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最体现科比特质的一场比赛

以前聊到过:

我觉得,最体现科比个人特质的比赛,不是81分、三节62分、34分钟56分、四连50分之类。

而是2009年西部半决赛湖人对火箭之战,第二场。


皮尔斯曾经比较科比、麦蒂、卡特、甜瓜、勒布朗。

麦蒂是小前锋身材里的组织后卫,投篮起跳点高到你盖不到,所以你总得琢磨别让他进入投篮位置。

卡特是投篮起跳很快,同时第一步惊人,所以特别需要在意防守的尺寸。

勒布朗壮而又快,而且一个肩膀就能卡到身位,而且左右手全能,不停的身体接触也让你疲倦。你可以尝试让他跳投。

甜瓜是个独特的家伙,又壮,又能投,而且袭篮的步伐很好,而且在任何点都能投篮。这让他难以取舍。

针对科比,皮尔斯没说某个单项。他说科比的可怕是:他会无休止地反复来搞你,从一切可能的角度,用一切可能的方式来搞你。

巴图姆刚去开拓者时,麦克米兰教练简单告诫他:

防麦蒂?防他强投;防勒布朗?限制他突破。

防科比?“祝你好运。”


2009年西部半决赛第一场,姚明的光荣之战。众所周知,在斯台普斯球馆,姚明面对湖人三塔包围,28分10篮板,最后带伤归来终结比赛。

那场火箭的另一个隐藏英雄是巴蒂尔:科比得了32分,但用了31发投篮。

其中对位巴蒂尔时,22投8中。

巴蒂尔尽量将科比左手突破,陷入夹击陷阱,不让科比进罚球线,用遮脸防守干扰科比的视线,尽量让科比投长距离的跳投。

我们都知道,巴蒂尔是个完美的头脑型防守专家。他的身体天赋不过中人之资。研究对手,解读对手的偏好。比赛中,他逼迫对手往协防陷阱里走,让对手投篮时面前总有只手在。在对手外围活动时阻断传球线路,逼迫对手到不舒服的地方接球。他的身体接触,是当对手到内线时才进行的。因此,他的打法总是很干净。在长达48分钟的比赛里,巴蒂尔是NBA最好的粘防者之一。他将防守当作一门科学来解剖。他基本不会犯错。

于是来到第二场。


开场第一球,科比右翼要位,巴蒂尔伸手阻绝球。

奥多姆给球左侧鱼主席,鱼主席给左翼阿里扎,巴蒂尔侧头看着阿里扎。

就在巴蒂尔侧头瞬间,科比突然启动,巴蒂尔慢了一步;姚明横移,挡科比突破路线,巴蒂尔跟随。

但科比没想突破内线:一个小跳步接球,起手直接跳投。

姚明的补位提前到了,巴蒂尔的跟防并无问题,甚至也手遮眼了。科比接球起跳时两脚尖还朝左。

在极小的缝隙中,科比滞空调整,抬右脚维持平衡,出手:得手了。

之后,是一模一样的右翼横移罚球线拿球:巴蒂尔这次跟到了科比的无球走,放科比走左手,预备他左手突破。

科比坚持走右手,但没突。一个大幅度横移,直接跳投得手。

湖人推反击,奥多姆给科比掩护,方便科比左手突破中路。

然而科比直接变速,右手突破底线,一口气穿过巴蒂尔、慈世平和姚明,左手上篮。

他这一下不等湖人落位,直接变速突破,巴蒂尔和慈世平都没想到,尤其慈世平转胯时,明显预备不足。

姚明本来面向正面等加索尔要位,但他反应够快,横移、跳步、封盖,但差了一点。

科比正面上篮用左手并不多,这一下的意思:

