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全球区块链50强最新发布 蚂蚁连续5年上榜

2月8日,福布斯发布2023年全球区块链50强榜单,蚂蚁、百度、建行等6家中国公司系数上榜,其中也不乏Alphabet、Meta、NBA、甲骨文、三星等明星公司。

“全球区块链50强”是由福布斯评选的年度重磅榜单,已经连续推出5年,在行业内有着较高的知名度和权威性。从今年的评选结果来看,全球有6家公司连续5年入选,美国证券存托与清算公司(DTCC)连续在榜4年后首次掉出榜单。而蚂蚁是唯一一家连续5年上榜的中国公司。

记者观察到,榜单中亚洲公司的占比已经提高到26%,远高于五年前的8%,去年这一数字是24%。其中,亚洲市场中中国公司最多,其次分别是日本、韩国、印度。从整体行业来看,金融公司有22家,占比超过40%。

在全球范围内,区块链行业存在“依托加密货币开展业务”和“挖掘底层技术价值”的路径区分。过去12个月里,加密货币市场下跌了38%,蒸发了约6300亿美元的财富。反观中国市场,得益于政府对这一底层技术的政策性支持,区块链产业基础逐渐向好。

正如福布斯写到的,四川成都的一位农民可以通过智能合约收取一笔数字人民币专项资金,该服务就由工商银行提供;蚂蚁发起“宝藏计划”,通过开放技术支持文旅机构发行数字藏品,焕活传统文化;中国有十多个城市使用腾讯的区块链服务来纳税、结算医疗费用,甚至捐赠。在这些应用中,区块链技术显示出了它的必要性。

中国是全球区块链专利申请量最多的国家。根据国际研究机构IDC数据,中国区块链行业市场规模在2021年就已达到4.68亿美元,是全球第二大区块链支出单体。业内专家一致认为,作为一种分布式账本技术,区块链能够为无中心、弱中心的场景提供数字信任。随着数字化进程加速,越来越多的企业会选用区块链技术来改善业务流程,重塑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