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图书馆辟谣:从未收到各方捐赠的“新东方精品课程”资源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1月26日报道

近日,一篇题为“新东方网课捐给国家数字图书馆可免费查看,俞敏洪一直是个体面人”的文章称,“巨亏九亿元的新东方做了个决定:把22398课时内容网课免费开放……这些课程已经入驻了国家数字图书馆。根据国家数字图书馆的官方网页显示:新东方在线拥有400多门精品课程,包含留学考试、学历考试、英语等级考试、英语充电、职业教育、多语种等英语类和非英语类课程,共计22398余课时。”

今日,国家图书馆发表声明称,从未收到任何机构和个人捐赠的“新东方精品课程”资源,此为网络不实信息。

声明中称,目前国家图书馆网站上提供服务的“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资源,是国家图书馆2008年购买的商业数据库,此后国家图书馆每年根据经费情况陆续购买新的课程资源,并免费向公众提供服务。

声明指出,根据国家图书馆与该数据库运营商北京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协议,该数据库只通过国家图书馆提供局域网和远程访问服务,不能提供移动(APP)服务。在该数据库使用过程中,数据库运营商根据双方协商曾提供“新概念英语青少版”等资源的短时试用,试用期满后运营商即关闭试用模块服务。国家图书馆已购买的课程资源一直提供访问服务。

国家图书馆在声明中表示,对网络不实信息给广大读者造成的困扰深表遗憾,“由于网络不实信息导致国家图书馆网站和国家数字图书馆APP瞬间访问量剧增,给读者正常访问带来不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