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没有穿了 10 年以上的衣服还是很喜欢,舍不得丢它?

实验服。

这个陪我多年的衣服,可能和大家认知里的不太一样 (但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它是我最常穿的一种衣服)。

——从2000年开始,陪伴我20多年了;尽管一开始,我也没想到它会陪伴我走过这么长的时间。

在我穿着实验服的那些日子里,有一些经历给我带来了很深刻的影响,我就浓缩成两个关键词吧:

「好奇心」和「使命感」。

「好奇心」

第一次穿上实验服是20年多年前,在实验课上做的金属钠和水的实验。

——说起来也奇怪,当年好多实验现在都已经记不得了,只有这几个画面直到现在还特别清晰。

“噗嗤噗嗤”,金黄色的火花倒映在我的眼睛上。

这是我第一次发现居然有东西能在水里「点着」,太神奇了。

我求着老师让我在课后留下来,在他批改作业的时候多做几次实验。

在我印象里他是个很古板、很严肃的人,我甚至已经做好被拒绝的准备了,没想到那天他居然破例让我留了下来。

就这样,每次在我遇到感兴趣的实验时,我都会留下来做一下其他的尝试,这也是我最早开始系统性地做实验:

  • 《金属钠不同形状对它在水中点燃状态的影响》
  • 《让小苏打产气的8种方法》
  • ……

现在回想起来,当年的这些「课后实验」在我心里种下了一颗好奇的种子。

我隐隐约约有个感觉:我喜欢穿着实验服的感觉,它让我忘记时间,进入了心流状态。

没想到若干年后,我会在一个遥远的地方重温这些入门的化学实验。

不一样的是,这次我成了老师

当时我读书的科学院有一项社会工作,要带着一些当地的中、小学生去做科学实验;化学组的叫kitchen chemistry,意思就是在厨房就能体验的化学实验。

像右图就是我们用小苏打、洗手液和醋等厨房用品模拟的「火山喷发」。

课堂上孩子们可兴奋了,嗷嗷叫着要上手也做个「火山」;

也有孩子对背后的原因更感兴趣,一直追问着我们:这是是真的火山吗、到底是什么啊、为什么一些日常的东西还能做成火山呢?

这样的活动我大概参加了有五六次,当时觉得给孩子们做科普也挺好的了,直到我博士毕业的最后一年。

那天,我在上完本科生的实验课时,班里有个学生走过来跟我打了个招呼。

他说他叫Tomasz,几年前在kitchen chemistry和我一起做过「火山」,觉得化学实验特别有意思,才报考的这个专业。

没想到几年后又在课堂上见到我 (我是化学院第一个亚裔的博士,他还认得我),所以过来和我打个招呼。

那一刻我百感交集,就仿佛看到你种下的种子,萌芽了

我想,这大概是这项社会工作的真正意义吧。

Tomasz也是我教过最好的几个学生之一。

本科的实验课一般是下午4点-4点半就结束了,他几乎每次都会留下来,在课本的范围以外做更多的尝试,直到实验室关门(6点)。

而我呢,乐呵乐呵地从办公室搬来了电脑,坐在他附近批改作业。

事情仿佛形成了一个奇妙的轮回:

十年前,一位严肃的老师培育了少年心中的好奇;十年后,少年长大成为了老师,他为另一位少年做了同样的事情。

就像一代代身穿实验服的老一辈学者,对刚踏上这条路年轻学者的鼓励,和守护。

我突然想到,当年化学老师之所以破例让我留下来,是因为也曾经有一位老师,为他做了同样的事情吗?

「使命感」

我刚开始读博没多久,部门里就发生了一件事情。

一天,一个三年级的师姐在办公室崩溃了,嚎啕大哭——她眼看就要第四年毕业了,可是实验已经快两年没有进展了。

我才知道,原来相当部分的同事都读得很挣扎,只是平时都没有表现出来而已

很多人早就失去了开始时的热情,甚至还有人需要吃抗焦虑的药物才能继续读下去。

这件事情对我的冲击特别大。

大家是出于对世界的好奇、喜欢科研才选择穿上这身实验服的,怎么才短短几年,这就变成了一件需要坚持才能做下去的事情了?

备注:这边的本科生就能有很好的就业,读博更多出于喜欢科研。

我会变成「他们」那样吗?

只有好奇和热情的话,我还能走多久,走多远呢?

我开始上网找答案,发现了这组可能很多人看过的漫画:

漫画的题目:“什么是博士(Ph.D)?”

我开始思考,我的工作除了可以满足个人的好奇心以外,还可以为世界带来什么?

——我默默地记下了这个词:认知的边界。

我重新打开了导师推荐的书单,开始默默地啃那些上千页的大部头;

开始定期浏览领域内的最新论文;

开始参加学院内的技术交流会,等等…

随着实验的深入,我也遇到了师兄、师姐们同样的困难:

实验一次次地失败,有时候可能十多次的失败才换了一次的成功。

我也更能理解他们的焦虑:

——虽然可以借鉴他人的经验,虽然周围的人也乐于提供帮助,但在这个特定的细分领域里,更多地还是需要自己去突破。

庆幸的是,虽然也会有焦虑和沮丧的时候,我始终觉得自己在做既有意义,又有乐趣的事情,并没有失去对科研的热情。

实验楼里偶尔也会看到刚入学的本科生。

看着他们意气风发的样子,恍惚间我也会想起我刚穿上这身实验服时、对世界充满好奇的样子。

我又有动力继续走下去了。

一转眼就到了毕业之际,我也面临着职业的选择:学术界or工业界。

对于我来说,留在学术界是个「简单」的选择

一方面工作内容比较轻车熟路;另一方面,无论是留校、或者去其他的学校,导师都可以帮忙推荐。

但我还是想去工业界(企业),虽然一切都是未知的,但我相信在那儿,我能创造更多的价值。

唯一让我犹豫的是,我可能会逐渐远离穿着实验服去探索、去试验的生活了——我实有点不舍。

我又想起了几年前的那组漫画

那一刻,我顿时豁然了:

哈哈

归零吧,继续努力,世界还很大。


在工作的过程中,挑战是更综合、多元的,来自人、物(材料、设备)、财(资金)、地(场地)的都有。

就如同读博的时候一样,我扛着失败和挫折一路前行

——从技术骨干到技术管理,再到业务管理,穿实验服做试验的时间越来越少了。

可每当自己陷入低谷时,我还是会回想起我刚穿上这身实验服、对世界充满好奇的样子;

也会问问自己,未来还能为这个世界带来什么?

就又有继续走下去的动力了。

所以,我很感谢陪我走过大半段人生的实验服。

在这段路途中孕育出来的好奇心和使命感一直陪伴着我成长,让我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坚定。

今后,愿自己能继续专注于既有意义,又有乐趣的事情。

愿你们也一样。

资料:

  1. Sodium in Water Chemistry Demonstration
  2. https://matt.might.net/articles/phd-school-in-pictures/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知乎用户(登录查看详情)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69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有一件穿过好几年的衣服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有没有一件衣服穿了好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