加速突破时左肩更接近篮筐,左手上篮,能越过身后补来的姚明。

这一下,进攻的时机、方向、角度选择和细节,都有了。一下将巴蒂尔、慈世平和姚明给串了。

巴蒂尔放科比左手,科比这次左手突破一步,急停小跳步,迎着巴蒂尔遮眼强投。

5投4中,独得8分,湖人16比8领先,打停火箭。

即,这场比赛,是科比开场左右开弓,无球走、持球急停、持球右突、左突急停跳投。

四种打法,一个人打晕了火箭。

科比叫加索尔挡拆,左手突破。

巴蒂尔和姚明的方略是:逼科比左手突破,然后夹击。

科比这一下属于自投罗网,但他有预备了:收球起那一下,就是按着急停跳投的步子走的。

比平时更高的起跳,更大的倾斜幅度(所以落地向左退了),更高的出手点。

在姚明和巴蒂尔夹击之下,得手。

随后,追身投巴蒂尔一个遮眼三分球,湖人29比16领先,科比自己13分。

火箭换了慈世平来防,科比叫个掩护,面对海耶斯,招牌的起跳后扭身后仰踢右腿保持平衡投篮,压哨得手,第一节39比25。

第二节火箭打出32比15的高潮一度反超3分。

半场结束前8秒,科比右翼接球,一个横摇牵住巴蒂尔重心,直接迎着巴蒂尔一个三分球。57平进入下半场。

下半场,科比右翼接球,若有若无的摇球右腰,一个右试探步。

立刻连交叉步,左手突破。

这一下左→右→左的重心摇摆,巴蒂尔也被晃了一步;科比直扑罚球线,巴蒂尔转胯跟随,架左手想挡科比变线突破,重心下沉,科比已经急停跳投,出手点比平时高。巴蒂尔阻挡但慢了一步,犯规被打三分。

巴蒂尔每一步防守都是对的,但就是没防住。

科比左翼接球,连续胯下运球后低重心右手突破中路,急停起手中投。

巴蒂尔放弃遮眼了,直接干扰投篮。

而科比出手时,右手有稍微调整角度伸直手臂,以躲过巴蒂尔的追盖。

之后是科比右侧运球,右手突底线,轻靠巴蒂尔后借力抛射,恰好没让海耶斯干扰到。

慈世平之后闹事,被罚下。

科比左腰横切,接传球后又是空中扭身中投。

然后就是全场最精妙的一球。

科比右翼面对巴蒂尔,转身假动作被识破。至此是巴蒂尔的完美防守。

于是科比别扭地抛板,立刻连一个别扭的跨步起跳,自投自抢,在姚明头顶点中。姚明和加索尔卡位呢,跟过来时,慢了一步。

巴蒂尔防科比这个战略,是萨姆·辛基拿了一堆数据分析跟他一起研究出来的。

赛后,辛基看着科比27投16中40分的数据,说了句话:

科比得了40分,这么说有点难为情……但巴蒂尔今晚的防守真的很好。”

的确。

巴蒂尔全场跟科比斗智斗勇。没哪次防守是撒汤漏水的。没哪次防守没跟到位。没哪次防守脑抽失误。

大家说防守好一般都爱说,让对手work for his points,巴蒂尔的确给科比制造足够多麻烦了。

这才是诡异的地方:

巴蒂尔没犯错。

但科比还是27投16中得了40分。

2008年西部决赛,波波维奇和马刺投篮教练英格兰杰一起表达过类似的意思:

“科比不算联盟最好的远投手——但是联盟最好的跳投手之一。”

这话有点别扭,毕竟对许多人而言,远投准才是投篮好。

但看科比无数次越过巴蒂尔的投篮就知道了。

他的扭身右脚滞空投,自己曾在2014年描述过,他看《Discovery》,发现猎豹高速奔跑时,也会靠尾巴维持平衡。所以:

“我能用右脚当尾巴,对吧?”

他的这种能力,让他无需调整到投篮步伐,也能强行起手。

更有趣的一点:

大多数优秀投手,都需要稳定的姿势才能找到投篮感觉。多少优秀射手十几年如一日雕琢同一个投篮姿势。

而科比对巴蒂尔这一场的策略很明白:他知道巴蒂尔逼他用高难度投篮,他知道巴蒂尔试图遮眼控手破坏他的节奏。

实际上全场科比几乎没连续用同一种姿势投,不是所谓“趁手热连着来几发”。他也知道对付巴蒂尔这种聪明人,得连续变招。

他变了许多招,用不同的投篮方式,用许多奇怪的微调,让巴蒂尔完美无缺的跟防,总是差那么一小步。

1992年总决赛滑翔机被乔丹打爆后心悦诚服,“我以为迈克尔有两千招,我错了,他有三千招。”

科比这一场,也差不多。

开场用无球走位和真假挡拆迅速拉开比分打停。下半场用连续高难度持球单挑得分。无球走、右突投、右手突、左突投、追身投、右突投、试探步反向突破突中路、连续变向右突投……等被夹到绝境里,一个抛板自己投。

每次巴蒂尔跟上了,科比总还有一点小小的变招在等他:投篮出手高一点、投篮起手快一点、加一个小跳步、直接急停起手,诸如此类。

把高难度失衡投篮当家常便饭。皮尔斯所谓“连环杀手”。

所以麦克米兰对巴图姆说的:对位科比?“祝你好运。”

许多时候,你做得完美无缺,让科比的每个投篮都不容易了——但科比还是投得中。

实际上,他的优点(历史级的高难度投篮能力)和他的毛病(热血上头时的投篮选择),都在这里面:

对别人而言不得不为之的高难度变招投篮,对他而言,就是平平淡淡的日常。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张佳玮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