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中国上半财年:加速转型 新业务收入占比超26%

品玩11月18日讯,11月18日,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在内部总结会上,发表了《加速转型 穿越周期》的演讲。他表示,FY 2021/22财年上半年业绩:联想中国区营业额同比增长43%,连续两个季度营业额创历史纪录。

其中,3S转型新业务正从积蓄状态迈进到加速状态,在整体收入中占比已跃升到26.6%,其中智能产品(Smart Device)整体收入同比增长122%;智能基础设施(Smart Infrastructure)整体收入同比增长45%;智慧服务(Smart Service)整体收入同比增长52%。这一阶段性的转型成果,进一步验证了联想3S转型升级之路,是企业穿越周期较为有效和直接的变革路径。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发表演讲】

数字化市场规模巨大,三大趋势拓宽转型空间

过去几年,数字化、智能化浪潮奔涌而来,产业转型已成为企业刚需。同时,疫情、外部环境、消费升级等不确定性增多,各行业为抓住市场机遇以及抵御行业风险,不断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步伐。

据IDC预测,2022年超过一半的中国经济产业,将建立在数字化基础上或受到数字化影响,到2023年,1/3的企业将从数字化产品和服务中创造超过30%的收入。

同时,洞察数据背后,能够清晰发现三个发展趋势:

第一个趋势,是信息消费升级,大众对数字化产品需求更加迫切;

第二个趋势,是信息基础设施升级,产业不仅是设备需求,更希望得到一体化方案、服务化。

第三个趋势,从数字化向智能化的应用升级,尤其人工智能相关技术与产品。

这三大趋势变化,给了联想极为广阔的市场想象空间,与PC市场相比,3S市场则更具增量未来,IDC预计2021-2024年,中国区3S产品市场规模将9倍于PC。

正是基于对市场发展的积极预判,四年前联想中国全面部署了3S转型,沿着智能产品、智能基础设施和智慧服务这三个赛道快速拓展业务,通过沉淀、积累让新业务不断完善,转化业绩能力逐渐凸显,逐渐形成了一条清晰的第二增长曲线。

转型业绩爆发,三大业务板块全面绽放

在刘军的演讲中,3S转型业绩是重点着墨处。从开启3S战略转型到四年后的今天,新业务里程碑式的发展,一直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形成三个S齐头并进、全面开花的良好局面,即智能产品、智能基础设施和智慧服务三大业务板块。

第一个S,智能产品(SD),这个市场离普通消费者和企业最近,包括消费业务的一些新型IoT产品以及商用IoT产品等,囊括了平板电脑、手机、互联网服务、IOT设备等。

据IDC预测,2021财年中国智能产品市场规模将达到2370亿美元。受这一趋势影响,联想中国上半财年,智能产品收入同比猛增122%,其市场表现力惊人。

以商用IoT为例,整个上半财年更是狂增254%。聚焦于产品,表现力最好的无疑是商用平板,连续第三个季度保持销量市场份额第一。

联想商用IoT应用前景十分广阔、且增长势头不减,据了解,联想通过商用IoT设备,为超过4000家的知名快餐连锁门店进行了能源管理,助力运营自动化,实现降本增效。

第二个S,智能基础设施(SI),区别产品导向的服务器、存储、网络等传统IT需求,一体化方案、服务化解决方案更受企业欢迎,既能提供传统的数据中心产品,也可以从边缘到云全覆盖。

因此,边缘计算与云计算、传统数据中心并存的趋势,将驱动越来越丰富的基础设施发展,据Gartner预测,中国智能基础设施市场规模将达到430亿美元。

受此影响,联想中国区智能基础设施业务,上半财年同比增长45%,增长表现同样强劲。

优异的成绩,离不开联想在这个领域独特的定位,全栈式解决方案不仅仅是硬件产品销售,也包含咨询顾问、建设实施、运维服务三个环节,既能触达中小企业,也能服务大型客户。

第三个S,智慧服务(SS),随着产业智能化进程加快,智慧服务的市场需求十分旺盛,IDC预测中国区智慧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1090亿美元,而联想中国作为行业的领导者,具有率先获得市场的优势。

