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待证申领正式启动,将会从哪些方面切实提高老兵幸福感,还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一证虽小,意义非凡!!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落地之后,退役军人优待证何时发放,成为了退役军人所关心的一个话题。

因为对于广大退役军人来说,“退役军人优待证”不仅意味着可以享受诸多福利,还是身份与荣誉的一种象征。

退役军人优待证的作用,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可以持证享受优先、优惠待遇

当前,全国各个省市都相继发布了退役军人优待清单目录,可见国家与社会对于退役军人的重视程度。

退役军人持优待证,可以享受铁路、公路、航空、地方医疗机构挂号、旅游等各个方面的优先与优惠待遇。

在之前,不少人“吐槽”现役军人的优先购票、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很鸡肋,因为现役军人每年假期少,而且现在都是网上购票,优先购票待遇、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用处不大。

但退役军人凭优待证可以免费游览部分公园、风景名胜区、旅游风景区、纪念馆、博物馆以及开放式文物保护单位等场所,好处是实打实的,看得见,摸得到的。

二、光荣的象征

退役军人优待证虽小,但是所包含的意义非常重大。

退役军人优待证是全国统一制发、统一编号的,意味着每个人的优待证都是个人“专属”,这是对退役军人牺牲奉献的认可与褒奖。

对于退役军人来说,这是荣誉的象征,是社会地位的象征,在物质优待与帮助的基础上,再增加精神上的尊重与鼓励,能够让退役军人拥有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三、身份的证明

军人退役之后,所能证明退役军人身份的证件并不是很多,大多数只有退役证件这一个。

退役证的实际功能并不是非常多,而且,退役证容易被造假。

而退役军人优待证不仅功能明显优于退伍证,还采用防伪技术,能够有效防止证件造假,在证明退役军人身份的同时,还能更好地保障退役军人待遇落实及合法权益的维护。

四、全国通用

近年来,部分省市相继推出了省级或者是市级的退役军人优待证,但使用时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仅限当市或者是当省使用。

而退役军人优待证是由国家发放,全国通用,拿着优待证,走到全国任何地方,都可以享受规定优待。

不用担心有的地方因为经济情况存在政策落实不到位的情况,统一的政策,统一的待遇,不会让退役军人因地区差异而带来心理上的不平衡。

退役军人优待证,是退役军人曾经尽过光荣、伟大义务的一种证明,是对自己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奉献青春的一种交代,是物质奖励,也是精神奖励。

而未来,退役军人已一定会拥有更多的优待与荣誉,让退役军人以“曾经当过兵”而感到光荣!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三剑客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7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我国军人的战斗意志是不是世界最强的?

军人不能上传照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