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P50 Pocket:精品小折,送礼佳品

从网上开始有华为折叠屏手机曝料,作为头号花粉的我就一直没落下一张图片以及一个有价值参考的的信息。当时就想,前有HUAWEI Mate X2这样“惊世骇俗”的产品,说明是有很强“造折叠屏”的丰富经验,想必其首款上下折叠的手机,在产品力上应该是大差不差,大家也都期待这这款产品能够有“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感觉。

当价格一出来,似乎都“颇有微词”,总结起来就是,一款4G手机价格卖了5G的钱,而且还不低。

针对这点其实大家是无力反驳的,懂得都懂。

我认为这款手机其实是不适合用直板手机视角去“衡量”它价值的。首先它是一款“折叠”产品,“折叠”这种形态其实早已出现,常见的有两种形态,关注过数码产品的朋友应该一定记得摩托MOTO V3刀锋,这是一种上下开合形态;而另外一种形态为“左右”开合,比如前两年的中兴双屏手机Axon M以及微软Surface Duo,这两款只能算是由两块屏幕拼接而成,和后边三星、华为、小米真正的柔性折叠屏手机根本不是一回事。

到后期左右开合的真正折叠屏手机又分为内折和外折,柔宇和早期的华为Mate X/Xs都使用的是外折方案,前者在日常鲜有人用,而后者因技术问题,濒临淘汰;内折则经过几代升级,产品逐渐成熟,中间的折痕几乎已经被“磨平”,但在形态上,依旧因为产品特性,无法做到和直屏手机一样的便携。

“便携”的最终形态应该是小巧、轻薄的。

  • 折叠的艺术

最难的事情其实就是做到“越小越精致”,尤其是在手机如此内卷的今天,大屏手机司空见惯、大屏折叠屏手机也抛头露面,似乎大家都愿意把手机屏幕做大、性能做强、各种新技术新硬件的交替更迭以及厂商给消费者“灌输”的理念:手机性能要更强、拍照像素要更强、这才是真旗舰,而要追求性能、硬件上的极致,就不得不增强手机电池续航,这带来的后果就是手机越来越厚,越来越大,形态趋于统一。

因此有部分厂商开始考虑如何让手机从“大”变到“小”,目前来看有两种解决方案,一种是像苹果一样采用大小旗舰方式,这目前看来确实是一个不错的方案,性能基本一致,屏幕更小,也更便携,不过在更加追求个性化、追求自我表达的今天,还有另外一种更为“优雅”的解决方式。

让手机像粉饼盒、胭脂盒一样开盒即用,关盒即走,即采用上下折叠方式。

比如我手里这款华为P50 Pocket。

P系列主打影像、时尚,这款折叠屏名字也很有意思,取名“华为P50 Pocket”也叫华为P50宝盒。在我看来,这就是一款主打“极致便携”的产品,关盒状态下仅为15.2mm,与现在“方正”旗舰手机厚度不相上下,整体方正如粉饼盒大小,单手握持手感不错。多说一句,这里我建议千万不要套那种皮质保护壳,厚重不说,会直接影响到散热。

手里这款P50 Pocket为晶钻白,个人感觉要比曜石黑设计“张力”更大,在我看来,科技和艺术结合的更加紧密。玻璃材质大家已经司空见惯,但在玻璃上做出新花样的厂商其实并不多,很多厂商只局限于“精加工”即各种随光变幻的七彩效果,其实这只能是“瞩目”,并不算高级。

真正高级的往往是通过对于原始材料的加工,在现在科技的辅佐加工下,获得形态上的变化,比如我了解到P50宝盒设计师想“创造”出一种以玻璃为基底材质,在背壳上实现光影流转类似湖面波光粼粼的效果。

在0.5mm的厚度上实现其实并不容易,首先玻璃需要足够透明,不能在反射时候有过多的杂色;其次是在光线下,反射要足够强,要达到后者,需要玻璃有足够厚度,让光线通过不同镜面来形成反射、衍射、折射。最终能够形成这类效果的“启示”,是钻石。

于是华为工程设计师通过研究怎么在玻璃上压出双面纹路、怎么把切面控制到像钻石一样的切面、用什么样的镀层去配合玻璃等,最终通过双面立体微雕工艺,这是通过分别对两面玻璃做出双面纹理,不同方向叠加来形成类似钻石的棱镜效果,这样随光线流动就会出现粼粼效果。

另外P50 Pocket使用了抛光金属材质边框,能起到不错的装饰和保护作用,手机底部为扬声器开孔,与之对称的另一组扬声器则被“塞”在了屏幕顶部,开孔非常细小,仅有两条细线作为出声口,声音也不要期待太多。

