェよクソが。懂日语的可以感受一下他的情绪)

其他角色

其他的居民或者路人基本都是青胡茬、翻天鼻、缺牙漏齿、肿腮帮子等奇形怪状角色。

这真的太过分了,看一眼都觉得闹心。尾田老师是把古代日本人当傻子吗?

还有草帽一伙的鬼表情

为什么要这么画?读者会觉得好笑?

而且做出这个表情的理由是“看到路飞袭击凯多被抓了”,为什么看到这个新闻会做出这个表情?完全无法理解。让我感到角色不过是作者随意摆弄的玩具罢了。

还有这个,为什么连罗宾都要做出这种反应?

有一回还不够还得再来第二回?也太执着于这种搞笑了吧…

这里我还是想批评一下编辑。“罗宾这个表情太逗了www”,你是不是光顾着用这种屁话给尾田老师点赞当捧哏呢?

“新世界篇”以来,罗宾的角色处理就很奇怪,人物塑造有些崩坏。

当初强大且神秘的成熟感完全消失,变成了和其他女角色没区别的谄媚男性读者的路人。

当小孩子向她求救时,她竟然说“这是无理取闹”这种软弱不可靠的话。

平时说话还要摆出一副娇俏可爱的姿势谄媚读者。

我甚至感受到了一种“我看看死忠粉要到什么时候才受不了”的被试探的恶意。

如果发自内心觉得画这么一连串丑八怪角色很有趣的话,那真的是病情很严重了。

作画大幅度劣化,画面变得杂乱

这件事从“蛋糕岛篇”开始有苗头,来到“和之国篇”则画面明显变杂乱了。

具体来说是:

  • 线条脏乱
  • 构图单调(同一种构图用来用去)
  • 滥用超远景,显然在偷懒
  • 画面只注重单张,缺乏连贯性

线条脏乱

线条脏乱这件事,大家看大画格的战斗场景或者杂志的封面就能很好地理解。

尤其是最近的杂志封面,劣化非常严重。连路飞都有点画崩了。

比如这个。

构图单调

比如说

总而言之画罗的时候几乎都是这一个角度。是没有时间所以只选最好画的角度吗?

几乎见不到尾田老师挑战新的构图或者更帅的构图了。

滥用超远景,显然在偷懒

这点是最让我在意的。

“和之国篇”在画远景镜头的时候,一直在用比以往更远的镜头。

这并不是因为“登场角色太多必须要把所有人画在一起”,而是显然在节省作画时间。

比如说

有必要把镜头拉这么远吗?

几乎等于啥都没画。角色全都画崩掉了不说,人物的台词也杂音太多了。

也就是说变成了一个作画也不行,台词也退步的作品。

虽然近处的角色画得比较认真,但是完全看不清楚画面中心是什么东西。

每一话都是助手的背景画得很细致,而角色们就草草涂一下完事。

就连龙形态凯多登场这么重要的场景,都频繁使用远景镜头。

镜头拉得实在太远,完全看不明白是在画谁,是在画什么事件。

彩色版多少还能看清一点,但是jump杂志或者是黑白单行本就根本看不清楚。除了大的分镜格以外,其他的部分都是看着让人痛苦的程度。

台词的不自然感达到顶峰

(前几篇一直在讲这个问题,不展开了,比如一直え个没完)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许多的小兵器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海贼王」中和之国篇的评价怎么样?

如何评价《海贼王》的和之国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