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功能给我们的用车生活带来了哪些便利?

最近一个热火如荼的概念就是“互联网+”。不知道什么时候汽车突然就和互联网绑在了一起。车联网的概念也逐渐引起了行业的注意。各个互联网公司纷纷开始和车企进行合作,争抢汽车这个互联网的入口。说到车联网功能给生活带来的便利,我们得从车辆网的前世今生聊起,再谈谈它给车主带来哪些实用的用车便利条件或者场景。

车联网的历史-无线电时代

你知道实际上目前很多车型的导航系统都配备了TMC功能,从而实时接收交通路况吗?TMC可以算作最早的车联网功能。

↑TMC实时交通信息

TMC的全称是实时交通信息(Traffic Message Channel)。最早在欧洲出现并得到推广。是一种GPS导航的辅助功能。TMC的数字信号由FM无线调频系统(也就是我们日常使用的收音机频道),通过集成在导航系统中的车载无线接收终端接收并解码。从而实时的得到区域内的交通情况,帮助驾驶者选择最合理的行驶路径。

↑大众车型仪表盘的TMC字样

那么先让我们看看哪些车型配备了TMC功能的导航系统。如果你平常开的车是大众集团的,而且导航系统为经典的RNS315系列。那么你可以留意一下你的仪表盘是否能够看到TMC字样。如果能找到那么恭喜你,你的导航系统支持TMC实时交通信息接收功能。

汽车互联技术V2X时代

↑汽车互联技术V2X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机器人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车辆可以通过各种传感器比如激光雷达感知周围环境并且通过强大的计算能力做出决策。但它需要非常重要的一环,那就是通过汽车互联技术V2X与外界环境进行交互。

汽车互联V2X具体指什么

↑汽车互联V2X的含义

其实按照行业标准对V2X有明确的定义。它具体由V2I、V2V、V2P和V2N组成。

V2I与路面设施的通讯。比如车辆与红绿灯或者十字路口标识牌见的交互。

V2V车辆与车辆间的通讯。比如十字路口交汇车辆或者前后车辆间的交互。

V2P车辆与行人间的通讯。比如与过马路的行人或者周围的骑车人的交互。

V2N车辆与云端服务器通讯。比如导航路径规划或者高精度地图的交互。

汽车互联除了5G还有其他技术吗

↑DSRC Dedicated Short-Range Communications IEEE802.11p (5.9GHz)

2015年之前一直存在着DSRC专用近距通讯技术IEEE802.11p与4G LTE的技术之争。DSRC一直以200m内点对点通讯1秒的通讯实时性,优于4G LTE 6~7秒的通讯延迟。由于DSRC基于WIFI技术相对成熟且不依赖基站信号,因此早期的汽车互联V2X方案中近距离通讯主流由DSRC实现。而远距离通讯由4G LTE实现。但是5G通讯技术的出现打破了这一局面,其中基于5G的C-V2X成为了至关重要的一环。

什么是5G C-V2X技术

↑华为 5G C-V2X 技术方案

5G通讯技术有着通讯速度快延时低的特点。而基于5G通讯技术推出的C-V2X标准包括了依托基站的远距离通讯Uu协议和近距离点对点通讯的PC5协议。很好地解决了汽车互联中远距离通讯和近距离通讯的需求,将其合二为一。它具有不依托基站进行安全低延时通讯的能力,也可托基站进行远距离大数据量传输。它既能够基于车车通讯进行同步,又能够在GPS信号弱时基于基站辅助定位。

5G 技术在车路协同中的典型应用

↑5G信号指引红绿灯通行速度

通过5G通讯技术,车辆可以与路面设施进行V2I通讯。比如车辆与红绿灯或者十字路口标识牌间的交互。通过5G信号接受途径路段一系列红绿灯设施的指令,指引红绿灯通行速度。从而使绿灯车流更顺畅,合理控制行驶速度优化能耗。

↑5G信号指引车辆让行

通过5G通讯技术,车辆可以与车辆间进行V2V通讯。比如十字路口交汇车辆或者前后车辆间的交互。通过5G信号接受交汇车辆的车速和位置信息。通过低延迟的车车通讯,从而合理让行降低事故概率。

↑5G信号指引车辆道路规划

通过5G通讯技术,车辆可以与云端服务器进行V2N通讯。比如导航路径规划或者高精度地图的交互。通过5G信号接受前方事故路况信息。从而合理规划行驶路线,避开拥堵。自动驾驶技术越来越依重高精度地图。而高精度地图正成为汽车互联中大数据量交互用的一种典型应用。另外依托自动驾驶或驾驶辅助摄像头传感器将各个路段的车道线和指示信号灯或路牌图像信息通过移动网络上传到云进行统一计算。这样具备这种技术的自动驾驶汽车就可以基于云数据快速学习多变复杂的道路,最终实现良好的自动驾驶体验。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辣笔小星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5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你家的车用上“车联网”了吗?跟你期待的车联网还差多远?

你家的车用上“车联网”了吗?你期待的“车联网”是什么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