联想中国区智慧服务整个上半财年收入保持了同比52%的高速增长,增长势头不减。需要指出的是,联想中国区智慧服务业务的三大板块:硬件支持服务、智能运维及Daas服务以及解决方案服务,均取得全面成长。

其中,智能运维及Daas服务,其拥有的ServiceForce平台,是基于联想自身领先的服务经验和成功实践,打造的国内首个全流程、全环节、全生态数字化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售后服务和IT服务解决方案。仅上半财年,ServiceForce在大客户领域平台服务量翻了65倍。

另外,解决方案服务,可以理解为智能化转型解决方案,为企业进行转型赋能,其中扮演“关键先生”的,基于新IT架构的智能IT引擎联想“擎天Optimus”。

伴随“擎天”内生外化的持续实践、迭代,联想成功拿下阳曲智慧农业、京东京屏小店等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客户,使该业务上半年财年持续高位增长,同比增长达到了74.8%。

目前,联想智慧服务已进入中国IT服务领域的第一阵营,并且排名还在不断提升,不仅助力高成长性企业快速扩张,同时应用于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能制造和智慧零售等垂直行业领域。

持续深化转型,依托联想“擎天”加速内生外化

强劲的增长势头,领先的市场地位,再加上对新技术、新模式卓越的运用和赋能,让联想中国有了一张穿越周期的战略蓝图。如果说,绘制这张图的人是联想刘军,那么他手中的关键画笔,则是联想“擎天”新IT引擎。

“擎天”的内核,是以新IT架构为基底、以场景价值为牵引、以能力模块为支撑的智能IT引擎,提供智能化变革所需要的技术、服务与解决方案。

其应用层面十分广泛,具备全场景提升行业智能化升级能力,包含混合云(xCloud)、私有云(Jupiter)、公有云/专有云的IaaS层,技术中台和通用业务中台的GPaaS层,以及面向不同行业领域的VPaaS层,形成了“模块化”横向支持和“中台化”纵向打通的双重能力。

因其天然拥有的云原生、中台化、AI智能三大核心特征,使其具备了内生外化能力。对内,“擎天”以内生力强劲推动自身业务效率,包括研产供销服全价值链均已获得大幅提升;对外,赋能各行各业,针对业务场景提供技术与解决方案进行驱动升级,产生了敏捷、高效、模块化、成本低的良好效应。

“擎天”针对自身和不同行业变革痛点,形成具备可持续发展的服务平台和解决方案,智慧魔方、MarTech、工业智能平台、联想大脑-Edge AI等一系列为企业定制、具备转型势能的服务平台,兼顾客户个性化场景应用与企业低成本规模化复制的解决之道,并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教育等领域涌现出一系列实践落地场景。

据刘军介绍,未来将对“擎天”持续投入、打磨,进一步夯实“擎天”内核,通过加大自研、内生外化、外生外化等方式,迭代“擎天”的每一个模块,更好支持3S业务,开发更多标杆客户。

具体而言,联想中国将以更强有力的举措,持续深化3S转型,以保障可持续增长的稳定性。

首先,是加大3S研发投入,打造更强的产品、服务与方案能力。

在集团“未来三年研发投入翻番”的总投入下,中国区作为新产品、新方案的创新基地和先锋,聚焦3S业务进行更大力度的研发投入。

其次,是持续深化3S转型,加快内生外化的力度与速度。

依托新IT引擎“擎天”,持续强化内生实践、与外化赋能两大关键能力,夯实自身智能化转型道路的同时,也更好地扩展外化赋能范围,助力各行各业变革转型。

随着中国智能化变革大潮汹涌而来,作为变革亲历者,刘军坦言智能变革带来的模式升级、效率提升,已让联想中国成为切切实实地受益者,未来希望能帮助更多的客户完成智能化转型。联想中国的愿景是:“联想 智慧中国——成为领先的新IT产品、方案和服务提供商”。

恰如刘军在演讲中提到的电影《长津湖》里一段台词:“一只蛋如果从外面被敲开,注定只能被吃掉。如果从里面啄开,说不定是只鹰。”

刘军说:联想中国,愿与大家一起主动破壳,齐努力,造云梯直上,穿越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