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械独角兽沈德医疗完成亿元C轮融资,中信证券领投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12月14日报道

近日,超声精准无创肿瘤消融设备研发商沈德医疗宣布于2021年11月完成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信证券领投,上海徐汇资本、南京富安创合、湖南兴湘等基金跟投,原股东青岛望盈、创瑞投资、宁波仁鼎、安徽存淼追加投资。

近一年以来,沈德医疗连续三次融资成功,累计融资规模超2亿元。本轮融资主要用于其现有三大产品,包括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症、乳腺肿瘤、骨肿瘤疼痛缓解无创治疗系统的国内临床申证、海外注册、市场营销;新产品帕金森/特发性震颤/脑胶质瘤、RDN肾动脉交感神经无创热消融(治疗顽固性高血压)、血脑屏障打开(聚焦超声结合微泡打开BBB实现大分子药物靶递送治疗阿尔兹海默症等脑部疾病)、前列腺肿瘤、甲状腺肿瘤等无创治疗系统系列产品的研发与临床试验及及IPO辅导等方面。

沈德医疗创始人沈国峰教授表示:“众星拱辰,屏藩沈德。沈德医疗自创建以来,获得了政府、资本、银行、高校、产业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大力支持与厚爱。我们经历了九年漫长的高精尖复合型技术整合与积累期,过程中遇到了无数挫折与磨难,2020年新冠疫情大爆发,对沈德医疗带来巨大的考验。在陈亚珠院士坚韧不拔的科创精神与坚定意志引领下,在沈德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我们逆势成长。磁波刀技术经历了千锤百炼、精雕细琢、快速迭代,呈现全面突破的态势,临床申证工作进入快速推动期,商业化策略趋向成熟,上市路径逐步清晰。企业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时期,D轮融资也将于近期快速结束,资本助力沈德医疗共同打造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高端医疗器械民族品牌与国际级医疗器械强企,共同开启无创时代。沈信达诚,德行天下,磁波神刀,温暖世界。”

中信证券投资高级投资副总裁王寅表示:“核磁共振引导聚焦超声手术作为新一代无创手术治疗的新兴技术,具有广泛的临床应用前景,已被包括美国、中国在内的主要国家批准用于治疗子宫肌瘤,前列腺癌,骨转移的疼痛缓解,以及丘脑、丘脑底和大脑苍白球区域靶点的热消融(如原发性震颤、震颤显性的单侧特发性帕金森病)。沈德医疗作为国内原创且唯一的该新兴技术领域的团队,我们期许在陈亚珠院士与沈国峰教授的带领下,沈德医疗在未来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的道路上越走越好,成为国内领军,国际一流的无创消融技术领导者。”

上海沈德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5月,致力于磁共振引导的相控高强度聚焦超声精准无创治疗系统的技术攻坚及产品化运作,专注于研发和生产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高端精准无创治疗设备,用于肿瘤和神经系统等重大疾病的无创治疗,覆盖高端医疗器械工业制造、商业运营与售后服务等全产业链。

沈德医疗“磁波刀”是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百余位硕博士经历了25年艰苦卓绝、精励共创的原创成果,沈德医疗20余名交大复合型硕博士全职联合创新创业团队经历了九年磨砺与扎实的技术积累,实现了包含智能计划、自动化控制、三维建模、深度学习等在内的软件技术、相控阵、隧道技术、磁共振兼容、准实时星形拓扑等在内的硬件电气技术和传动精度、机构姿态、密封应用、传热系统、无磁材料、疲劳强度等在内的硬件机械技术的全面突破,构筑了坚固的技术壁垒,形成了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具有“磁波刀”领域持续创新能力。

沈德医疗“磁波刀”可广泛应用于多种适应症,且其产品根据不同适应症的发病位置和治疗难度,设计各种具有差异化结构的不同的产品硬件。产品整体由软硬件基础平台和针对各大适应症的功能模块构成,可采取多元化产品组合与定价策略,满足用户差异化需求。沈德医疗目前正在推动与磁共振厂商的磁共振-磁波刀一体机研发合作,实现一体机后同一家医院可引进多台一体机设备进入不同科室开展治疗。

沈德医疗产品聚焦于将“磁波刀”无创治疗技术应用于可产生重大经济与社会价值的治疗领域和多种适应症,产品管线十分丰富。目前在研六大产品(子宫呵护、乳腺健康、关爱骨骼、智慧经颅、前列腺健康、颈部肿瘤),围绕九大适应症,上市后开发四大领域(超声医美、超声经颅、腹腔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十大适应症方向产品,所有产品均为“磁波刀”国产首台套,多适应症多中心并行开展临床试验。

沈德医疗上海、宁波、南通三大产业基地整体年产能数百台,可满足产品上市后近几年商业化批量生产需求,目前正积极在长三角地区筹建产业园,以应对未来大规模量产的需要。

沈德医疗构建了多元化的商业应用场景,在国内七大区域中心TOP3三甲医院内首推多科室共建的“磁波刀无创诊疗中心”,在一线、新一线、二线49座城市TOP10三甲医院推动“放射科/神经外科+磁波刀”无创诊疗场景搭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