两块屏幕可圈可点

盒盖状态下外屏为1英寸大小,这块“副屏”比大拇指要大一些,滑动为60Hz,采样率达到120Hz,帧数可能有朋友会觉得60Hz够吗?如果放在大屏手机端,相比于目前主流的90Hz刷新视觉体验差距就很大,但如果仅为1英寸的屏幕,这个流畅性还是不错的,另外这块副屏最大优势就是可以实现后置镜头自拍,以及进行皮肤监测,以及部分主要信息显示。

另外在外屏查看通知、拍照、听音乐,之后打开内屏后,可以进行连续操作。只不过外屏对于第三方APP支持在初期并不多,如果能增加一些减压游戏就好了,要不然只能通过开合屏幕来“减压”也是不个办法。

图注:外屏主题数量比较多 但功能性应用比较少

展开后屏幕大小为6.9英寸,看参数和我最早用的Nexus 7大小接近,其实差距还是非常大的,P50 Pocket屏幕更修长一些,比例为21:9,这个比例并不常见,只有索尼部分手机采用,实际使用下来,软件兼容性不错,即使是像《使命召唤手游版》这种并不大众的游戏,也没有刻意拉伸,而是做了自适应。

21:9比例能在玩游戏时显示更多场景 视野更宽
21:9比例能在玩游戏时显示更多场景 视野更宽
看视频时候左右还是有黑边
看视频时候左右还是有黑边

不过在播放部分视频时候,就在两边出现了黑边情况,这个因视频源不一样,会出现这种情况,当然这也是因人而异,我就能接受左右黑边,接受不了上下黑边,因此P50 Pocket屏幕比例我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左边为华为Mate 40 Pro右侧为华为P50 Pocket
左边为华为Mate 40 Pro右侧为华为P50 Pocket

这块屏幕材质我也通过开发者报告中的相应文件查询了,这里一定要开启智能屏幕刷新率,才能搜索到代码,否则是查不到的,手里这台是京东方屏幕,采用类钻石排列,实际观感颜色比较饱满,没有出现偏白、偏色情况。

通过开发者报告可以查看到屏幕供应商 190为京东方
通过开发者报告可以查看到屏幕供应商 190为京东方
  • 铰链部分

关注折叠屏,是一定会注意到中间的“折痕”。P50 Pocket中间“折痕”控制得怎么样?这里我先下结论,P50 Pocket或许是目前采用上下翻盖形式的机型中,“折痕”最潜的机型。

如何做到规避折痕,是所有厂商都面临的问题。

三星第一代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采用的滑轨结构,通过改变转轴位置,来给屏幕留有足够弯折空间,但因屏幕材料本身出现“蠕变”,致使屏幕中OCA胶水发生移位,产生折痕,这条折痕规避不了,但可“减轻”,通过增加弯折半径能“减轻”折痕,但这样会让手机在关合后始终留有一条缝隙;如果减小弯折半径,会让折痕变得更深。华为Mate X外折方案,能通过增加弯折半径减弱折痕,但问题就是屏幕暴露在外边,另外内部铰链需要始终支撑屏幕带来的“牵引力”,只要精度出现问题,屏幕就会直接损坏,折痕“改善”也并不理想,而之后的MOTO是通过“水滴”弯折方式,一方面解决了闭合缝隙问题,另一方面解决了弯折半径问题,但RAZR取消滑轨而只保留了转轴,这样生硬的弯曲屏幕会减少屏幕寿命。

P50 Pocket在折叠到90°时可悬停 但只有拍照功能
P50 Pocket在折叠到90°时可悬停 但只有拍照功能
华为Mate X2和P50 Pocke都采用了双滑轨结构 图片来自 先看评测
华为Mate X2和P50 Pocke都采用了双滑轨结构 图片来自 先看评测

华为Mate X2使用的是滑轨加转轴方式,它是把支撑板和滑轨结构结合在一起,之后支撑板向后移动,另外在支撑版上还滑轨,这样就形成双滑轨结构。P50 Pocket采用了新一代水滴铰链设计,能够在弯折半径更小的情况下,通过多维联动来减少“折痕”,从实际来看,弯折的折痕个人感觉和Mate X2相比要窄一些,稍微潜一些。

可以看到 P50 Pocket中间折痕并不明显
可以看到 P50 Pocket中间折痕并不明显
其实从正面看是看不到折痕的 只有息屏从特定角度看才有
其实从正面看是看不到折痕的 只有息屏从特定角度看才有

