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研究机构元宇宙博物馆,展出淘宝十大年度商品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12月23日报道

今年是“元宇宙元年”。12月23日,清华终身学习研究院的元宇宙博物馆展出淘宝发布的搪瓷痰盂、露肩疫苗装、杨倩同款小黄鸭发卡、棋盘格、航天文创产品等“淘宝2021年度十大商品”。

“在元宇宙场景展出具有时代的记忆的年度商品,让新一代的消费者从新窗口看到消费变迁,也希望以后的元宇宙居民能够回溯这代人的烟火气。”清华“元宇宙”课题组负责人唐玲教授说。

记者登录元宇宙博物馆看到,在一个“MOSSAI元宇宙”的“小岛”上,海浪拍岸、海鸥低旋。进入元宇宙博物馆内,淘宝发布的“2021年度十大商品”:临期食品、《觉醒年代》周边、吴京同款运动服、电竞鼠标、破产三兄弟等十大年度商品按照月份陈列其中,网友们可以从各个视角360度全方位参观,还可以和一同参观的人“面对面”语音交谈,就像人在博物馆中穿行参观。

图:元宇宙博物馆展出淘宝2021年度十大商品中的“棋盘格”

“将来在元宇宙展馆内,还能从对方的表情和声音感受对方的心情,可适用的场景想象空间很大。”元宇宙博物馆的技术支持方——成都大数流觞科技公司CEO、MOSSAI元宇宙项目负责人汪林川告诉记者,元宇宙目前可以分为数字体验和数字生产力两个层次,从体验上来说,元宇宙是从“在线”转变为“在场”。此外,元宇宙沉浸式体验之下是数字生产力,在博物馆内的数字艺术作品可以被收藏和流通。

图:元宇宙博物馆展出淘宝2021年度十大商品中的“杨倩同款小黄鸭发卡”

此次元宇宙博物馆展出的淘宝2021年度十大商品,是根据在淘宝平台上这一年的销量、同比增速,以及网络平台的讨论热度等综合指标,由消费者投票,媒体、专家评审团多轮评议,最终选出来的。专家称,十大商品背后是普通人的生活,也是反映社会情绪变化的镜子。

淘宝发布2021年度十大商品

记者了解到,元宇宙博物馆是清华终身学习研究院元宇宙课题组的配套实践场景。该团队主编的“清华终身学习”系列丛书:《元宇宙技术与产业:人类数字迁徙之路》即将面世。目前,元宇宙博物馆年度十大商品展面向全网开放,广大网友可在PC端登陆体验地址:http://www.datahyperloop.com/,和朋友一起在线上轻松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