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玩出海周报丨《原神》重回出海手游收入榜榜首 印尼推出“准独角兽”风投基金

各位好啊,又和大家见面了,欢迎阅读本期品玩出海周报。

在过去一周,小编观察到的出海圈最具代表性的现象是:年轻人变身“跨境电商弄潮儿”,一人撑起一家店,手工DIY商品易上手。

图源:小红书用户@_adnilinda
图源:小红书用户@_adnilinda

小编某天在刷小红书,看到一条妹子在Instagram卖奶油胶手机壳的帖子。经过一番研究,这位妹子使用Shopify搭建购物站点,并通过内容营销在Instagram和Facebook引流,以一己之力搭建和运营着一间手机壳品牌网店。

一些读者朋友也许会问:费这么大劲,卖手机壳能赚几个钱?奶油胶手机壳的原材料:裸壳、奶油胶、配件的批发价都不高,单个成品手机壳的成本低于50元。而这件网店售卖的圣诞节系列手机壳,单价高达36美金,除去物流、运营成本,依旧存在利润空间。

做手机壳生意的“前辈”中,CASETiFY已取得不小成就,在Instagram积累了260万粉丝。

图注:CASETiFY Instagram帐号截图
图注:CASETiFY Instagram帐号截图

今年6月,CASETiFY获得数千万美金A轮融资。据36氪报道,CASETiFY以Apple手机壳起家,该公司创立于香港,是全球首个也是收入规模最大的个人化电子配件品牌。该品牌年销300万件手机壳,成立10年每年都保持倍数式增长,并持续保持盈利。目前,其业务范围拓展到“Apple全家桶”配件:涵盖 Watch 表带、二合一手机支架、iPad保护壳、无线充电盘及MacBook保护壳等。

除了手机壳,香薰蜡烛、羊毛毡制品、美甲甲片等定制化DIY商品的利润空间都比较可观。在小红书上,有许多用户分享他们运营跨境DIY商品网店的心得。在这些帖子下面,不少用户留言想要学习经营之道。

可以预见,从DIY定制商品开始,个体品牌店铺将更加流行。即便是势单力薄的“个体户”,也不意味着必须倚靠实力强大第三方电商平台。

在过去的一周,出海圈还有以下要闻:

小米刚刚经历今年第 35 次调整,对国际业务部进行重整。

东南亚市场,巨头Grab 收购马来西亚连锁超市 Jaya Grocer。“创投沃土”印尼推出“准独角兽”基金。东南亚电商领头羊Lazada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1.3亿。

品牌出海方面,市场调研机构益普索发布中国品牌全球信任指数报告。

游戏出海方面,米哈游《原神》击败腾讯《PUBG Mobile》,重回出海手游收入榜榜首。腾讯准备以110亿美元估值增持Supercell股份。

以上就是本周的出海要闻,咱们下周见。

小米今年第 35 次调整 国际业务部重整

据晚点 Latepost 报道,上周五12月10日,小米的 3 万多名员工收到今年第 35 封调整组织架构和人事任命的内部信。

此次调整,去年 12 月成立的业务中台部被并入集团信息技术部,其负责人向小米总裁王翔汇报。小米上周五还调整了国际业务部,核心是把按地区划分的海外各销售大区、按渠道划分的国际全网电商销售部和运营商与商务拓展部以及原本不属于国际业务部的印度区域运营部等多个部门整合成国际 “销售部”,打通各个区域和各个渠道,由 2018 年加入小米、在通信行业有 25 年工作经验的向征负责,向国际业务部总裁卢伟冰汇报。

Grab 收购马来西亚连锁超市 Jaya Grocer

图源:网络
图源:网络

Grab正在收购马来西亚高档杂货连锁店Jaya Grocer,这一巨头与Jaya Grocer的股东签署一项协议,试图购买后者所有普通股和75%的优先股。据悉,本次收购是Grab自今年入股印尼电子钱包OVO以来最大的一笔收购。目前Grab持有OVO约90%的股份,后者的估值约为20亿美元。

印尼推出“准独角兽”(Merah Putih)风投基金

近日印尼政府正式启动了由国有企业支持的风投基金“Merah Putih基金”,为印尼初创企业提供资金。许多印尼初创企业已被其他国家的资本收购,比如新加坡,因此印尼国有企业选择站出来支持本国初创企业。据悉,想获得Merah Putih基金资助的创业公司,其创始人必须是印尼公民,公司业务也必须在印尼展开。

Lazada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1.3亿

图源:123RF
图源:123RF

据最新数据,Lazada年度活跃消费者(AAC)在过去18个月中增长了80%,达到1.3亿;月活用户(MAU)在过去18个月中也增长超过70%至1.59亿。目前,扎根东南亚本土的Lazada已成为全球第七大电商平台。

益普索发布中国品牌全球信任指数报告

据新浪科技报道,近期举办的“2021中国品牌出海高峰论坛”上,益普索发布了2021年中国品牌全球信任指数报告。“分化、健康、环保、科技向善”是当下全球消费市场趋势变化的四个关键词,背后涉及的全球消费市场蕴藏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品牌出海的重要机会再次来临。

《原神》击败《PUBG Mobile》,重回出海手游收入榜榜首

图源:网络
图源:网络

据Sensor Tower公众号,由于11月初新一期角色活动祈愿更新,以及月底2.3版本上线,米哈游《原神》移动端海外收入环比增长60.5%,重回出海手游收入榜榜首。腾讯《PUBG Mobile》方面,来自土耳其的收入占比达到21.8%,首次超越美国,成为该游戏收入最高的市场。

消息称腾讯准备以110亿美元估值增持Supercell股份

据新浪科技报道,知情人士称,腾讯正在商讨一笔交易,准备以约110亿美元的估值,增持其所持芬兰手机游戏开发商Supercell的股份。2016年,腾讯曾带领一群投资者收购了Supercell的多数股权。但此后,这家芬兰手机游戏开发商营收几乎每年都在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