因此得益于铰链工艺提升,让合上后的整机厚度为15mm左右,展开后机身仅为0.7cm,拿在手里非常轻薄,重量也仅为190g,当然这是以牺牲电量续航换来的,4000mAh容量还是常备一个充电宝吧。

因为需要“轻量化”机身,因此影像部分相比于P50系以及Mate系在硬件方面,也是有一些遗憾,比如缺少潜望式镜头,其实想想这么纤薄机身塞个潜望模组也不实际,不过这次依旧是通过“新技术”来提升成像效果的,比如这款3200万像素的超光谱镜头,它是参与到XD Fusion Pro计算摄影流程,目的是让照片层次感更好,并在成像过程中捕捉细节,增强还原能力。不过最让我“感知强”的功能是利用超光谱镜头开启“荧光摄影”拍摄类似“阿凡达”的风格照片。

荧光摄影模式需要在极暗环境下拍摄 成片效果较为一般
荧光摄影模式需要在极暗环境下拍摄 成片效果较为一般

那这套4000万原色相机+1300万超广角镜头+3200万超光谱镜头组合下的拍照效果如何?咱们直接看图。

夜晚和白天样张全部开启徕卡鲜艳模式,整体饱和度、锐度、对比度要比Mate 40系列弱一些,但整体亮度都有不同程度提升,不过少了“德味感”。

自拍部分我建议直接选择使用副屏来当屏幕,并利用主摄来拍,不多说,一起来看看分别用主摄和前置镜头自拍的效果。

展开后前置镜头拍摄
展开后前置镜头拍摄
关合后主摄拍摄
关合后主摄拍摄

整体来讲,中规中矩,人像肤色比较饱满,边缘畸变控制得当,不过主摄和前置镜头拍摄机内色温调校风格不统一,会有一些偏差,但总体在可以接受范围内。

鸿蒙系统这里不做过多评测,就说说Pocket独有的一些玩法,首先是个人隐私功能,只要开启这项功能并合上手机后,摄像头、麦克风、定位功能就会自动关闭,不过问题是,它是否真能对关键词进行“屏蔽”?反正在我使用这几天,在和朋友聊电动车时,给我推荐汽车相关产品。

另一项非常有意思并且还很实用的功能,就是“美肤管理”,这个功能其实并不局限于女性,我也试了试,通过选定性别、并关合手机、根据提醒闭眼拍照后,就能智能得出皮肤和年龄数据,实际体验准确度比较高,这个前后屏联动玩法还是很实用的。

进行皮肤检测时需闭眼 之后手机会调用闪光灯闪两次 建议增加睁开眼睛的声音提醒

手机会得出详细的皮肤测试数据并给出护理建议,支持女性和男性用户。

  • 让子弹飞一会儿

最近一段时间,折叠屏手机“百花齐放”,市场也出现如“百家争鸣”的局面,根据《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洞察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折叠屏手机销量份额华为占比64%,华为在折叠屏手机上的研发和创新不会止步,而三星、小米等位居其后;在国际市场,预计2021年三星的市场份额仍将在80%左右。

可以说未来市场折叠屏的“话语权”占比会越来越高。

不难看出部分厂商对于“高端”的定义,已经从“堆叠硬件”过渡到“折叠屏技术”,因目前除了高性能芯片仍会成为高端手机“入场券”外,一些高端手机搭载的技术也已经逐渐下放到其他中端甚至入门产品中,这些技术已很难成为品牌“秀肌肉”的资本。

从目前来看,折叠屏的“核心问题”其实并没有完全解决,比如中间折痕如何彻底消失?折痕是否会因长时间使用而变得更深?维修成本高昂等等。

既然折叠屏这么贵,那到底谁在买?

“折叠屏手机的产品成熟度还有待提高,价格仍然偏高,它是不是智能手机产品升级的确定方向也有待探索。我们的调研数据显示,目前折叠屏手机的主要市场是礼品市场。”艾媒咨询CEO张毅对折叠屏手机看法时说。

其实从P50 Pocket这款产品中就不难看出,它是针对特定小众市场的产品,比如追求时尚的潮流人士、对产品形态、外观有需求的女性用户。根据目前市场来看,折叠屏手机整体市场规模并不会太大,2021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市场规模有望达到800万至900万台。随着苹果等更多实力厂商的入场、供应链的成熟以及需求端的爆发,到2023年预计折叠屏手机市场规模或将冲刺3000万台,与整个手机市场的体量相比,折叠屏市场其实仍然是微乎其微。

折叠屏手机只是手机厂商的探索和尝试,最后还是我那句话,还是让折叠屏手机这颗子弹,飞一会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