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布尔的确定性和可能性

我们通常以抢断和封盖来作为评价一名球员防守能力的指标,如果一个球员能够做到场均抢断封盖1+1,那么他很可能会是个不错的防守人。

​赛季至今,除去那些出场数不足的球员,总共有13人能做到抢断封盖1+1。如果把筛选条件收紧,要求至少抢断1.7+封盖1.1,目前就只有一人达标,那就是76人前锋赛布尔。

精英级别的防守是赛布尔在NBA立足的卖点,而在费城球队无法使用本-西蒙斯的当下,如何让赛布尔发挥能量势必会成为教练组内部讨论的重要议题。

我们也不妨就着这一话题展开讨论,探讨赛布尔使用上的确定性。

从2019年季后赛对位伦纳德以后,西蒙斯就确定了自己防守核心的战术地位。那么在西蒙斯缺席的当下,能否利用赛布尔的防守能力,弥补西蒙斯不在带来的影响?

在给出答案之前,我们或许可以看看赛布尔这赛季在防守端的角色,看看他在防守端都做了些什么事情。

比如在刚结束的对阵篮网的比赛,赛布尔就被指派了单防杜兰特的任务。赛布尔之所以能被赋予如此重要的防守职能,无非是对他防守能力的信赖,而他的能力也有数据支撑:赛季至今,和赛布尔对位的进攻球员平均命中率只有35.4%。

你也可以看到,即便是强如杜兰特,对上赛布尔也很少采用拉开一对一的方式,因为赛布尔足够强壮,可以顶住进攻球员的背身;横移速度够快,也不吃晃,想拉开强突不容易,同时有一对长臂和不俗的瞬间爆发力来干扰进攻球员的投篮,想要一对一占到便宜实在很难。

或许下面这个进攻回合,你可以感受到赛布尔单防的压力:当杜兰特原地干拔投篮,赛布尔顺势举手上前干扰,而他举手干扰的高度是真的可以挡到杜兰特投篮视野的。

杜兰特投篮被干扰的情景,好像不常见吧?

杜兰特当然知道防他的小伙子是个强者,所以他也没有非要用一对一这种吃力不讨好的方式展开进攻。

面对赛布尔的防守,杜兰特更多是采用无球跑动甩开,再接队友的传球攻筐,或者持球利用队友设置的掩护,借此绕开赛布尔的纠缠。

而在这种有阻扰的情况下,赛布尔依然可以发挥他防守端的威力。比如在杜兰特持球策动挡拆时,76人的策略是夹击杜兰特,但这样会漏掉设置掩护的另一个篮网球员,而在此时,赛布尔便凭着自己的移动速度和长臂,极限补防。

PS:在热火的比赛里,也能够看到赛布尔做出相似的后来居上成功补防

你可以看到76人防守杜兰特都是果断的夹击而不是换防,一方面是因为他们的阵容配置不允许他们灵活的换防,毕竟恩比德和德拉蒙德都是蹲坑型内线。但是靠着赛布尔覆盖整个半场的防守范围,很大程度上抵消了这一弱点。

好了,到这里我们可以明确一点,赛布尔可以在防守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西蒙斯的缺失。

赛布尔对于防守位置和协防时机的把握,使得他可以很好地与76人的防守阵型进行联动,筑起一道足够可靠的防线,例如以下这个回合:

赛布尔领防持球人的同时,也在球权重心发生改变后保持着相当到位的协防压迫,而76人其他防守球员也具备适时补防的意识,这就为做好防守打下了相当可观的基础。

而这种沁入到防守体系,并且带动防守体系的能力,正是目前赛布尔的确定性。

在BBR的数据统计页面,赛布尔是赛季至今联盟防守正负值第7的球员。

但是,在这些防守回合里也能够发现赛布尔与西蒙斯在防守端的本质区别。赛布尔的防守倾向于“覆盖”,而西蒙斯的防守倾向于“控制”,在某些时候,西蒙斯甚至能做出绝对的防守控制,这也是为什么西蒙斯在防守体系中占据重要作用的原因。

虽然赛布尔已经是最佳防阵级别的球员,但受限于1米96的尺寸,在绝对的控制力上还是无法与2米11且有后卫般机动性的西蒙斯媲美。

尽管赛布尔被分配到单防杜兰特的任务,但常规情况下76人使用赛布尔的方式是——让他去追逐并钳制对方无球投篮威胁最大的那个人,利用他的身高、横移速度、长臂去限制对方的投手。

比如季后赛期间盯防特雷-杨,对阵勇士时贴身看守库里,打热火的时候对位邓肯-罗宾逊……而本赛季与赛布尔对位的进攻球员,平均三分命中率只有19.8%。

你还可以从防守对位的数据中看到,那些以投射为主的进攻球员在他面前一般都难以有好的表现:

库里运动战只有20投5中(三分15中2,还被赛布尔盖了2个帽),拉文12投3中,CJ-麦克勒姆6中1;特雷-杨运动战3中2,但是没有三分出手……

所以,其实76人的理想状态是,西蒙斯单防搞定持球强点,赛布尔协防补位掐住传球路线(如果对面是小个持球强点,那可以换过来),实在是画美不看。

但现在西蒙斯的离队几乎已成定局,最差的情况还可能是无法交易,费城需要以残阵迎战。那么,此刻费城需要研究赛布尔额外的可能性。

没有了西蒙斯,76人用谁去对位大个持球人呢?这或许是最显要的一则问题。

尤其是碰到高水平的大个持球人,身高1米96的赛布尔是很难做出有效限制的,而76人也缺乏这类防守资源,恩比德和德拉蒙德的速度太慢指望不上。目前来看,只能是哈里斯顶上,但效果实在一般……

那么,从这一角度出发,76人是否会要求赛布尔提高自己的吨位,承担更多防守大个持球人的任务呢?就像PJ-塔克或者安德烈-罗伯森那样。

如果赛布尔朝这个方向发展,也许会削弱他的机动性,而1米96的身高无论对上什么大个持球人都是天然的劣势,这样的养成方案真的适合赛布尔吗?实在是要打上一个问号……

与其强行改造赛布尔,76人不如把心思放在西蒙斯的交易上,看看能不能弄来相应的防守资源。对外招商引资,对内深化球员自身的优势,或许太阳队前锋米卡-布里奇斯才是赛布尔最应该效仿的模板。

也就是说,76人更应该在保有赛布尔防守优势的基础上,朝着进攻思路打磨他的角色。

赛布尔其实与布里奇斯有着很高的相似程度,他虽然处理球的机会很少,但出球的思路相当敏捷。

如果我们对比76人球员的传球数和“二次助攻”可以发现,他完成1次“二次助攻”所需要的传球数排在队内第5。

而这个数字或许还被低估了,因为赛布尔很多时候还要在进入阵地进攻回合之前就把球交出去了,而这也计入一次传球。

赛布尔虽然缺乏自主进攻能力,但他不是不能处理球,东京奥运会代表澳大利亚队的赛布尔其实处理球的机会一点都不少,只是说,如何把他置于一个合适的战术角色里。

虽然没有西蒙斯,但76人的战术资源并不少,马克西正逐步学习怎么成为可靠的控球后卫,如果赛布尔再能够提高自己的投射水平,做到稳定命中空位三分,同时再分担一部分接应球的任务,那76人并非没戏可唱。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Brad Zeng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