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媒报告:中国近5亿人在用商查平台,天眼查用户满意度业内领先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10月19日报道

艾媒咨询近日发布2021年中国商业查询行业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商业查询用户规模达到4.79亿人,2022年有望增至5.89亿人。商业查询用户规模呈逐年递增趋势,市场前景广阔。

报告称,目前信用社会建设大力推进的情况下,商业查询平台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在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和规范营商环境方面起到越发关键作用,相关的服务需求也同步提升。广阔蓝海下,商业查询行业格局逐渐明朗,天眼查在商业查询服务质量和进阶服务丰富性上均处于行业领先。

天眼查构筑品牌形象护城河,品牌知名度行业居首

中国商业查询平台主要为用户提供企业公开数据的查询服务,通过对多渠道公开数据进行收集和整理,平台能够为用户提供快速便捷查询的渠道。基于海量公开数据,商业查询平台凭借各自技术情况对数据进行深度挖掘,通过增值服务模式为用户提供企业深层分析,各平台也逐渐衍生定制化数据分析等服务类型。

报告称,丰富的信息维度使得用户对于商业查询平台的需求逐渐上升。其中,天眼查凭借广告营销建立起超级品牌符号,并通过技术优势对商业数据进行准确描述和挖掘,用户留存较高且容易形成口碑传播,头部优势明显。

报告显示,商业查询平台中,天眼查占据72.4%的活跃用户份额,企查查则以17.6%的份额占比排名次席。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天眼查、企查查、启信宝作为中国商业查询行业的三家先入市场的公司,积累有广泛的用户基础,2020年天眼查的全域用户规模覆盖已超过3亿。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分析调研发现,天眼查的“查公司、查老板、查关系”,能较好表达平台服务类型,“天眼一下” 则加深了广告语的品牌记忆点,且天眼查品牌代言人吴刚与平台属性契合度高,传播效果较好,在网民中广告印象深刻度中排名首位。今年9月,天眼查发布“重要决策前就用天眼查”品牌新主张,从商业查询平台转变为提升用户决策确定性的首选平台,应用场景无边界的品牌形象持续占领国民心智。

瞄准技术优化服务,商查平台打造差异化优势

目前,行业头部平台的发展格局逐渐稳固,商业查询基础服务模式也已初步定型,企业开始寻求差异化发展并探索新的服务形式,希望通过优化技术、数据、服务种类等方面增加自身竞争力。

在行业竞争日渐激烈的当下,技术实力显得尤为重要。截至2021年3月,天眼查的专利申请总数为249项,远高于企查查的83项和启信宝的10项。并且,天眼查成立之初便投入技术系统建设,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集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数据聚合、数据建模、数据产品化为一体的ACID图数据库。

技术实力的加持,使得天眼查构建起无边界的天眼生态,打造一站式商业查询新入口。横向聚焦生活、工作、生意等核心场景不断拓宽用户服务领域,纵深挖掘社会价值潜能,研发空壳公司识别系统,推出天眼查科研公益数据开放平台,推行企业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等,不断赋能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学研机构等。

出于对技术和数据的重视,天眼查在自身基础上不断开拓,于今年3月全新升级推出天眼企服,这是天眼查旗下的另一个平台产品。通过设定平台的准入、运营和交易的规则,用标准化的运营方式,把企业服务的供需双方联系在了一起,直接服务现实社会中万千企业的日常运营、知识产权保护、采购、拓客营销以及智慧园区的管理、智慧城市的治理等等众多的场景。

报告认为,商业查询行业经过多年发展,行业格局已逐渐明朗。随着用户对于服务体验重视度提高,头部商业查询平台在巩固优势的同时,对于商业模式探索也在持续推进,新进入玩家对于头部平台的冲击有限。通过加强与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结合,未来商业查询平台能够针对企业端客户提供的服务形式将更加丰富,并挖掘更多B端用户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