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目标下,中科极光“真激光”助力显示行业实现碳减排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12月23日报道

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确立,并在今年初被正式纳入“十四五”规划建议,各行各业都面临着广泛而深刻的变革,近年来各地政策加码支持的夜间经济也同样面临着碳减排的机遇与挑战。12月3日,由CSA城市与文旅照明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21“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中国照明行业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举办,提出了“夜经济与双碳背景下的照明思考”,引起广泛讨论,除了构建起绿色的夜经济模型外,“真激光”技术的出现也为照明行业的绿色发展提供了一条新思路。

中国照明行业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

“真激光”技术经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两代科研人员历时40余年不懈努力而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并实现了在城市亮化、文旅照明、数字电影、家庭影院等领域的应用。

“真激光”使用三基色LD(半导体激光)光源,电激励直接产生RGB激光,相比于其他混合光源的技术路线,RGB激光用于显示光效高达98%,废热量较少,更符合绿色节能要求。此外,“真激光”产业化公司中科极光在RGB激光的高效耦合和传输方面拥有多项专利技术,自主研发的光纤耦合技术借助光学设计,以光纤约束高能量的激光,具有传输效率高、可靠性高的优势。配合高效的热管理技术,可真正实现高亮度、高光效输出,“真激光”工程投影因此成为“双碳”背景下实现“夜间经济”可持续性发展的最优路径。

以户外城市亮化为例,应用于各大城市文旅和亮化项目的“真激光”高亮度工程投影一体机,光效最高可达17.8 lm/w,即每瓦电能够产生17.8流明。其他光源如氙灯只有4.5 lm/W,单色/双色工程投影机的光效在7.5 lm/w—11 lm/w之间, “真激光”工程投影机的节能优势明显。

中科极光“真激光”技术光效高达17.8 lm/w

例如在西安“两角一门”的投影亮化项目中,东南成角使用2台75,000流明“真激光”投影机,西南成角使用3台60,000流明“真激光”投影机,投影设备与液冷设备总功耗为37.5kw,假设每晚演出1小时,耗电不到40度,相对夜经济带来的可观收益而言,电量消耗成本微乎其微。因此,从长远来看,选择绿色节能的“真激光”亮化方式,或许是城市亮化和可持续发展的新思路,将催生出新的经济增长点。据今年6月份央视新闻频道访谈栏目《相对论·众城共话》栏目报道,西安“夜经济”的活跃度不断提升,排名全国第四,居北方城市首位。

高光效不仅体现在节能环保,更重要的是可以大幅提升投影机亮度和使用寿命。中科极光的“真激光”投影机亮度已达到90,000流明,还在不断提升刷新行业纪录,凭借优势高光效、高亮度的优势性能,在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中,中科极光“真激光”工程投影机已参与到哈尔滨、云台山、济南、武汉、重庆、西安等地的项目中。

除了城市亮化工程之外,“真激光”的节能优势在“量大面广”的家用激光电视和商务投影应用市场中也尤为明显。以100英寸级别为例,中科极光“真激光”电视的额定功耗为300W,连续使用约3.3小时耗电1度,其他100英寸电视功耗最高可达550W,连续使用1.8小时就耗电1度。此外,激光电视采用光学成像原理,画面尺寸灵活可变,以中科极光4K真激光电视为例,同一台激光电视在功耗不变的情况下,可以投影出的90英寸到120英寸的画面且功耗不会因投影尺寸的变大而增加。假设有100万台激光电视进入家用领域中,按照每天使用4小时计算,相比于同尺寸液晶电视每年将节电10亿度,可满足130万人一年的用电量,满足了能源节省的需要。

中科极光“真激光”电视

在国家“双碳”目标所引领的大趋势之下,“真激光”作为开启激光显示2.0时代的领先显示技术,不仅实现了图像高保真再现,可全面达到国际最高的BT.2020标准,带给观众超广色域、超高亮度的沉浸式视觉享受,并且在碳减排方面也实现了行业引领,无论是城市亮化还是商用投影、家用电视,“真激光”都能最大限度满足节能需求,是最友好的资源和能源解决方案,将助力“双碳”目标达成。中科极光将抓住“双碳”机遇,持续推进“真激光”落地应用,从而实现显示技术的更新换代,推动显示行业进入绿色环保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