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隐私计算入选2021年数据安全典型实践案例

品玩9月25日讯,9月25日上午,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乌镇开幕,数据安全成为本次博览会的一大焦点。

当天上午,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公布了2021“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数据安全实践案例库”评选结果,10大来自企业的数据安全实践案例入选‘数据安全典型案例“。这些案例的应用场景分别囊括了企业管理、互联网、医疗等领域。

蚂蚁集团的“蚂蚁隐私计算智能服务平台互联网医疗应用方案”入选。该实践案例通过运用隐私计算中的联邦学习技术与机器学习技术,实现了跨医疗机构间在可用不可见的前提下进行联邦建模,破解了在医疗、保险等行业如何确保数据安全、实现隐私保护的协同计算这一技术难题。

据了解,隐私计算已经成为治理数据安全的有效手段。隐私计算不是单一的技术,是一套跨越学科技术体系,包含了联邦学习、多方安全计算、同态加密等关键技术,不仅被应用在互联网、医疗领域,还被广泛应用在了金融安全领域。

国际权威机构IDC今年7月发布《隐私计算报告》称,浦发银行和蚂蚁集团通过隐私计算技术合作,识别出浦发银行超过14.5万名高风险客户,阻止了数十亿人民币的高风险贷款的发放。

今年9月,《数据安全法》正式施行,《个人信息保护法》也获表决通过,凸显出数据领域合规发展的需求。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技术能力被应用在数据安全治理上,企业级应用案例涌现。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主办的“数据安全典型实践案例评选”已是第二届。

明天,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将正式开幕,数据安全依旧是焦点话题并被设置为分论坛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